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4 21:25:44Tellme

我讀—「建構式新聞」



「解構」一詞是台灣世紀末思想文化界最流行的一個新詞,但什麼是「解構」,卻很少人能把它說清楚。
 
相對的「建構」又是什麼?
 
「姑婆」陳麗英師姊送來一冊大家揪團團購的「建構式新聞」結緣,同時怡伶妹子也送來一本作者簽名的結緣書–「牽你的手慢慢走」。
 
巧與妙適時結合,看完「牽你的手慢慢走」再看「建構式新聞」對於「解構」一詞竟然霍然開朗,相對的對於「建構」也有相當程度的理解。
 
「建構式新聞」一書看來好似修習記者課程的教科書,其中說明了許多新聞和媒體上常用的名詞與說明。
 
全書分上下兩篇十六個章節,書名是「建構式新聞」但只在第十六章才以十個頁次詳細說明「建構式新聞」這對讀者也是一種「課程訓練」吧?
 
前面十五個章節,說明了啥是新聞?記者報導的一定是公正平衡的?書中提到一句類似《金剛經》的說詞,說公正時其實已經是不算公正了。因為那是記者本身的認知,何來公正與否呢?
 
這是讀書心得不是為該書宣傳,其中媒體相關的權力與政治的牽扯、資本家掌控媒體的利益所得與媒體播出的品質,似乎都放在電視媒體上。
 
「新聞是商品,記者是製造工人,股東才老闆,獲利才是真理」
 
「記者不只是在報導事實,我們都在建構社會真實。」
 
「媒體應作為表達社會真實的圖像,以當事人之處竟及觀點為訴求重點,傳遞給閱聽人,以達成有效之社會溝通與良性的社會建構。」
 
作者以十五個章節引證國外的新聞事件,逐步「解構」所謂的新聞的公正、公平與真實及背後資本家甚至是政治人物如何獲得最大的利益。
 
該書若以教科書來說,的確得讓人全面了解記者、新聞、媒體、資本家與政治人物之間的複雜關係,但書名是「建構式新聞」以十五個章節解構新聞,為是替一個章節十頁的「建構式新聞」做理解的「鋪路」這似乎是奠基得過於穩重了。
 
在「建構式新聞」章節,作者以 證嚴上人開示:「新聞媒體的報導宗旨應該是『要報真,也要導正』。」作為章節引言。
 
證嚴上人說:「慈濟大愛要為人類寫歷史,為人間留美善。」慈濟人文真善美志工,在付出中以文字圖像做紀錄寫真實故事,深入貧困、災難中賑災濟貧,用心體會人間的「苦集滅道」和人間(人與人之間)的「美善」。正如早年 上人常說志工個個是文書人人皆文宣。親身體會的「紀錄」最為真實、美善與動人。
 
這就是「建構式新聞」的奧義吧?也應該是作者以十五個章節鋪陳想要「建構」的重點所在吧?
 
巧妙的是「建構式新聞」與「牽你的手慢慢走」同時入手閱讀。「牽你的手慢慢走」作者陳美羿老師,以最簡潔的文字段落,描述了最深切的深情故事,雖然故事過程她不曾參與,卻做了最美善的紀錄,更跳脫了「紀錄」的窼臼,讓閱讀者也跟著走過故事過程……和故事中的人物一起流淚、歡笑……同時一起體會 上人的法。
 
這應該是 證嚴上人心中企盼的,慈濟大愛要為人類寫歷史,為人間留美善。也是人文真善美志工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至於是否是「建構式新聞」對於不是記者的人文真善美志工來說,其實不甚重要才是。(2017.12.14

上一篇:滴水坊

下一篇:我讀--「笑看江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許老爹 2017-12-14 22:33:55

慈濟新聞真有報真嗎
我可以很確定的說
是選擇性報真

版主回應
呵…… 2017-12-15 04:4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