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4 03:01:11耕皓

離職

我每天都在想我什麼時候可以離職。
有趣的是,反而沒當時那麼的有勇氣的離開現在的工作。
雖然上班時間長了點,可是卻有很多放假天數,
上班的時候也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唯一的壞處就是,這份工作是大夜班。
已經五年了,最近睡眠又開始顛三倒四的,到了早上都睡不太著。
可能是因為最近玩電腦玩的有點過頭,
當睡覺的時候心思還在遊戲上,導致難入睡,
畢竟心中無事好入眠,有事情在腦袋就會不停的轉著。

我常常跟週遭的同事說離職,意思是指如果有同事不快樂,
我就會很乾脆的跟他們說:離職吧,在待下去你也不快樂。
最近我們這小旅館又有一位同事要離職了。
繼她之前離職的已經有四個人之多了,每個人來這都不了幾個月就走了。
這次這位阿姨待了才快兩個月,因為人事上的紛爭便興然離去。

早上天還沒亮,大概是五點五十分的時候便打個電話請她起床。
這個時間睡的正好的時候,沒辦法,這邊的房務員還要兼作早餐。
阿姨下來的時候,我正好在弄報表,看她一臉沒有表情的樣子,
於是心裡便有種想聽聽她怎麼說的念頭,趕快處理完手上的工作便到廚房

早阿,聽說妳要離職了阿。
是阿,因為某些因素的關係。
我知道阿,因為人事的關係。
不只啦,還有一些其他因素。阿姨趕緊澄清的說。
是阿,但人為因素佔了大部分。我笑著說。
你也知道阿?她疑惑的問。
是阿,這間館店那麼小,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大家都會知道阿。
我接著問:那你後來要做什麼工作呢?
先休息一陣子吧。
時間,你沒有時間可以休息了。畢竟年紀已經是一個問題了。
我知道我這樣說很現實,可是這問題真的很實際。
於是她便說:其實事情本來就可以好好的說,我怎麼知道會搞成這樣。

事情是這樣的,一日,房務員開會討論休年假問題。
一位資深的房務員心裡的想法是:那個新來的本來就是要代班的。
如果她要休年假應該要來找我商量。
另外一位跟她搭配的晚班心裡想:有沒有休都沒關係。
光是看她們兩個吵來吵去就已經很累了。
另外一位新來的房務員的想法是:拜託要我代班應該要來找我商量吧。
怎麼是我幫她代班的人去找她商量呢?
就這樣三個人各有想法的聚在一堂開起會來。
當然場面十分的有點不協調,光是呼吸聲就可以聽出來了。
資深的就先說了:我要休除夕到初二。
另一位新來的便說:我那幾天也想休,有事情。
場面僵掉,持續大約十多分鐘。
那位資深房務員便說:好吧,每年都我在休,今年不休了。說完便走了。
她的用意其實也只是想說大家有事情那我上班就好了,
只是臉上的不悅還有轉頭就離開的態度讓當場三位非常的不太開心。
後來新來的房務員便跟組長說:幹麻搞的這樣子呢?事情都可以商量的阿
說完,組長便又上去跟資深的房務員說:剛剛那個新來的說,
你有什麼事情可以找她商量的,不用搞的這樣子。
那新來的房務員她的用其實只是想說你可以來找我商量的,
事情都好說,只是妳沒來找我然後就搞的好像我怎麼樣似的。
可是資深的房務員不這麼想,她心裡更氣了,
奇怪了,我不是讓她休了嗎?幹麻放馬後炮呢?為什麼不當面說清楚?
﹝關於這個疑問那個新來的是想給她一點面子,不想那麼多人面前說﹞
於是她便怒髮衝冠,這樣的形容一點都不誇張。她臉紅脖子粗下樓,
扯開嗓門的說:什麼事情好商量?沒得說,來抽籤。
三個人默默的抽了籤,然後資深的抽了簽之後進了電梯。
新來的以及另外一個晚班的都是抽到上班籤,
資深的阿姨抽到了休假籤。因此她心裡可樂了。
便走出來說:休假。
然後說完就上樓了。

當然這件事情只是一個引爆點,之前她們兩個就有非常多問題。
當然也不是只有這個新來的跟資深的有問題。
幾乎每個新來的跟資深的都處的不太好。

所以我便跟那個新來的阿姨說:妳跟組長說的那個立場都沒有錯。
因為你想讓氣氛好一點,妳不希望那麼不愉快這是對的。
可是,錯就錯在你高估了我們的組長她處事的能力還有應對的方式。
我們的組長是個超級大八卦王,跟她說一句話便能傳遍整個企業。
我們企業總共有13間分店,再加上總部那些人。
倘若今天組長把她的話聽下來之後,撫慰一下新來的,
祝她休假愉快,然後再上樓跟資深的說一下笑話或者撫慰一下,
其實事情並不會搞的那麼複雜。

於是阿姨又說:既然不合就離開吧,我們做的那麼辛苦又有誰知道呢?
何必讓自己這樣活受罪,這樣有種虎落平陽被犬欺的感覺。
我笑著跟阿姨說:一開始我也是跟她這樣對罵過來的。
我也不喜歡她說話的語調還有特別大聲的嗓門,
可是我也慢慢的跟她便成了好朋友了。
阿姨難以致信的說:是喔。
恩阿,當初我近來這企業是所有企業之中年紀最小的,當年我才18。
剛開始別人說我錯的地方總會說這個地方是因為什麼什麼原因。
但是幾個月後我就這麼說:是,是我作錯的,對不起。抱歉。等等的。
不再給別人任何理由,也不再以為自己平常認真的那些事情拿來抱怨。
因此本來是嫌我年紀太小的總部主管,後來被副總給留了下來。
副總那天只說:他做的好好的,人長的很親切,為什麼要開除他。
是的,因此我獲得了正式員工,至今已有三年之久了。

話再說回來,我便跟阿姨說:其實如果每次遇到這樣的人妳都說離職,
對你而言不會有什麼幫助或者是成長的。
今天離職不是不好,只是妳沒有好好面對問題。
有阿,可是有時候問題不是面對就可以解決的。阿姨委屈的說。
我笑著說:是,問題就是面對之後就有辦法解決的。
尤其是當你解決完之後,把問題解決完要離職那才算是真的學到了東西。
就像《穿著prada的惡魔》這部電影裡面的女主角一樣。
不可以老是把自己認真付出的辛苦掛在嘴邊,
或者認為為什麼大家都不看我的努力只會看到我的毛病。

後來因為我快下班了,也了解到了這一方的心聲,
心裡也有個底,清楚的知道了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因此我笑笑的說著小麥草的至理名言:到一個地方作事情付出是一定的,
但是更重要的事情是:察言觀色。如果不察言觀色,再怎麼努力也都白費

也許我說的不怎麼有道理,但就目前而言我所學到的我說出來。
只希望她離職前還可以感覺到至少還是有人再關心她的。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