2010-03-08 15:09:24留學森林

陳維揚:留學美國化學系可以免學費還有生活補助金!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格林史寶拉分校的教授用心幫留學生爭取獎學金

陳維揚:留學美國化學系可以免學費還有生活補助金!

 

【中華國際教育交流協會  陳彩怡/專訪】

2010年的今天,出洋留學深造,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也不是艱苦卓絕的奮鬥,而是一場綜合實力的比拼,成功的快捷方式就是敢於行動,成功的人就是敢於行動,我們不要再讓失敗的恐懼,絆住嚐試新事物的腳步。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格林史寶拉分校碩士生陳維揚,在父母眼中他從小就是個叛逆的小孩,因為任何事情都是自己做決定,但他卻認為自己是個獨立敢衝的人,所以淡江大學畢業後,就到一家公司工作,由於學歷不如他人,結果處處碰牆壁,長官的要求以及同事們機車的態度,所有的無奈都只能在心裡OS

 

陳維揚說,由於工作的關係讓他深深領悟到碩士學位的重要性,也是現代年輕人必備的條件之一,特別是外國學位更是重要,於是激發了自己更上一層樓的決心,所以決定出國留學,於是2007年時到美國北卡羅來納格林史寶拉分校留學,目前他已拿到該校碩士學位風光回國,向父母炫耀自己漂亮的一面,為了自己將來有更輝煌的成就,他決定再在繼續申請博士。

 

當自己坐在飛機上,看著溫柔的雲彩綿延成海洋,看著北極冰川上閃耀著的光,對美國這塊即將到來的陌生土地難免有一點緊張,心想還有很多的未知等待自己去發掘,面對眼前可以充實自己知識寶庫的路,自己心裡很清楚這是一條充滿希望的留學路,顯然也有很多艱難等待著自己去體驗,但沒關係!因為人生就是需要勇於去嘗試和體驗,這樣才更有意義,陳維揚說。

 

出國留學的人,有些是公費生、有的是自費生、有的是拿獎學金,陳維揚又是哪一種留學生呢?筆者帶大家一起來了解吧!陳維揚說:他是全自費留學生,到達學校幾天後,發現美國的花費很大,想找一個省錢和賺錢的方法,有一天他鼓起勇氣去找教授說自己需要經濟上的補助,結果一個禮拜後,教授就幫他安排了一個助教的職位,除了每學期的學費全免之外,每個月還有1500元美金的生活費,讓他安心地唸書,放假時還可以到處玩。

 

大家一定很好奇台灣留學生怎麼可能在美國當助教呢?但天下就是沒有絕對不可能的事,陳維揚告訴筆者說,他到美國一個月後就開始去教課,剛開始覺得很緊張,擔心自己的英文太爛別人聽不懂,但為了生活只好硬著頭皮教,正因如此,自己必須得看很多資料和書籍,不久後他就成了一個不折不扣大膽又年輕的小老師了!正如古人云:「讀十年書不如教三年的學」。陳維揚說,他很佩服美教授的腦袋瓜,很多化學程式自己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背起來,但教授都是直接寫在黑板上,就算課本沒帶也通通可以寫出來。

 

很多人想出國留學,但找不到頭緒,剛從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格林史寶拉分校拿到碩士學位的陳維揚來跟大家分享他的經驗,他說,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格林史寶拉分校是美國東南各州最好的大學之一,以學,生物等科系聞名,資訊科技、軟體、生物科技、醫療及製藥等也非常地頂尖學校有獨特的研究中心和熱心的教職員漂亮的校園以及學生宿舍,看起來像座公園,校園裡遍地百花盛開,冬天到來時,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白茫茫的雪景。學校附近有很多的藥廠,該校也有跟很多企業單位合作,可以讓學生參加很多實務的經驗。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格林史寶拉分校的教授們都很用心,進到學校老師就會告訴外國留學生們說,「如果大家在課業上或經濟上有困難的話可以來找我」。陳維揚說,因為他自己就是得到教授的幫忙,不但可以學費全免,每月還有1500元美金的生活補助,讓自己無憂無慮的在美國完成學業。

 

陳維揚為大家帶來一個留學喜訊,他說,目前去美國唸化學系的話,一進去幾乎都會有全額免學費和拿獎學金的機會,還有生活費的補助,因為目前美國大力栽培化學相關科系的人才,但台灣很少人知道這個資訊,這個資訊自己也是到了美國後才知道的,所以把這個資訊傳達給台灣想出去留學的學生們知道。台灣年輕人應多增加國際觀,台灣要競爭的對象是全世界,如果連大陸都比不過的話那又怎麼去跟全世界比呢?目前台灣又開放大陸學生來台,中國學生的努力是台灣學生要警惕的地方。

 

 

陳維揚心得感想:

回想起當初申請學校時候的我,真的是一段很艱辛一條路 但是每每都有幸運之神幫助我,由於大學的時候完全沒有出國念書的想法,再加上自己念的化學系是當時學校最大的當鋪,總覺得可以歐趴四年畢業就是班上的菁英了,所以GPA是很淒慘的只有2.43當完兵開始工作後,突然覺得碩士學歷很重要再加上想加強英文,所以當下決定出國念碩士是可以拿碩士和練英文的兩全其美方法。好在當初準備GRE還有托福的時候並不知道GPA是如重要,所以留學考試成績還算不錯,否則根本連出國都不敢想。

 

一開始找了兩家代辦,第一家在SOGO後面的代辦一看到我的GPA就跟我說,你的成績要申請National ranks的學校只有去一間他說他可以保證上的MBA 要念生化是不可能的,他的態度讓我覺得很隨便也很灰心,之後又去了以前大亞百貨樓上的一間代辦,他則是跟我說,你不可能上美國國家級排名的學校,說的跟真的一樣,當時根本覺得難道要花大錢去念排名普普的MBA嗎?

 

所以就在朋友的介紹之下去找留學家,當時Francie在聽到我的GRETOEFLGPA等條件之後,他的樂觀和對學生關心的程度,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像是給我一劑強心針,對留學之路燃起了無限的信心。我馬上決定找Francie當我的代辦顧問,因為以我的條件我也知道我的弱點,所以我要的是一個正面的力量,而她正是那股力量,從學校介紹到申請文件Francie都很仔細的幫我搜尋和注意打電話問他問題時,她也很像朋友一樣仔細聆聽和鼓勵。

 

申請學校是一件努力毅力和自信心的展現,所以信心是很重要的Francie在這方面讓我覺得做得很好,給於我無比的信心和意見。現在我已拿到我的碩士學位了,在美國的這兩年,多采多姿念的是我想念的生化也是國家排名第三級的學校,且一進去就有TA全額獎學金加上學費減免,目前計畫在申請博士班。

 

給予各位有留學夢的同學們,在大學的成績很重要且凡事都要認真去做,來不及的同學也別灰心,只要朝著你的目標努力,把留學考試考好,再加上細心和自信 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留學的這兩年是目前我人生中最快樂的兩年,希望也有留學夢的同學不管遇到甚麼困難都要堅持自己的夢想 Francie是我的幸運之神之一,希望他也能成就你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