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2 14:03:12草莓妹

文章分享--來不及對她更好

回頭看看~~~
如果身邊有重要的人
不要忘記~~~~多一句問候多一份心


2004.09.02中國時報 來不及對她更好
吳娟瑜
深受失去老伴的痛楚,滿懷對兒女的愧疚,他聲音哽咽、眼泛淚光的說:「趁現在另一半還在,各位要對她(他)再好一點……」他承認自己是個大男人,在過去二十多年的婚姻生活裡,老婆把他照顧得無微不至。直到有一天……「我沒辦法把老婆救出來,眼睜睜看著她敲玻璃窗,聽著她慘叫,但是我手上沒有鐵鎚……」演說現場在Q&A的時間裡,一位中年男士舉起手來,當他開始說話時,我才發現自己面對的是一位曾經被新聞報導的人物。
他哽咽的聲音和泛紅的淚光,讓我和全體聽眾深深受到了震撼,如今他備受失去老伴的痛楚,也身懷面對兒女的愧疚。「你已經盡力,你自己都受傷了,還能救出小姨子,很不簡單哦!」我如此告訴他。他指指左半邊的頭部、臉頰和左手,雖然事隔兩個多月,還留下燒燙的痕跡。我問他:「小姨子有結婚、有小孩嗎?」微胖、憨厚模樣的他說:「有。」「對,如果兩個之中只能救一個,你老婆一定能體諒你先救到她妹妹,讓他們家還有媽媽、有太太,至少還是完整的家庭。至於你的老婆,你有什麼話要告訴她呢?」
我引導他閉上眼睛,想像和老婆做心靈對話,他果真緊閉眼睛,以顫抖的聲音說:「老婆,真的很對不起妳,當時因為妳妹妹的玻璃窗已有裂痕,比較好救,所以我先拉她出來,等到回來想救妳時,事情發生得太快,整輛車就這樣燒起來,我根本來不及救妳……」
當場,我模擬他老婆的角色,給他適時的回應:「老公,你不要太難過,我知道你要救我,我看到你在外頭拚命敲玻璃窗,只是我們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這一切都不能怪罪你,你已經盡力了,希望你今後多保重自己,我也會在天上保佑你和孩子們……」
演講會將結束前,這位男士語重心長地和聽眾分享:「趁現在老公老婆還在,各位要對他(她)再好一點,不要像我現在來不及對老婆更好。」
中年男士還講到老婆過世後,原來不進廚房的他,前幾天為了接待前來慰問的親友,他切西瓜請客人吃,他說:「以前這種事都是老婆在做,現在只好我做,當我拿水果刀切西瓜,一刀剖下去,分兩大半的西瓜卻溜溜滾,我抓都來不及,我才想到有老婆在是有多好啊!」
講到這裡,會場聽眾又給他一次鼓勵的掌聲,因為一方面對一個大男生竟擺不平一顆西瓜感到好笑,一方面又疼惜他失去老婆的手足無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