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02:23:36愛流浪的貓

從電影看日本人的感情

今天去看了東京鐵塔-我.老媽,有時還有老爸

契子:
風流倜儻的老爸拿著一把吉他,背景是當時才蓋了一半的東京鐵塔

我不得不承認日本人真的很矜

主角從他的小時候開始回憶起

媽媽帶著他回娘家投靠外婆

外婆在街上當時拖著一台車,媽媽大聲叫外婆,外婆只回頭看了一眼什麼話也
沒說的就繼續拖車往前走

後來又遇到了阿姨,這阿姨總算熱情了的打招呼了!可是卻換成媽媽和主角一點回應都沒有

去年去美國時,給我最大的文化衝擊就是在機場時

不論接機送機,一定會先來個大大的擁抱,不論對方是誰



內涵:
日本人的千言萬語隱藏在心底


故事情節有好幾幕一直讓我覺得:怎麼會這麼悶??

另一幕是媽媽覺得一直投靠外婆不好,於是帶著上國中的主角搬了出去,坐上巴士,外婆在車的尾端出現了,三人六目相接,沒有揮手 沒有道別


考上東京大學:
主角整天萎靡只會把媽媽辛苦賺來的錢買菸.打啪青哥.賭博,然後打了一通電話給媽媽說他這四年什麼都沒做,可能會休學,可能會延畢,電話那頭的媽媽只有拼命說再加油!再加油!(如果是我媽肯定先霹靂啪啦一頓罵,外加馬上衝過來打死我)


好不容易畢了業:
不找工作拼命繼續混日子,地下錢莊,最後不行了,還是一通求救電話:媽媽請再借我錢!!(這個死孩子!)
連最後外婆過世細心的媽媽寄過去給他的車費都賭光了!!(這個死孩子!)

死孩子是我罵的,他媽媽從頭到尾什麼話也沒說


多禮的日本人?:
爾後好不容易死孩子有出息了,想請媽媽一起到東京生活,怕打擾的媽媽一連的問:可以嗎?掛斷電話後又再打:可以嗎?
來了東京後,進屋子後的第一動作是跪姿,謝謝兒子請他來,要麻煩他照顧了

另一端的台灣:
養兒防老的觀念仍深入人心,覺得子女是屬於他的,本應照顧年邁的雙親!!(至少我爸媽,週遭的親戚,還有一些朋友仍是這麼認為著)


電影的場景一開頭都是灰灰的天空

長大後的第一次:
主角牽著罹患癌症已年老的媽媽過馬路

場景拉回小時後:
和爸爸分手後回家投靠外婆,走在鐵道上大手拉小手,哼著歌謠的兩人




晴朗的天空出現在主角振作後的那一刻

而那之後媽媽的身體也每況愈下,兩人相處時間越來越少


故事情節如同真實人生,永遠會有個遺憾
主角答應媽媽帶他上東京鐵塔看風景,但是最後只能帶著媽媽的牌位去看

故事到此我早已啜泣到不行
因為我想到奶奶過世前,跟我說收音機壞了,沒有收音機的他好無聊,我曾答應要買一台新的給他,這個承諾一直到他過世前我都來不及實現...
我得承認在家裡我也是個沉悶還有不善人意的小孩

因為從小到大我的家庭是這樣相處著

做不好--打

做的好--還是罵(跟你說應該的)


幾乎所有的事情先斬後奏,不太和爸媽商量討論

我很愛他們

可是從小到大建立的距離

我實在不知如何將它拉近

尤其他們是超傳統的父母

小時候超威嚴不語的老爸如今變成碎碎念到全家人都快瘋了的老人家

他用拆我私人的信件來代表他的關心


在教育小孩較開放的老媽:

沒有受過什麼教育,不認識什麼字,從小到大她卻讓我了解女人的韌性還有堅強!
但是老媽有一點我超受不了:獅子座的她從我小到大仍舊沒有耐性



好深好深的鴻溝

阻擋了我們的距離

近在咫尺,卻也遠在天涯

我覺得他們是個超級鄉下的父母

他們也覺得我是個不體貼古怪的小孩

雖然我知道我很愛他們



當初那個愛爬上老爸大腿勾著老爸脖子的小女孩

如今變成了沉默不語古怪的大女孩



我永遠都記得唯一的一次

小時阿爸騎著腳踏車載著他最驕傲的女兒

說要一起去買玩具給我

那是個超晴朗的午後

沒有熱烈的陽光

只有徐徐微風從四面八方吹過來

撫著小女孩的雙頰

那一刻的小女孩覺得她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小孩.....




PS:相關介紹請參考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9936

電影介紹: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95
johnweimeng 2007-10-16 00:27:33

所以, 这也许就是我们人身的功课咯...
大家一起加油和学习!

johnweimeng 2007-10-12 00:02:28

我爸爸在九月份时离开了我,
本来, 妈妈能和爸爸一起去香港旅行,
但是, 最后还是没机会了.
真的是要懂的珍惜身边的人,
别等到再没机会时才觉得心痛.
有时候, 记得把该说的话都说出来,
该做的就去做吧,
以免错过了一切.
要让爱你的人知道你知道他爱你.

版主回應
是阿~
我想這道理誰都懂,只是越親近也就越習慣,也於是越難做到!!

PS:I am so sorry about your dad!!一定要好好照顧媽媽好好愛他喔!
2007-10-12 20: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