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22:23:47小曦

晨曦隨感︰河鮮味道



 

 

雖然小曦自稱老饕,什麼水曱甴蠶蛹蠍子都能放入口中,但偏生就不喜歡吃豬肉,家人都有遷就我的習慣,但媽媽篤信觀音,牛肉放不上餐桌,只吃雞鴨又徒生厭倦,所以家裏吃飯就似粗口法國餐,‘多舊魚’。世上魚類何止千種,單單食用魚類便已難以數清了,澳門位處珠江海口,海鮮價格較便宜,不管是中式小炒、火鍋筵席,以至葡式煮法,海鮮都是桌上佳餚。

 

愛海鮮,亦愛河鮮,聽前輩所講,數淡水鮮味之首,當數鱘龍,不過鱘魚已列為一級受保護動物,這道滿漢全席主菜亦隨而失傳,個人覺得鱖魚(桂花魚)是大眾化中最鮮甜的淡水魚,不過現時鱖魚多為人工飼養,強加魚糧催谷重量,肥膏過多以至鯹多於鮮,是故失味也。

 

鯪魚味香但多骨;鱅魚只有魚頭可取,鰂魚則平凡無突出之處;而最普遍的鯇魚,肉多卻味寡,雖登大雅之堂但難以取得主角身份,世間似乎沒有完美的淡水魚類了。我最愛吃的貝殼類,河鮮都未能取代海鮮身份,河蜆單論身形便已輸花蛤蟶子,再美味的田螺也無法與花螺蚵仔比拼,羅氏蝦怎也勝不了基圍蝦龍蝦,看來淡水河鮮中,就只有大閘蟹能超越居住鹹水的同類。

 

儘管河鮮沒有海鮮高貴濃郁的味道,但有獨特清甜的鮮味,而且有淺淡的泥土味,使人有質樸的感覺。況且河鮮較海鮮便宜,令更多人能享受水產的鮮味,也教不好紅肉者多了味道選擇,每種河鮮都有長處與缺憾,彷以社會一樣,人無完人,看似不太突出,往住有意想不到的效用。既然我無法接受海鮮朝升晚跌的價格,但就做(又或者是吃)一頓河鮮吧。

 

這夜,我坐在潭江江邊品嚐河鮮,假若有妳在旁,必然為妳點選得更多。

新新 2008-10-21 23:14:27

假若有妳在旁,必然為妳點選得更多。
<呢句唔知係咪同我講呢?>

版主回應
當然係您啦,重包括SI同KK,但不包含FAT哥,因為佢唔食魚既… 2008-10-24 02: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