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11:10:43Tellme

無常的歲月


 
什麼樣的眼睛沒有淚水?什麼樣的歡笑後面沒有悲傷?
 
三十多前,在當時的淨心佛教文物館,請到了幾張佛化歌曲的光碟,其中一首「無常的歲月」就有這樣的歌詞。
 
三十多年後再一次聽到,心中對那「無常」著實十分的明白。
 
記得小時很愛畫畫,小三的時候常在月曆的背後畫著和尚站在懸崖邊,看著遠方一遍沒有雲彩的「空」。
 
高中時代連續拿幾次的漫畫冠軍,在那戒嚴的年代畫那殺朱拔毛的漫畫,拿冠軍似乎比那「桌上拈柑(閩南語)」還簡單。
 
在這拿冠軍的背後,只有「學生」的單純嗎?當年只想往藝術發展,但生長在中醫世家,能讀的都被「盼望」著考醫學院,偷偷選讀社會組被發現後,高二留級重來選讀自然組,果真什麼樣的歡笑後面沒有悲傷?
 
大三跳級考上碩士班時,因緣業報的遇見了老婆大人,兩情相悅或說看對眼吧?常常在心中打轉錢鍾書的《圍城》中所言,「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城外的人想衝進去……」也不知躲到那兒去了。當弄懂慧律法師所言,結婚是因緣業報的開始時,女兒已經呱呱落地逗得老人笑口常開了。
 
歲月無常其實就是常,雖然明白但人總是口說明白,心卻都在死胡同中打轉。
 
有一回遇上某位「七輩婦」旁人問起她已過往同修的大名,一時的失憶卻又突然想起,正當開口時,不料她卻搶著說,那個沒修行的人記得他名字做啥?
 
咦!?當日他要「走」時,不是還在耳邊說,此刻起兩人互不相欠了嗎?怎得此刻逮到「機會」又造來世相遇的業呢?什麼樣的眼睛沒有淚水?不是才擦乾的當下嗎?怎的?
 
看著八年前的日記「放手就是解脫」被「白色殺人死光眼」瞪殺十多年的往事一時又回到 腦海裡翻騰了幾下。接著「拿攝影機就比較偉大?」的傳言也跟著活過來了,當然這句話不是我說的,當時放下攝影機改拿照相機,所以不曾「偉大」過。
 
那一年他來電要和解,我的回應是我們有仇嗎?幹嘛和解又和啥解?
 
讓人驚訝的是,他當下懺悔不該常常瞪我?我說我白目你翻白眼咱扯平啦,既時同門放下吧。之後,他只要來到屏東都會熱情的打招呼,一時看不到那兩道銳利的白色殺人死光眼,還真的不是很習慣。卻知幾年後的某天,他放下工作回房休息時,直接和阿彌陀佛(應該是吧?)走了。
 
人生歲月無常,什麼樣的眼睛沒有淚水?什麼樣的歡笑後面沒有悲傷?真的,聽見消息傳來,我也掉了幾滴淚水呢?
 
無常是常,不管歡笑悲傷都是常態的無常,開著車這首「無常的歲月」聽了好幾回,常與無常在心中不斷的打轉,天上沒有永遠都是又圓又亮的月亮,陽光也有被雲彩遮閉的時候,那又如何呢?佛祖說這就是無常,也是常!(2019.09.26 21:24:38

上一篇:那一場音樂會

下一篇:又中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