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04:01:24綠茶中毒

marriage

結婚到底是不是一件必要的事情
我一直打個問號
儘管身邊的人想要結婚或認同婚姻的佔大多數
但問他們為什麼
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在我哥那個年紀 (30歲左右
結婚似乎是一件必要完成之程序
一方面是家裡壓力因素
都已經七老八老了還不結婚往往都會受到家人的關注
再來就是同儕壓力
看到身邊的人一一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中
總覺得自己不follow一下很跟不上時代 (!?

今天跟別人聊天的時候
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觀點是
結婚到底是為了現在還是為了以後?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今天聊天的時候
有人聊到說
其實結婚生子的目的是為了老去之後
還能有人可以依靠
起碼死後也有人祭拜 (笑

這樣算是養兒防老的觀念嗎?
似乎也不太一樣
養兒防老這個觀念似乎已被現今的社會價值觀推翻
一看到新聞常出現遭遺棄的老人
或者是兒女因家產鬧得不可開交
又更或是而女毆打老父母
養兒防老這件事理當是站不住腳的
但人總是會有期待
想說這麼衰的事情應該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那難道是相信永恆不變的愛情嗎?
這其實我就更不敢苟同
世界上不可能有永遠不變事物
更何況"愛"是無實體存在的
你無法得知愛何時存在
何時並不存在
又或者愛何時生變

兩人之間的愛情可以存在多久?
我認為愛情只是一瞬間而已
而往後的關係是靠經營而存在的

所以為什麼要結婚這件事情我還是不解
結婚是人訂出來的形式關係
兩個人因結婚這件事情
並不會關係更加緊密
也不會因為結了婚兩個人就有什麼不一樣
相反地
結婚這件事多的反而是責任
因為再也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情
而是兩個人的事情了

或許有人會說從一個人變兩個人是負責任的表徵
但結了婚就代表一定負責任嗎?
況且結婚還可以離婚
狀態就從已婚變成失婚
社會往往給失婚人士貼上一種標籤
而失婚人士也往往對自己曾經的婚姻失敗感到羞愧而不提起

而不結婚的人也沒比失婚的人好到哪裡
不婚的人也會被社會貼上某種標籤
認為不婚的人不相信婚姻
人生並不完整
也受到相信婚姻的人異樣的眼光

所以結婚的必要性到底是什麼?
除了博取社會的認可而避免不必要的歧視以外
我想不到有什麼必要性...

我承認我對婚姻是抱持著極度悲觀的立場
往往聽到有人要結婚時
我都會問說
"為什麼?"

像我這年紀其實身邊的人已經有開始在結婚了...
原因不乏是先上車後補票
有了小孩就非得結婚不可
因為通常理由都是
"不然小孩生下來後會沒有爸爸或沒有媽媽很可憐"
但怎不想想
小孩子因為父母避孕措施不當而來到世界上
之後父母也因不合而導致家庭破裂甚至離婚
難道小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就會心靈比較健康?

說著說著
我就覺得我要被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