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7 01:05:09A-hi

汝來

 

彼暝,天tu2拍曝光,草枝tu2吐露水。汝來!

Che是我頭一pai2 kap汝見面,汝kap彼張相片仝款面a2笑笑,無話。想欲開嘴的我因為喉滇煞將想欲問汝的話含佇心裡(想欲問汝過得好無?)。幾十年前汝離開的時我猶未出世,若毋是汝彼張佇海坪擔魚栽的相片,我na2會認得汝這個上親的生份人咧。

晚晡時,我來汝出代誌的所在。Phoh a2樹花na2saN3嘴日光過頭,日欲落西山,烏雲罩半天,伊猶是花嘴開kah離獅獅。油點草tu2-chhai2 suh日光siuN過喉滇,吐著淡淡清芳的氣絲。

peng5天邊的烏雲欲落na2毋落咧,天也因為安呢老siamche7。抑若我咧。我看ui3遠遠的海坪,略a2臭黃的天色kap相片的色緻相siang5,彼個擔魚栽的老阿伯遠遠ui3chia行來。這時的我目屎就像雨水欲落若毋落含佇目墘,kam2講這幾十年來汝猶原kap汝出代誌彼日仝款的心情?一直掛念著厝裡大大細細kam2thang食。

阿媽tiaN7-tiaN7講起汝。咱莊裡老一輩傳落來的彼句:「做山有一半,做海攏無看。」生性樂暢的汝tiaN7 ka7阿媽講無看的才是寶,山干taN7予咱一半。海予咱的是看無的全部。雖然講行船走馬三分命,豬食狗睏毛蟹行。靠山食山,靠海食海,只要肯拍拼無看的變有看。

我一直會記得阿媽講汝對伊講的上尾一句話:「欲去,烏影;毋去,吊鼎。」汝為著kui家的全部拼性命。誰知船過水無痕,做海有影攏無看。連汝最後的身影。

汝行oa2來,ka7魚栽hiat8佇沙坪:「擔魚栽,歹放屎。先ka7 khng3咧較好講話。」汝講照咱人的古例汝無應該來的。但是母a2後頭厝的人袂輸墨賊花枝,無血無目屎。汝才會尋我這個外孫幫贊。

聽阿媽講汝的屍體有尋到。入土猶未幾年,表兄煞來得病過身。大舅a也敢是袂kham chih傷悲,怪東怪西,怪入土的毋是in 阿爸。然後甘蔗整支khoe3,無嶄無節。也無經過阿媽的同意就ka7彼具屍體遷ui3大眾爺廟。阿媽tiaN7-tiaN7念講就算是為死狗做墓,罔安慰在生的人嘛好。誠無簡單心靈才有寄宿的所在,如今煞墓做大水,使人失望。行船掠魚煞予海龍王掠去,予海水淹死就真歹命achi-tma2 koh tioh8做一pai2風湧。

阿公對我講:「在生的,kiam2-chhai2比死的koh較艱苦。」阿公講阮活佇世上為tioh8生活三頓走闖有夠辛苦a,煞也tioh8tioh8死去的人煩惱,伊真歹勢。

阿公,汝kam2也是為tioh8 kui家的三頓毋願逐家iau飢失頓才來失去性命。Chin2做世細的有機會替汝做寡代誌,彌補袂赴的友孝。汝na2 thang歹勢。

我真想欲ka7阿公講汝留落來的是生活的記持,生活的滋味。若無汝,阮kam2 thang來這個世間?若無汝ka7媽媽講毛蟹糜安怎煮,生活na2hiah呢甘甜的滋味。若無汝,kiam2-chhai2阮的生命就有欠點。若無汝,阮的人生無定tioh8是破相的。汝na2 thang講歹勢咧!毋ku2阮毋知欲安怎講出嘴。

阿公一直到死攏猶teh為阮peh腹,做世細的在生無kah一粒豆奉待伊。Chin2有機會彌補阮的不孝,阿公煞驚攪吵阮的生活,驚阮無方便。

汝來,只是看看咧?汝有啥代誌愛做世細的阮幫贊?汝來,煞因為歹勢阮為汝操煩。汝來,煞無聲無息離開。像幾十年前安呢。汝來,kam2 thang予阮知汝佇hia過得好無?

當我欲將心內的話講予阿公聽的時,天邊彼片烏暗唐突間落落來。眼前的畫面像一張予水浸澹的紙,阿公的身影予暴憑的雨沃kah澹糊糊。漸漸iuN5去。然後,我予一港濕熱的目屎燙精神。

精神了後,喉滇的阮只有將話khng3佇心肝內, lian3著目屎一直到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