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1 01:28:25小曦

寫我心靈︰買樓是一首無法完成的斷章 (第十屆澳門文學獎優秀獎作品)




 

一、工作

 

花費兩親留下的體能

燃亮命運

站在長無盡頭的路中

伸出兩手抓游

面對那茫茫不死的目光

低首

 

生命和經驗混成母乳

才換來幾頓比人命便宜的午飯

將數字按程序打印在書中

看著加減

留下一個幻影

如石樁打在土壤

 

 

無法見底

 

二、樓價

 

我們快樂得翱翔天際

卻無法飛越銀河

高樓是夢想幻想妄想奢想無法再想的

 

混沌宇宙

正好寫下串串天文數字

 

將歐債寫進曲譜

以為是終點聲音

氣泡不曾破

撕開的只是寸寸無知的思維

 

妳我的戀情

早浸泡成

龜裂的混凝土

 

 

三、首期

 

一伙瘋子在精神病院相遇

扣鎖對方的咽喉

在窒息前瞬間

蝴蝶破蛹而出

展開著彩圖風光

拾荒人將牠死後的翅膀收集

編織成詩

琅琅上口

 

然後詩人用淚和沙啞聲線喚出

這辛辣的語句

 

剎那.售

彈指.樓

須臾.書

 

四、按揭

 

世間充滿喜羊羊和灰太狼

我脫去上衣

伴隨她的舞步

跳過一頓合約關係

 

請忘記利率年期成數罰息

愛情就只餘下幾片被押注的磚頭

世相沒止境

苦撐著供款比率

卻獨欠一個擔保人

 

利息釀成醬油

輕輕的點綴

生吞那坦盪的血肉

 

五、置業後的夢

 

想購買幾套豪華墓地

卻晚了十個春秋

輕嘆那無法竣工的海灣

駕駛挖土機向群山高速奔去

失去了焦點,關顧那大大小小的燈謎

 

用樓契捲摺成婚戒

雙膝跪下︰

 

“親愛的,

如果妳是QE3我是自由行我們是別人高掛的夢想高掛的印花稅印出了高貴的富翁”

 

借用選舉前的自助餐作典禮

享受宗親會送的蜜月旅行

 

忽然有天

一片外牆如頭屑般墜下

我的財富我的窩居我的負債我的生命

同被審判成危樓

 

忽然

被送上手術台

忽然

被送上斷頭台

 

在輪迴的月兒裏

蓮花、地、夢

孤魄遊魂靜靜地躺於

沒有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