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15:23:071975

陽明山上的咖啡屋

應該是五年前吧!還在外面奔波從事業務工作的時候,一個沒有案子的午后,跟幾個同事一時興起直奔台北市的後花園,印象中沿途的風吹起來清涼,好像也是這個季節的事(秋天),一路上沒多少車子,畢竟我們算是不折不扣的“業務”,理論上這時候的陽明山風景區應該就只有喜愛運動的老人、難得有假可以放的人,跟翹班摸魚的業務,所以車少是應該的!就這樣晃呀晃的沒目的地的往上走,這是從一堆釣蝦場也就是以前明德樂園的那一頭上陽明山的,一路上峰迴路轉可不是仰德大道那樣猛爬坡不轉彎的直達路徑;隨便挑了一間咖啡廳就開始了悠閒的翹班時光。
老闆熱情的招呼我們一行四人,從老闆的微笑裡可以感受到他似乎對於這樣的“業務”人員不陌生,果然,一開口就說:調酒類的飲料你們應該不會要喝吧!我們這邊的咖啡不錯喝唷,我推薦你們喝杯熱咖啡。就這樣兩杯熱咖啡,兩杯柳橙汁,四個人,你一言我一語的開始閒聊起來,話題圍繞著工作、家庭、老公、女朋友、男朋友...突然有人提起他去算命的經驗,一時間算命這個話題成了主角,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算命的經驗,有的說有多準就有多準,另外一個還趕緊拿出紙筆想要抄下算命大師的所在地,一旁的我僅是答腔的角色,負責點頭,加上一些語助詞,突然間一位已經認識了多年的朋友(交情好到連上班都在同一間公司)開口說:ㄟ!你不是會算姓名學,還會看八字,你要不要幫大家算一下阿?就這樣3雙眼睛直盯著我瞧,彷彿都在等一個答案似的,要我給個交代,接下來不用說了,大家都把我當成“免費”命理顧問開始一個一個的輪流發問,在交談的過程中,本人不斷的強調幾件事,在個人的研究心得裡,命理不是絕對值,是相對值,也是參考值,其次就是命理不是隨性的亂聊,而是嚴肅的課題,結束了同事的提問之後,順便聊了一些命理其實跟人的習慣、環境、教育、工作都有著微妙的相對關係之類的話題,當然這都是個人的心得,也許在某些大師的觀點裡並不盡然認同,但不可否認的很多從事命理工作的人,會在最後補上一句:這是說給你做參考的喔!一切還要看你個人行事。這是為自己的論命預留不準確的後路嗎?個人的看法是『命運是一張地圖,但走路的人是你自己』換言之方向的最後決定是你自己,也許從命理的角度來看人生,你應該更向自己負責,更充分的體認到自己對於人生的態度,我想這才是古人所傳承下來的智慧與精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