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2 19:08:13Chin

青年愛情雨

        以為有雨,走出家門沒幾步後旋即收回了傘。夜色仍未散,街燈還沒收起,我卻邁出早起的步伐探著前行的影子。幾乎把圍巾都向上拉到了鼻頭,頸喉卻還是僵凍,沒雨卻比前幾天更冷。今天是入冬以來最低溫的一天,氣象如是說,這次說準了。

  

  很少和學生在公車上相遇。每天當他們踏上公車的時候,我可能還只是在床上,停頓在第一次按掉懶人鬧鐘的掙扎瞬間。今天之所以相遇,是因所有尚待準備的開會資料放在公司,我必須早到公司先行消化模擬一番。否則今晨我不會和他們相遇。

 

  擠進了終於向我緩慢行駛的公車裡,車上連我沒幾個上班族,但幸運的他們有座位坐所以能悠哉地閉著眼補眠。車窗玻璃凝霧結氣,外頭景致不見,裡頭就是一張張青春的臉孔,大部分的學生們在看教科書,連一些我沒想到會看書的學生也乜著頭皺眉瞪書,今天大概是期末考一類的日子吧!他們沉默,該說被陰冷天氣罩著,所以省了你一句我一句的話語;或是說,大家孤獨地、像被鞭屍一般地向自己的目的地移往,何必向旁人提及去處。如此生冷的公車,少了朝氣地令人發哆嗦,就算此時太陽已升起。

 

  這眼前方的兩個工商男學生該說是整車唯一有的人氣吧。他們(該說只有A)的言語如此省略輕巧,所以我乍使幾乎未察覺他們正在互動,存有他們之間的是一種微微隱約的互動。A的臉龐稜角明顯,大部分的時間他看著B,B則一直低著頭間或清著不通順的鼻子。今天的天氣真是冷,我卻忘了帶暖暖包。

 

  A向B說了幾句話,B仍低頭,A忽然用手背順拭了B飄垂的右半瀏海,手也輕輕地、慢慢地、試探地滑下了B的臉龐,B仍低頭也又清了清鼻腔。

 

  A對B傻笑,B仍低頭沒理他。幾分鐘過去,A略轉頭閃走了眼神,此時B卻用他的前額撞了A一直拉著吊環且橫在他臉前的臂膀幾下,B終於用他一直插在口袋中的手拭了拭眼角的淚,微微地,伴著鼻腔一直忍住不被人聽出的低落聲息讓此時的我覺得有些感傷。

 

  A拿出一把像在十元商品店買的扁梳,梳著他那粗重的頭髮,梳子沒條理地在髮間來回,像是手指慌亂地在抓著頭皮,試著找出一些對應的頭緒。最後他用梳子幫B梳了他那片瀏海,時間短短,三秒鐘。B依然試著不露痕跡地拭淚。

  

  公車到了捷運站牌,人群散下一批。A小聲邀請B到後頭座位後就逕自先往後走,B依舊在我眼前,動都沒動。

 

過了五六站,我下了車,仍不免向車窗望望。A輕巧地移回B身旁,他倆消失在我假裝不經意回顧的視線。對於神秘的青春時節感情,動靜很難拿捏,就怕壞了一瞬間的判斷,人生就會停擺在遺憾。這種微微又有點酸澀的感覺,我懂的。

 

  感謝他們或許認為那是他們自己的事,所以無視於我的存在於公車上。如此我不經意地看著他倆,也讓我倒回了屬於自己的以往。他們就僅在離我不到一公尺的前方,但我就早已不在他們的年輕世界裡。這兩個男學生,該說是一對男學生,讓我整天的工作都醺醺然且微暖,尤其是在比天氣更生冷的會議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