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11:23:17李薇薇

抗擊新冠肺炎,二甲雙胍再顯“神通”

 2021年的第一個月,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數突破一億,很多國家仍然在努力抗擊疫情。

其中,老年人和患有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基礎疾病的新冠患者很受累,容易發展為重症,往往預後較差。 [1]

而令人驚喜的是,不少國內外權威研究表明,經典降糖藥二甲雙胍有利於降低糖尿病合併新冠感染人群的死亡風險!

當糖尿病遇上新冠

二甲雙胍再顯“神通”

2020年6月,來自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的研究團隊,在Am J Trop Med Hyg雜誌發表了一項研究結果。 [2]

這項研究共納入283例糖尿病患者,其中二甲雙胍組(使用二甲雙胍單藥或聯合治療)104例,無二甲雙胍組(使用非二甲雙胍降糖治療)179例。

兩組之間在性別、年齡、合併疾病、臨床嚴重程度、呼吸支持治療模式上無顯著差異。

結果顯示,雖然兩組的住院時間相差無幾,但與非二甲雙胍組相比,二甲雙胍組的住院死亡率明顯降低(12.3% vs 2.9%,P=0.01)(如下表)。

二甲雙胍組與非二甲雙胍組患者臨床結局比

國外也有不少研究團隊,對二甲雙胍治療與糖尿病合併新冠感染人群死亡率的關係進行了回顧性研究。

最新發表在Front Endocrinol雜誌上的一項美國回顧性研究,分析了在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醫院接受新冠肺炎檢測的25326例患者數據,其中有604例檢測為陽性,其餘為陰性。 [3]

結果表明,在校正了年齡、性別、種族、肥胖和血壓因素后,糖尿病作為獨立風險因素,與新冠肺炎死亡率急劇升高有關。

研究還發現,既往是否使用胰島素對死亡風險無影響,但二甲雙胍使用者相對於非二甲雙胍使用者可顯著降低糖尿病合併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

 

一項納入了6256例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美國回顧性研究,結果同樣表明,二甲雙胍可顯著降低女性新冠死亡風險。 [4]

此外,還有發表在Obesity Medicine雜誌的一篇薈萃分析,共納入關於新冠肺炎和二甲雙胍的5項研究,涵蓋6937名患者。 [5]威而鋼 威而鋼马来西亚 威而鋼副作用 威而鋼價格 威而鋼是什么 威而鋼功效 威而鋼用法 威而鋼效果 威而鋼怎麼吃 威而鋼官網 威而鋼成分 威而鋼吃法 威而鋼吃半顆 威而鋼 廠商 威而鋼常吃 威而鋼成藥 威而鋼吃太多 威而鋼吃一半 威而鋼多少錢

分析結果顯示,相比非二甲雙胍組,糖尿病合併新冠感染患者使用二甲雙胍與死亡率降低相關。

以上的種種研究都表明,服用二甲雙胍與糖尿病合併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呈負相關。

雖然其中的機制尚不明確,但學術界普遍認為,這可能和二甲雙胍的抗感染作用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