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 10:13:40Tellme

楊東穎師兄 他也走了



















他稱蕭素琛師姊為姨媽,然而蕭素琛師姊卻是我五嬸的舅媽。因此,我和堂弟都喊蕭素琛師姊舅婆。
 
他,楊東穎師兄和末學究竟是怎樣的親戚關係?那一年寫楊東穎師兄的故事時,無意間揭露了兩人除了是同師同門的法親外,還有這一層八萬四千里外的親戚關係。
 
那天兩人在分會前廣場椰子樹下,仔細丈量精確計算之下,末學應該還小他一個輩份呢!我得和堂弟一樣稱他一聲大舅。
 
但是,每次活動見面他總是說:「親晟袂計較,叫師兄就好。(閩南語)」本來也都是喊他師兄啊!
 
當年見到母親在婚姻上吃盡苦頭,為人盡孝的他不時告誡妻子:「某閣娶著有,但是老母只有一个。(閩南語)」
 
那年代,偉士牌摩托車在台灣崛起,楊東穎機車行的生意大發,不久就買了房子,緊接著全家遷往東港定居。但是隨著後方婆媳關係緊張的不融洽,身處母親與妻子之間,楊東穎依然堅持維護母親的立場:「老母永遠是對的!(閩南語)」
 
二十年前踏進慈濟世界不久,就常聽資深的師兄、師姊們說起,在東港地區經營機車行的楊東穎師兄,收款的會員相當得多,而且對新個案的處理,照顧戶的關懷做得很好,甚至帶動東港與林邊、佳冬一帶的環保運動,每年都有數名「幕後」受證,真可用「子孫滿堂」來形容了。
 
心中常有一個想像;會員多又要關懷照顧戶、處理個案和資源回收,那他家的鍋子豈不要掛起來了(沒時間煮了),何況他與師姊是標準的同師同志的同修夫妻呢。 
 
2003年與錦雲師姊和林炎煌師兄,來到楊東穎師兄家採訪。
 
穿過機車行的店面,進入後堂時,赫然發現在天井的牆上,正掛著兩隻黝黑的大鍋子。
 
迫不及待的向楊師兄求證,我的想像是否是正確的。
 
楊師兄說:「機車行老早給兒子經營了,三餐媳婦會處理,現在和師姊是專心做慈濟了。」
 
一本功德款簿有一百戶,十二本則一千兩百戶,那平均一天要收四十戶的善款! 
 
會員不會全都住在左鄰右舍,楊東穎師兄說當年他的會員最遠在恆春,從東港到恆春還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即使花費的車錢比收到的善款多也要去收,因為不管善款多寡都是會員的愛心。
 
後來師兄利用收善款的日子,皆同一家大小一起郊遊,收款同時享受親子天倫之樂。
 
試問楊師兄這一千兩百戶的會員,都是他一戶戶去募來的嗎?
 
楊師兄說:「很多是會員告訴會員自己上門的,然而主要原因是,當有人知道你是慈濟人時,一言一行就被注意,當有貧病個案來尋求協助時,他們更眼睜睜的看您所做的是否和說的樣!慈濟人講的是誠正信實,當大家發現您言行如一時,就會有人來找您當會員。」
 
當年恒春這位會員大德,就是存心考驗楊東穎師兄的誠正信實,楊師兄說:「不間斷的收了兩年,那會員才承認呢!後來就轉由當地的師姊來收了。」
 
楊東穎師兄說:「會員的關注,是一股推動你向前的壓力也是動力!」 
 
其實,楊東穎師兄不止十二本功德簿,而是二十四本! 
 
委員在每月善款收齊之後,連同善款需將功德簿送回分會做電腦登錄。但功德簿回來時,又是次月份接近繳交善款和功德簿的時間了,若此時才開始收功德費鐵定會來不及的,何況楊師兄有一千兩百戶要收呢。
 
慈濟人不僅是做中學還要做中覺,凡事用心自然智慧增長。
 
每年年初拿到新本子時,楊師兄馬上製做一套和正式功德簿內容格式一樣的本子。 
 
同樣記載著相同的會員資料,因此隨時可收款。到繳交功德簿的日子前,他在把資料騰到正式的簿子中。
 
如此一來既不會擔誤收款的時間,也能隨時提供會員做查詢,真是一舉兩得呢!
 
楊師兄的同修沈貴女師姊說:「早年會員都繳零錢,往往收到深夜還要提著一袋零錢,走過昏闇的墳地旁,也曾引起保警的注意和關切!後來警方瞭解之後,還曾派員警暗中護送過呢。」
 
看著那十二本功德簿,林炎煌師兄換了好幾個角度拍照,我和錦雲師姊則是面面相覷,何時我們才有如此的修行呀!
 
「慈悲喜捨契佛心,誠正信實行師志。」慈濟人在 上人的引領下走在人間的菩薩道上,不但要聞聲救苦,更要拔苦予樂。
 
為了「聞聲救苦拔苦予樂」,慈濟人不僅要奔走於長街陋巷,有時更要水地裡來火場裡去。 
 
楊師兄和我們分享一個「走進防空洞」的故事。
 
會員傳來訊息說,住在港邊防空洞裏的老榮民好像死了!
 
老榮民的舊日同袍說:「昨日送來的飯菜,還在洞口沒動過,他已生病多日,此時大概往生了。」
 
不先報警竟先行向楊師兄求援,只因他們知道楊師兄是慈濟人。 
 
走近防空洞,迎風撲鼻的惡臭令人作嘔連連,聞之怯步!
 
強忍著反胃的噁心,走入陰黯惡臭的防空洞。通風不良的防空洞中積滿老人的排泄穢物,加上剛剛大雨過後,踩進大約半尺深的穢水中,師兄夫婦心中唯有往外奔逃的念頭。
 
看著彼此身上的制服,又想到防空洞的最內側,還躺著一位生死不明的老人。若在此時此刻掉頭離去,慈濟的一切將在這一回頭的剎那,化為烏有!
 
此時, 上人的教誨掩過那逃避的心念!
 
咬緊牙根潦過穢水,走到最內側發現那老榮民尚有一絲氣息。
 
夫婦倆隨即安排師兄姊們,購置衣物與安排就醫。
 
但就醫前最重要的事,必須先將老人清洗乾淨!這卻是最大的考驗了。
 
老人長時間在浸泡自己的穢物中,那厚實的穢物已牢牢的黏附在他的身上。強忍著一口氣擦了一把,師兄即衝了出來,原因不在於難以清洗,只是那味道任誰都無法能有半秒鐘的自在。
 
悲憫心與味道難忍的恐懼,在師兄的心中激烈交戰著!
 
第二次再度衝出防空洞時,師兄面向東方向 上人懺悔,更祈求 上人賜與力量。 
 
師兄第三次進入防空洞中,悲憫心終於戰勝恐懼噁心,師兄姊將老人細細清洗乾淨,換上潔淨新衣,送往醫院就醫。
 
醫院中一息尚存的老人,彷彿等待著某人的到來....
 
師兄姊們再度到醫院探望時,老人雙眼輕闔的臉上泛出了笑意,聯結在老人身上的儀表規線,也慢慢的成了直線..
 
有一天,和錦雲師姊再度談起這個故事時。
 
錦雲師姊問我:「如果是您碰到這樣的個案時,您能走進那防空洞嗎?」
 
是呀!我能嗎?幾個月來,我不時在想,我能嗎?
 
 
人生七十才開始,但早上在Line群組中得知,楊東穎師兄卻往生他方從新開始。
 
師兄咱們是同師同門的法親又是遠親,從今天起末學又少了一位親上加親「親晟袂計較(閩南語)」的師兄,末學真誠祝福您一路好走,早日再回到慈濟世界來,阿彌陀佛。(2017.09.23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