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 21:43:23Tellme

【靜思妙蓮華】《譬喻品第三》火宅喻讀書心得筆記(三十九)

人間菩薩,菩薩在人間,遊化來去無礙。這是很美妙的境界。

聞佛法、發大心、行菩薩道,在人間不受障礙投入人群,度化、幫忙、救助苦難的眾生,這實在是人人應該心所祈求。心要用清淨心,時時付出之沒有貪求其他。

發菩薩心,時時要抱持歡喜心、無所求付出。這樣,叫做「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是行菩薩道的六種的條件。

若有這六種的條件,那就能夠度從此岸度到彼岸去,從彼岸再回歸此岸,從此岸再度人到彼岸,來去自如,自在無礙。

「菩薩所緣,緣苦眾生」佛陀自覺、覺他,自己已經覺悟了,還是要再發心,不忍眾生在人間,所造作的一切業力,後來墮三惡道所受的苦,所以佛陀他提倡「六度」用這六種的方法。

經文中長者、慈父,不忍心孩子還是,在這個大宅之中,還在那裡不懂得要出來,不懂得要趕緊離開,長者就又要再想辦法,將這些孩子所愛的東西,在屋子外面來設一個,都能誘引孩子可以出來。

修行各有所好,應他們的根機,應他們所需要的。

前面「四諦法」,先讓大家適合他們的根機,後面的「六度」就是彼岸到;度就是「度生死海,彼岸到」,意思就是度過了這個生死海,到彼岸去的意思,也就是到涅槃岸。

涅槃就是寂靜,也叫做寂光土。寂光,那就是非常光明的境界,也就是靜寂清澄的境界,這叫做涅槃岸。

其實,我們人與人之間,大家在一起都是「同事」只要你認識,只要與你一起做事情等等,我們都有機會能夠來度化他們,這就是大家要努力「同事度」。

在人間,既然在人間見人就要度。所做的事情是要利益眾生,要有很多人結合起來一念心,為天下人去付出,這叫「利行」。

「愛語」法從口出。「佛口所生子」,法就是從口出。人人學佛,所以時時要講佛所說的法,這個法,留在人間。

「愛語」要不斷布施出去,眾生最需要,現在眾生最需要的,就是法水來滋潤心地,所以這個法水「法布施」。能夠布施給所有的眾生,所以需要「六度」、「四攝」一切的行動,這就是我們行菩薩道。

學佛,就是要「以佛心為己心」。

佛陀覺悟的境界,是這麼的靜寂清澄,是在人群中,佛陀沒有什麼是得、什麼是失,只是為人,找回自己的如來的本性,這是學佛的心願。

經典中佛教行菩薩道救眾生「頭目髓腦悉施人」。正如慈濟有「骨髓資料庫」有「骨骼銀行」有人願意捐,配對到能適合的,就能夠捐。

2010年,新加坡有一位很年輕的媽媽,孩子正好入小學而已。她在那年忽然間身體不好,去檢查是血癌。

新加坡,雖然有配對到二個人,卻結果是這二個人不願意捐,就向臺灣求援。有三個人配對到能適合,其中有一位願意捐,生命的希望再提升了。

這種骨髓,人,捐髓的人在臺灣,受髓的人是在新加坡,就這樣隔空有辦法能救人,這就是佛陀說「頭目髓腦悉施人」。現在,器官捐贈全身都取,連骨骼也取下來放,也皮膚將它取下來放,有需要的人就用得到。不論是心、肝、腎等等,全身都能夠救人。

這是二千多年前佛陀的智慧,那麼的縝緻,很慎密,在二千多年後的現在,科技發達,醫療科技做到了。

見證佛法是在人間,是與人間生活是這麼的貼切,所以我們應該要用,佛陀覺悟這個心境,來為我們學佛堅定的志向。

經文:「羊車、鹿車、牛車,今在門外,可以遊戲。汝等於此火宅宜速出來,隨汝所欲皆當與汝。」

牛車就較大,這是譬喻上根智的人,就是菩薩乘,就是大乘。有的人願意出來,接觸了佛法,選擇的就是大乘法,行菩薩道,入人群中去度眾生,這一定要有力,願意拉大車。

羊車、鹿車比較小,譬喻中根、下根的人,就是中乘、小乘。

菩薩發大心、立大願,度眾生,若是緣覺、聲聞,那就是獨善其身,就像在選擇鹿車、羊車一樣。

現在全都在外面,大家可以去遊戲了,這表示佛陀的本願心意,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夠脫離三界,離開欲、色、無色界。

「欲」就是心念的欲;「色」,是外面器世間一切的東西。

佛陀就是希望人人,能夠脫離三界,化欲為愛,化這個欲念的心為無私的大愛。

付出無所求是一片清淨的心,這是菩薩清淨的「無色界」,趕緊走出門外來,心懷慈悲,救度眾生,還是再進入去救度,這就是菩薩。

這是佛陀的心懷、本意,唯一實乘,佛陀的心懷、佛陀的本意希望人人,能夠回歸如來的本性。過程中要經過菩薩道、入人群,心能夠保持清淨,無求、無所著,這樣的心境,才有辦法覺悟這個宇宙真理。

三車的譬喻,是用牛車譬喻大乘,求證根本的法性。

「一切種智」,就是佛智,就是我們真如的本性。

是羊車、鹿車,總是能夠出離火宅就好。佛陀覺得先急救快一點,佛法,好好來接受,接受了佛法,開始就有希望了。

緣覺,或者是聲聞,久來也同樣能夠發心,至少也能夠知道因緣果報,就不會造作惡因、惡緣。

生命是我們學佛的載道器。有了這個身體,有幸聽聞佛法要好好把握,利用這個身體在這一生,佛法好好吸收,將生命的時間來精進,所得到法髓來活慧命。

唯有人間道,佛法聽得到,也能夠在人間道修行。然來得人間,是很不容易能夠修行、能夠聽法,這樣才有機會,脫離了三界火宅。

大長者開始在門外,已經布置了,孩子所最希望的東西,那就是設三車。種種羊車、鹿車、牛的車,全都布置在外面,疾呼孩子們出離火宅。

那些孩子,雖然在火宅中,還是沉迷,不知道要趕緊離開。就像人生在這個人間,還貪著那個欲念,不知道欲念是很傷殺人的地方。

菩薩聽到佛陀說法,瞭解行菩薩道,就能夠立弘願,取這個牛車,他就是好樂,歡喜這個大乘法,能夠自度、度人。這各種各人所需要,或者是緣覺需要的,那就是鹿車;或者是聲聞,就是在那個羊車裡。「羊車」,羊的車,「形容聲聞乘,只能自度,不能度他。」

鹿車,那就是形容緣覺,緣覺乘的人,那就是「自度持法」,他能夠自己度自己,這個法,他能夠很用功,能夠守持他的戒律,所以「自淨其意」,這就是鹿車。獨善其身,他只顧自己,身心清淨,那就是不顧其他。

牛車,是形容菩薩乘。菩薩乘,不但自度,而且能夠兼普度眾生。

不論是羊車、鹿車,修小乘行的人,自己懂得要止惡,沒有再行惡。還未很積極去利他,至少他們也已經自利,同時「自淨其意」,不會再糊塗、再墮落。

這就是佛陀用方便法,用三種方法,小乘、中乘、大乘等等的方法來教育,要趕緊勇猛精進,才能夠「避離三界火宅」。

三界火宅,是佛陀最擔心的,因為人心複雜,因為眾生煩惱濁氣很重,脫離了人倫道理,所以煩惱就不斷複製。

火宅中這些孩子,已經聽到話了,也看到他的願景了,大家已經開始出來了。

四聖諦,是大、小乘的基礎。也是入大乘的初地,所以說,苦、集、滅、道,是三乘入佛門的基礎,也是,不只是小乘人所依止,也是大乘,要行菩薩道的人,入門的初地。

四諦法」是大、小乘的基礎,必定要修,必定要斷能這樣,就沒有什麼障礙「其心泰然,歡喜踊躍」。

學佛,真的要法入心,入了心,要身體力行,在我們的生活中。

人間到底是苦、是樂?有的人,生在富有的家庭,他一直感覺,我還不夠,我煩惱還很多,所以我覺得苦。有的人生活貧困,但是他很滿足。

這些孩子出離火宅之後,開始向父親索車。

長者,讓這些孩子,人人都有一輛大車,那就是大白牛車。

佛陀來人間,應眾生有緣的根機,教如何走修行的路,所以「為修菩提道者而立典範,引向與真如相應,成等正覺之佛身」。用這樣要讓大家知道,人人本具佛性,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

要走入人群,才能在人群中體會苦、集、滅、道的道理,才懂得要如何滅除我們的煩惱,才是有辦法在菩薩道中,這樣穩穩當當向前進,這就是能回歸真如本性,找回原來的覺性。

這個羊車、鹿車、牛車,譬喻三乘。小乘法,雖然聽到佛的教法,光是知道,但是無法發大心;中乘的人瞭解道理,但是他保護自己;唯有大乘,能夠自度、度人,這種自覺、覺他、覺行圓滿。(2021.11.09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