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16:25:29Tellme

一等獎章



這應該是公職生涯的最後一「章」最後一個音符吧?
 
郵差大哥一聲「掛號」取得學校寄來的小包,心中已經有數。上星期人事室的小妹妹來電通知過了,當時辦理退休時正好遇上大選即將「開戰」一切無關痛癢的行政程序都擔擱了。
 
一等獎章,只是證明了在職三十年以上罷了。當然獎金早就領了,正如說明書上說的,梅花代表國家、服務兩個字,由二十四個人字圖案環繞,表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之精神,自強不息。紅色像徵熱忱;藍色像徵清廉。
 
儲藏室中還有一顆服務滿十年的獎章,偏偏滿二十年那一顆竟然找不到?
 
三十年很久嗎?回頭一望…其實很快的啦!幾年前就回系上參加過畢業系友回娘家,曾經算過研究所畢業早超過三十年,何況當年大三還曾休學肄業。
 
接到這「最後一章」其實又想起了一件往事。曾聽老爸和爺爺提過,咱家當年曾開設製糖舖和土礱間,日本人來了之後將民間所有的製糖舖全收歸「日本」所有改成「株式會社」。也就是說當年咱家也是台糖的股東之一,後來國民政府來了改成臺糖的國營事業。
 
那年老爸十七歲屏工畢業即和大伯父進了臺糖任職,大概是這原因吧?當年的臺糖員工分成「職位分類」和「工作評價」兩類,前者薪資比照後者,獎懲比照公務員。依現代的說法,前者是公務員,後者就是勞工。前者因為是國營事業,若退休沒有「十八趴」」這回事,後者就更不用說啦。還在茍延殘喘早二十年就不製糖的臺糖,現在……?
 
父親在臺糖待了四十七年,是全臺糖最資深的員工。臺糖有十年獎勵、二十年獎勵、二十五年獎勵,超過二十五年的只有「講」勵而已,當年對岸過來的咸少有人能呆那麼久的,除非改年齡,所以……當年有幾位主管改了幾次年歲,本土員工幫他們算過,他們出生就大學畢業也結婚生子啦。不過那年代是台糖最興旺的年代,一間五坪大的辦公室中有四百多位顧問,當然他們只有在領薪日才會出現。
 
當年的臺糖宿舍區是個小王國,郵局、醫院、機車行、戲院、泳池…無一不是方便存在,個人在其中出生、讀書、結婚生子待了四十多年才離開。因此,若說「屏糖」的歷史應該沒人比我清楚的吧! 
 
如今……咱這個歲數年代也將走進時光的末了…時間就是如此這般,閒來喝杯咖啡或三兩好友泡茶閒話過去,應該是最快樂的事了。(2020.02.18 15:38:38

上一篇:排隊買四卓

下一篇:那會這樣?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