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30 01:53:00Mia

【隨記】天體觀測

網路上之前流傳著一則故事一直讓我印象深刻:
‘真實’和‘謊言’在河邊洗澡,
謊言把真實美麗的衣服給偷去穿,走在路上人人稱讚。
真實上岸沒衣服可以穿,只好穿著謊言破爛的衣服,
走在路上人人都在譏笑真實。

所以真實是醜陋的,謊言是美麗的。


如果你也正是25歲的年紀,
那這部「天體觀測」給你的感覺,不是感動,
而應該是說中你最不想面對的事實吧!

在這部戲裡,有七個人物主角,第一次看的時候,
會有點複雜,搞太不清楚其中的關係。
可是當我看電視的級數到第三集時,
我就忍不住跑去買VCD一口氣全都拼完了。


25歲,正是剛脫離強說愁,得茫然面對現實的世界的年紀。
大概因為和劇中主角們也是同樣的年紀,面臨到一樣的情境,
一樣的困惑,也一樣的不知所措,
劇裡面當年同窗的七位好友,畢業三年後再聚首,
七種不同的人生背景,七種不同的人生境遇,
每個人過的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

那年,他們對著星空許下心願,那時候的他們,
眼睛帶著如繁星般的閃亮,
因為他們對於未來是抱著美麗的希望與期待。
三年後的世界跟想像中的不一樣,
朋友之間剛見面的時候,真實說不出口,
因為他們覺得說出來是醜陋的。
但是堅持初衷的友也,讓大家喚醒了曾經有過的溫暖友情,
漸漸的有勇氣面對現實,解決問題,
這其中心理的轉折,心態的改變,
都是要有很大的勇氣去面對與實踐的,
但是他們都克服了自己的缺點,重新出發,
這是我最感動的部分。

還有,我喜歡編劇的對比安排。
生活的現實周遭,似乎總有一堆面對不完,處理不盡的事情,
我們的人生遠景,好像就這麼大。
但是跟廣大浩瀚的宇宙比較,我們如此苗小,那麼微不足道,
可是有朋友,有希望,世界還是會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喜歡這種感覺。

這一部戲劇裡,有個特色,就是想要當老師的美冬,
每一集的最後有把他的感想寫成一段話紀錄下來,
每一段話,帶了含意可以供你慢慢咀嚼與思考,
最後一集的如下:

我們是一葉小舟
就算有人溺水也無力救對方上船
我們是只能坐一個人的小船
可是我相信
只要擁有看著同一顆星星
一樣努力划槳的夥伴
也許可以發出比一個人更大的力量
就算大家分散在四方
但總是有人彷彿陪伴在身邊
有人和自己划著同一艘船一樣
我相信這樣的奇蹟
也許會在這個天空下發生吧

你看得見嘛
看得見你的北極星嗎?


這部戲裡有兩大帥哥的確是很賞心悅目,
這戲裡也有悲劇英雄般的小武讓人為之落淚,
還有純真不變的友誼讓人嚮往。

但是如果也正值25歲的你,對於裡面所探討思考的問題,
不妨也認真想想吧,會有收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