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7 03:47:53耕皓

人生是不停的向前走,可是同時卻又會不斷的向後望。
望著那曾經童年時在學校玩捉迷藏的單純歲月,
望著那曾經因為減頭髮的關係而大鬧脾氣的少年,
望著那剛步入社會的青澀,到了職場上一無所知。
回頭看過這一些之後有種甜蜜在心頭,
儘管經歷的事情總是有眼淚的痕跡,但卻都是成長甘露。

一種很輕鬆愉快的走著。
那是現在的自己才有辦法這麼輕鬆愉快的面對自己。
想想,原來以前的那個不快樂是來自於不接受,
沒有辦法接受眼前發生的事情而選擇逃避問題,
不接受既已發生的事實而選擇刻意的遺忘。
像是戀愛,一次又一次的跌倒著,但總又一次一次的刻意遺忘。
可是卻沒有忘記,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這些回憶都會爬上心頭。
想著那次雨天和他的窘境,想著和某個人在海邊看海聊天的感覺,
想著某個人曾經這麼對我說:不管你發生什麼事情我都會保護你。
輕輕一笑,走吧。走出這些早已失去的回憶吧。

走,就讓走只是走。
那時師父這麼跟我們說的時候,正好因為有個朋友要離開這個環境。
眼睛一直偷看著他,猜測的想著,他是否會難過呢?
他以後是否會再回來這裡呢?那我以後是否也會離開呢?
突然一個拍肩,師父說:讓走,只是走。不要想那麼多。
我有點驚訝,也有點錯愕,怎麼這麼點小小的動作師父都那麼清楚。
後來集合的時候師父請那位同學出來。
我記得那時的菩提葉正值秋天繽紛的落下,
他說著說著泛著淚水的說著他在這裡的快樂與不捨。
的確,在這麼一個單純的環境裡真的很舒適。
沒有現實的利益關係,也沒有心機的充斥,很單純,也很簡單的生活方式
現在他即將走入社會,即將走入複雜的另一條人生道路,
他恐懼了,他難過了。
秋風靜靜的吹著,菩提葉緩緩的落下。
彷彿一切的動作都反映著離別的悲傷與分離的不捨。

他人很好。
他是第一個跟我微笑的人。
當我回到總部之後他是第一個跟我說話與微笑的人。
我還記得他有一天這麼跟我說:嘿,笑一個麻,你笑起來很帥阿。
我是愣住了,因為從回到總部的日子以來我都是靜默不語,
因為陌生,因為不熟悉,因為抗拒的心態。
但,他的微笑,在陽光下非常的燦爛,漸漸地讓我感受到快樂這兩個字。
但,今天他要走了,很多人都在跟他道別。
我沒有,我遠遠的站著,眼淚悄悄的滑落。
離別,從我國小四年級開始就已經發生過好多次。
夏令營,一直到山上的生活。總是會有人在不同的時間說再見。
夏令營那一次我整整哭了一個月。
因為我好懷念那裡的生活,快樂的笑聲,親切的老師,還有認識的好朋友
那現在呢?我不願意哭,但卻停不下來,最後淚便奪框而出。

師父突然說:好了,就讓我們祝福他一路順風吧。
記得:「讓走,只是走。」

現在想著這句話:讓走,只是走。
不刻意的停留在是與非。
讓走只是走,不執著的走在人生的階段上。
走的時候兩手自然前後擺動,兩眼正視前方,呼吸漸漸平穩。

讓走只是走,當走過了就放下,不左右的尋找遺失的美好。
讓走只是走,兩手自然擺動的瞬間不刻意捉住曾經的回憶而佇立。
讓走只是走,呼吸漸漸平穩,讓自己專注於每個當下事情與感覺。

起先我覺得師父有的沒有感情,怎麼可以那麼輕鬆的跟人道別。
但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毅力。

讓走,只是走,兩手自然擺動,兩眼正視前方,呼吸平穩不急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