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 20:30:28馥櫻

【Naruto】寧天×只是這樣走著……斷點

2007、2008璃采生日賀文合併(簡單來說我拖了一年)

生日快樂

  



  「媽咪!有客人耶!」

  「樞兒?」天天走出來外面,看到來人時卻忍不住顫抖,身體就像被抽空了氣的汽球,好無力……感覺不到任何的實感了……甚至連呼吸,都覺得好困難……


  「是天天嗎?」


  我是啊。


   
  說不出口呢。天天笑著。


  「天天?」


  我在這裡。
  


  為什麼你聽不到?

                        



  到了今天,天天才知道,寧次對她來講,根本就是一個跟樞兒一樣的地位。她一直以為沉積物會沉澱在下面,過了很久甚至是永遠都不會再被翻起,但,看到眼前的這個人,許久沒有出現過的澎湃心情又出現了。

  那些沉積物就像被攪開來一樣,有好多刻意忘記的情緒又浮上心頭。




  好難壓,我壓不下來啊……





  「樞兒,不許胡鬧。」

  眼前坐著的人是他,一個很匪夷所思的出現。






  「樞兒,過來這裡坐好。」天天招了招手,看著樞兒生龍活虎的把一身精力都帶進屋裡不禁失笑。



  原來啊……他們倆當流浪漢那麼多年了,是否應該返航了?



  「大家最近好嗎?」

  「還不錯。雛田過的很好,倒是鳴人我會比較擔心,一天到晚只懂得逃、溜,但去一樂定可以找到他。」沉靜的聲音因為許多衣物的阻隔聽起來有些沙啞,嘴裡說的都是他們知道的昔年同窗。

  天天笑出聲了。果不期然的,大家都像她想的那樣子啊。

  有時在哄樞兒睡覺時她就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尤其是那次聲勢浩大的餞別會,每當她感到無力時,想起這個,總覺得有歡笑聲陪同她一起度過,或許正是這個餞別會,天天不會是一個人。


  「那麼你怎麼會找到我呢?」天天笑著回答,想起以前的朋友們,一股熱流總會衝上她的心頭,塞滿塞滿直到沒有空間讓她再去思考任何事情。


  「……其實要找到妳還蠻容易的,不會刻意忽略自己的氣息的人。有時在街道上也能有所聽聞。」他頓了頓再開口,沉悶悶的聲音吶,他果真完全沒有變。


  聽著他別有涵義的一番話,天天很努力的試著不要去想他,不要去想他。



  但越是這樣想,她越壓不下來那些即將揭曉的問題。

  ──既然消息都這樣了,這些年來,你為什麼一點消息也不給我?

  


  我是如此的放任我的消息啊,傳到你耳邊了嗎?

  有吧?一定有吧?一定是吧?……

  

  「你也來旅行嗎?」



  沒辦法了,天天把這些東西再一次狠狠壓下來,重重的鎖上,讓它沉到心底最深處。

  她好清楚,就是因為這樣才逃避啊。她知道她掛念著他,她知道她還是他的妻子,她甚至知道──他們曾經是有在一起的。

  正是因為這樣,所以她怕。

   
  他們有過什麼,但她卻什麼也不是。



  「嗯,一半是任務,一半是家族的事。」



  但是為什麼?

  只能放著讓它沉進大海,反正像海底撈針般不到千分之一的機率,天天賭著這個渺小的機率,但天天不明白,她放進的明明就是感情,怎麼連回憶也一起消失了呢?





  「我幫你掛外套好了,這裡沒有什麼,委屈一下拿扇子了。」其實所謂的掛外套,也只是摺好放在一旁罷了。


  「妳也是旅行的嗎?」

  「唷,麻煩,等等我。」天天不想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她到現在,確實不知道自己的作法是對還是錯。




  好掙扎……但沒有人來救我……




  天天整頓了一下小女孩,因為他們的對話她也不是聽的很懂,矇矇曨曨的就進入夢鄉了。


  天天輕輕的看了一下樞兒,撫上她柔嫩的髮絲。

  「她叫樞兒是吧?」

  天天微笑點頭。


  樞兒,會不會討厭媽媽呢?


  「是個好名呢。」
  「謝謝。」



  「旅行嗎?或許是吧,不過我倒覺得比較像是漫無目的的流浪。」

  她與他坐在外頭看著夕陽,一個早晨不知不覺的在行走著,而他們的年華也在一點一滴的浪費著。

  「那你呢?又去找什麼千奇百怪的蟲子嗎?」拂著向晚的風,從海面上吹來,帶了一些鹹濕的味道,也因為他的來訪,多了點人氣。

  「嗯……今天的空氣有點不一樣呢。」天天自顧自地說道。


  從不知不覺起,她喜歡風,風似乎像歷史一樣,記錄了好多好多的事情,有時甚至能從風的味道裡嗅出一些端倪來。

  不知道是不是太過悠閒了,跟樞兒在一起不用操心很多事。以前困擾她的好多東西,就在樞兒出生的那一刻,隨著羊水一起流失了。


  「天天,妳好像變了。」

  「變的不是我唷,我沒有變,是時間在行走著。」




 
(好樣的你們終於知道他是誰了,不是寧次唷)
  志乃當晚提出了住宿的請求,天天一口答應,畢竟,她覺得夠了,見識了那麼多的東西後,天天有點累了,無法克制的……好想家。


  「怎麼?太簡陋睡不著嗎?」天天走進志乃,坐在他身旁。

  「不是。不過,我該問嗎?」

  天天聽的出志乃想問什麼,聽的出他在疑惑些什麼。

  「是有關我的吧?」

  所以這句話的結尾不應該是問號,因為老早就知道答案了。


  「嗯,關於妳離開的事。」志乃字字鏗鏘有力,重重的又把天天打回了那個好不容易爬上來的深淵。
 

  或許人生就是這樣吧。她想。

  幸運之神給你機會,但在爬上來的那刻,等在那裡救援的手不見了,反倒是狠狠推你下去,讓你重重的跌倒。

  然後在上頭說著:再來一遍。


  一遍又一遍。


  無力到沒有希望了。




  「其實,我離開的原因吶,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天天停頓了一下,沒有看向志乃,反而揚起一抹像自嘲的微笑。




  搞什麼搞什麼,我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我之前才知道,有很多事情不像我想的這樣,但我卻用我的方法去對待每件事物,搞的後來,自己好累。」

  天天自顧自的講下去,正如她義無反顧的走著一樣。




  不知道不知道了……



  天天在天人交戰著,一方面對於自己的無能,她始終無法赤裸裸的攤在世人面前;另一方面對於自己心中的情緒,再沒有抒發點,她會崩潰。


  很清楚,天天向來知道她自己處在危險邊緣,有什麼辦法?別人要進來時,是她一手把大家向外推順便鎖上門的。


  她給了大家鑰匙要大家幫助她走出來,結果卻暗自換了鎖。


  所以現在到底該怎麼辦?




  「然後我想,或許開拓自己的視野,讓自己不會侷限在自己空間裡,這樣或許看事情會有不同的角度,……我做錯了嗎?」


  我做錯了嗎?


  有點累了呢。天天想著。


  「我不知道,但,妳覺得有用就有用了。順道一提,大家都很想妳。」志乃一路上沒說些什麼,他們的對話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沉默是常有的事。


  「大家?」




  這樣子的話,讓天天總會想到他。

  這些大家包括他嗎?

  他呢?他過的好不好?



  這些問題,天天始終說不出口。




  「我做錯了嗎?」

  天天第一次,如此的希望,有人能回答她,

  就這麼一次。




  「我送給志乃哥哥的花!」樞兒笑著把精心包裝過後的花遞給志乃。

  「哥哥認識我媽咪對不對?」樞兒活蹦亂跳的,小孩子的精力似乎永遠用不完呢。


  志乃想著,該告訴她、還是不該呢?

  或許不該吧,這整件事,應該是由天天來說,並不是他這個外人。


  「嗯,謝謝。我跟妳媽媽以前是同學。」


  他們母女倆住的地方稱不上簡陋,不過卻是迥異於木葉村的任何房屋。開拓視野這點,天天是真的做到了。

  但伴隨著這個事實而浮現出來的東西,卻總不是那麼簡單。


  要開拓視野,就必須離熟悉遠去;一旦熟了,就不會是開拓視野了。





  「抱歉,先前孩子麻煩你了。」映入志乃眼簾的,是從沒有見過的天天,滿身大汗就為了找她手中的那些糧食。

  「不,使得你們家多一個開銷,是我該道歉。」

  天天放下了手中的雜糧,抱起了樞兒往她床邊走。

  「哪時候要走?」天天問道。

  「不知道,再一個禮拜吧?」



  志乃或許知道了,這裡的生活真的比木葉要來的多彩多姿,說不上來,但他喜歡這裡,就像是可以恣意的呼吸空氣一樣。

  每個景物給人的感覺都是一樣清新自然;每件東西都是必須付出心血才能獲得的,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讓他滿足心中的成就感了。



  他或許也知道,為什麼天天遊歷過那麼多地方,而最後的停頓點選擇在這裡。




  「妳不放任消息傳播,是為了要傳到他耳裡嗎?」

  似乎夜深人靜時,他們總聊起一些私底下的事情。


  天天一直有一種感覺,她想放手了,或許有一天大哭過後什麼都釋懷了,那些什麼的,全部都不重要了。


  「或許是吧,因為我知道會越描越黑,假如傳到你們耳邊的話是真的很黑,那我在漂白也沒有用。」天天微笑。


  其實,我是想聽到他在關心我的事,我真正的目的是這個……


  她始終秉持著其身正不怕影子歪。

  但她忘了:一體兩面。


  村人會覺得她影子正是因為有什麼才正,刻意裝出來的正;還是有人跟她的想法一樣:就是沒有什麼才正。



  罷了,第一個原因好像比較符合大家的胃口。

  光是自己的忙不過來了,更何況是那些殺傷力強的流言蜚語。




  「妳想聽好消息還是壞消息呢?」志乃開口。

  「你倒不如兩個一起說吧。」

  「雖然我們知道妳不會這樣做,但確實是有流言蜚語的存在……或許妳,想想寧次吧。」


  志乃進屋,獨留她一個人吹著寒風。



  寧次嗎?……有好久沒聽到這個名字了……


  我一直很念著你,你知道嗎?
  

  其實在她眼裡,寧次是個好丈夫。但始終不是個好戀人,對,他不是。


  我放任消息傳播是為了你,你知道嗎?


  做是一板一眼或許很好,但在天天眼裡她看到的是他在勉強。把自己逼上接近絕路有什麼用呢?

  別人不知道,但她知道他卻不理睬,天天始終不懂,為什麼?

  為此她曾苦心積慮的想告訴他,做任何事情的態度並不一定都要那麼辛苦,但事後換來了一句她好像忘也忘不了的句子。

  「我是在為家裡鋪路。」



  你不知道。




  吶,所以我說,他是個好丈夫,卻始終不是一個好戀人。







  「媽咪!我想回家了!」



  罷了,別管矜持那些了,這些東西你都沒有放在眼裡,是吧?



  「那好!把行李打包一下吧!我們要回家了。」



  同是兩個回家,意義卻是截然不同呢……




  我放手了,但卻沒有海闊天空啊……





  「抱歉,志乃,我覺得已經夠了,我不想再待了,要一起順道嗎?」


  每天每月每年,他們母女倆重複同樣的動作,打包居住打包居住,一個一個地方在換,世界好大,他們總走不完這個世界。

  漸漸的,對每個地方離開後所留下的感情,被磨的越來越平;漸漸的,天天把這個動作是為習慣,搬家,不帶有任何感情的離去。



  這麼做,或許面對他的時候,可以比較不那麼痛。


  
  志乃拿起他的大衣,不吭一聲的,一把抓起了樞兒小手上的包袱。



  她學會了,把感情放淡,從今而起,她為樞兒而活。





  沒有對話。

  微笑是世界上共通的語言。


  沒有刻意的趕路,他們走走停停,沒有正常的生活作息,有時在深夜趕路;有時在同一個地方連待了三天。

  所有事情進行的都很如意且自然,天天有時會忘了他們的目的地是家,反倒盡情的享受回家路程上的快樂。





  她希望快樂能被儲存。

  這些年來,餞別會上的快樂被她一點一點的提領出來,但她卻沒有東西可以儲存進去。所以,她現在要重新儲存進一大堆快樂,好讓寂寞別老佔據著她。



  「最近真的過的很快樂呢。」

  今天他們去了市區,樞兒因為精力耗盡而老早睡去,而他們倆個光著腳ㄚ子坐在長廊上談天說地。


  「唔……今天輪到寧次……說說看寧次是個怎樣子的人好了。」

  這幾天的談話,不外乎就是昔年同窗,他們一個一個談,把往事勾勒回來腦海裡。照著順序,今天的主題便是寧次。


  「妳先還是我先呢?」
  「慣例。」


  慣例,一枚硬幣賭著二分之一的機率。


  「啊,是我先呢!」天天微笑。



  現在呢,可以坦然的面對寧次這個問題了嗎?



  「他啊,很帥,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然後可以跟他同班學習我很快樂,有時看著小李跟他打打鬧鬧我會微笑,這感覺很像一家人。」天天吞嚥了一口口水,再繼續說「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就開始變調了。我會不由自主的去注意他,莫名的在意他對我的看法,跟他一起修練時我常常受傷──都是為了看他揮汗時的模樣。心無旁鶩的練習著,我會覺得,我是個外人。插不進他的生活裡。」




  呵呵……其實現在回想起,我老早就掉進去了,只是直到最近才發覺到,不是嗎?

  真的……好像個笨蛋。




  「所以當我跟他真正有關係時,我好高興,我頓時覺得我的生活有了新的目標,我的目標不再是偉大的女忍者,我只想當他的妻子,我想只當他的妻子。」天天深呼吸的一口氣。

  「但是我發現,這比我原先想的還難。」

  「他是個好丈夫,他努力工作說要為了我們的寶寶存錢;他拼命的在賺錢著,但他……忽略了我。」



  所以說,這段戀愛我談的好辛苦……



  「我在他身邊,得不到我想要的,我會開始羨慕起雛田,但是……寧次不比鳴人差,不是嗎?」

  「但是……」



  ……心中的痛又是怎麼了?



  「但是……」



  ……怎麼辦?我不想得到的答案要出來了……



  「但是……」



  救救我……

  我不要那個答案那麼輕易的出現,這樣我這麼多年來、我所逃避的,全都會化為烏有……



  「但是……」



  「我卻還是愛著他。」







  幻化成煙了。全都變成煙了……

  風兒輕輕的吹,把這些曾經的努力輕輕的吹走,


  難不成…我終究敵不過,真正愛他的心情嗎?……


  但是,心碎了……我無法愛的完整,只能選擇逃避了……




  天天多年來在逃的,是他。



  她不知道自己要怎麼做才能是寧次想要的,因為寧次什麼也不說,他總忽略她。天天三番兩次跟自己說不要計較,不過她越說自己卻越在意了……

  她漸漸的討厭起自己……活像個醋桶子在跟寧次的工作生氣。

  好幼稚,因為工作並不會跟她一起起鬨吶。



  工作會包容寧次,但她不會。




  「所以我想……我出去走一走,呼吸一些新鮮空氣;見識一些新的東西,或許,心眼可以不要那麼小……」

  「可是到後來,我做錯了……」

  「任何事情都沒有改變,我得不到救贖。」



  感覺不到了,以往在他身邊就會天旋地轉的發熱;四目相交就足以讓她目眩的種種。




  天天失去了。







  「失去的無法找回,所以我選擇,」







  「放手。」



    

  讓我們兩個都自由吧。
  

                               斷點
                 斷裂在以前的裂痕,雖然試圖拼成完整,但裂痕並不會消失。



                           ──t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