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3 22:31:23栗須

你是在跟我開玩笑吧!?

暨前一陣子被理事長警告『遲到早退(*註一)、教學能力不足、若近期內未見顯著的改進,明年將不考慮續聘』之後的又一不思議。

這個禮拜有兩天國定假日:九月二十號敬老日,和二十三號的秋分。開智小學校這兩天國定假日照常上學,下禮拜一二補假。開智中學這兩天跟全日本國一起放假,所以下禮拜一二自然是要跟全日本國一起上班上學。

一校兩制沒有什麼了不起,栗須我從幼稚園開始就跟洋人解釋我是來自於一國兩制的中華民國在台灣(*註二)。不巧的是小學校和中學都有教課的栗須怎麼辦?一個視工作為生命中無限榮耀的日本人,這四天一定是大氣不吭一聲的穿著西裝在大家都還在睡覺的假日清晨戴著榮耀理所當然的去上班。沒有榮譽心居然還敢問要不要來上班的白目外國老師栗須在考績被偷偷被扣分後得到的回答不令人意外的是:下禮拜一,我要一個人到開智小學校上班,教『一堂』國二的課。只有一堂國中步的課都要去上班了,有三堂課的禮拜二自然不用再問了。

如果栗須很不負重日本人之望的被倭化的話,這一切都只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了小事。不幸的事,栗須洋化得比倭化的嚴重,日本鬪魂的榮譽感完全沒有上身。嘴巴倒是被罵人的洋話附身罵個不停。本來,明天可以啟程回家歡度中秋的,因為「一堂課」不放行的日本精神真是難懂呀!

都還沒罵夠呢,今天又再度見識到大和民族的生產戰鬥力。十月九號原排定為有週休之星期六,加上十一號星期一的國定假日體育日,共為三天連假,這是本年本人最後一次可以回家的機會了。很不巧(或很巧?)十月九號是開智小學校第一回紅白運動會,十二號補假。理論上還是三天連假,事實上一校兩制的開智學校法人十月九號不是開智中學的運動會,十二號自然中學是要上課的。Well, what can I say?Shit happens, C'est la vie!

只不過,這一次要上班的不只我,很不巧(或很巧?)的補假那一天,是小學校受理下學年度招生的第一天,沒有任何一個識相的日本人會真心的以為補假那天真的可以不用上班。又很不巧(或很巧?)的既然那一天是假日,自然沒有加班費可言。一個視工作為超越個人價值和家庭幸福的無限榮耀的日本人,只會以一顆再平常不過的榮譽心大氣依舊不吭一聲的光榮的接受了這個重要的工作任務。對於栗須對於沒有連假回家沒有補假沒有加班費的疑問僅僅以冷漠不做正面回答和在考績上偷偷扣分回應。

栗須的人生觀、價值觀和邏輯,此時已經被日本魂搞到錯亂。難道我才是那真正的瘋子嗎?



註一
根據合約我的上班時間是8:20-4:45。8:15到5:00離開,午休忙到完全沒辦法休息的我,真是太不認真了…

註二
不認同這樣的說法不要跟我吵,自己去跟那時才五歲的我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