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4 02:11:00Mia

【電影】實尾島

常聽人家說,時間是最好的療效藥。

可是我總是覺得,正因為時間的流逝是如此的動盪不安,人們因此受傷,
所以諷刺的是也只能以時間才能治療傷痛,不是嗎?

실미도,實尾島,在韓國一個會常被人遺忘的一個孤島。

這一部片在韓國2003年12月24日上映,當時造成了很大的話題性,因為那是一部被埋沒32年的真實事情,第一次真正的被重視,被討論的電影。不知道是不是導演鋪陳劇情技巧好,還是近期看了不少韓國電影(在此得大大的感謝Evax,沒有他的提供,我無法看到很多好看的韓國電影 XD),很多橋段安排,其實邊看對於接下來內容大概已經會有個底了,結果邊看便邊覺得‘天呀!真的是這樣’的心疼感,害我看完以後,心情都很低落。

由於劇情的每個環節都攸關生死,人性的刻畫顯的真實且真誠。整部劇情從一開始頗帶了點懸疑,到對於他們任務的好奇,同伴之間相處的點點滴滴,心態上的轉變,到最後殘忍真實的殘殺以及收場,演員們深度詮釋的演技,是讓這部片如此成功的原因。

我對於薛景求前一部片「光復節特赦」搞笑有趣的印象還深刻之際,接著看了實尾島裡個性矜持,帶了點衝動確有大將之風的Kang In-chan的這個主角,以及後來在韓國新團體SG Wanna Be的MV‘愛,至死不移’裡有著豐富情感的好警察,多種的角色變化,影帝頭銜果真名不虛傳。

至於安聖基,看到他我一直想到日本的田村正和,老紳士型,尤其在電影「彈鋼琴的總統」,真是迷死人不償命。而在實尾島裡,他飾演的角色,於公(對於政府長官)於私(對於684部隊相處的態度),立場兩難,他雖然有點像是配角的角色,但是演的火候果真是恰當好處。這部片我一開始哭的地方(這部片害我哭的很慘),就是他舉槍自盡的那幕,害我看的好心疼。


許俊豪是我覺得最妙的地方,因為我對他一直都沒有好印象可言。不管是在韓劇裡,或者要是有看明成皇后MV版本的人都會知道,他一直不是好人。他在韓劇「情定大飯店」裡甚至有個‘豺狼’的綽號;在本片裡,他居然是鐵石心腸的好中士,也被取了個綽號,台灣很貼切的翻成‘撲克牌臉’,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XD。最讓我難忘一幕,就是他信守承諾的帶了糖果給684部隊的人,糖果袋掉下來的那幕,我真的就放聲大哭了,好慘>__< 人與人之間的對待,絕對不是建立在金錢,地位(這是最近看日劇白色巨塔的感想),而是平等真誠,體諒的共處所產生的搏命情感,這是這部電影裡最難得可貴的橋段之一。

還有一位飾演相弼的Jung Jae-young(劇中名字比真實名字好記^^;;)
還挺有趣的。如果也常看韓國MV的人,對他應該不是很陌生。尤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李秀英的「債」,富江之韓國版(XD亂入的),他其實是配角,甚至多屬苦情的角色。可是帶了點憨傻的笑容,還會讓人多少會對他有印象。這次看他在實尾島裡的雖然依舊是配角,可是劇中粗裡粗氣卻又直爽的個性,他也詮釋的不錯,期待他下個作品呢^^

이름도 없었다
존재도 없었다
살려둘 이유도 없었다!

這是海報上面那三句話:

名字也沒有
也不存在
沒必要留條生路

看完了整部電影,其實大概可以體會出,這三句話,
其實是代表了684部隊命運。
(684部隊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成立於1968年4月的緣故)

在世人的直覺裡,684部隊的成員早已不在這世上了。
他們早就被去名化,只是個要來刺殺北韓領導者的殺人機器。
所以後來在公車上,他們以他們自己的血,寫下自己的名字,
以自己的名字為驕傲,想要證明自己真的存在過。
看到那一段,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樣形容自己的難過。

在電影裡,684部隊的成員很多都是被叛死刑的階下囚,
據說真實中,很多則是社會的下階份子,
也許,這些人都是被認定沒有救,不是善類的壞人,
可是如今,他們只是想要為國爭光的單純士兵,
他們從對人生絕望,而政府讓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
接著再讓他們絕望,甚至是不讓他們留條生路,
這個國家跟社會,不願意重新接受他們,時代的動盪不安,
他們是最無辜的犧牲者。


很遺憾的,這是真實事件,發生於1971年8月23日。
(就是他們進入漢城,在公車上引爆手榴彈的那天)
看到後來蠻令我震撼的是,導演以無聲快速的手法,
來表示了政府是怎麼態度在看待這次的事件,
也才知道為何這事件會隔了32年才會正式的被重視。


時代動盪不安下的悲哀吧!

其實這部片還有很多很值得注意的地方,
例如其他不同個性的配角,在本戲裡也有緩和看戲情緒的效果在,
導演在劇情的轉折,戲份的情節輕重也掌握的不錯,
難怪這部片在韓國上映的時候,
是如此的轟動和造成那麼大的話題性。

有空不妨也看一下這部電影吧!
感觸會很深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