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5 18:35:14Tellme

落土勢

或許是傳說也或許是故事,據說古代開國君王降生人間時,都有不同的瑞像或惡像,種種的狀況配合就連同未來輔佐的軍師也都跟著降生。

耶蘇降生不也如此嗎?三位先知跟隨著明星來到馬棚,見證耶蘇的降生。這和明朝的臭頭朱洪武故事很相似,只是一位是皇帝,一位是上帝的兒子,降生人間以鮮血洗滌世人的罪孽。

悉達多太子降生時,即步步生蓮走了七步蓮開口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後來成了人天導師,釋迦摩尼佛。

五十多年前,個人在台糖屏東總廠的宿舍出生,當日氣溫有史以來最低只有攝氏六度。個人出生時,任你助產士(當年廠內唯一護校畢業的產婆人稱許小姐)打到小屁股紅腫,又找來屏東市產科名醫劉德正醫師急救,據說個人睜著一雙大眼連哼一聲也沒有!直到醫生產婆都累了,才像徵性的哭了幾聲。

出生後不到兩年的時間,金門即發生八二三礮戰,不過這和個人的出生是沒關係的。唯一相關的是,已服過兵役的父親大人於個人出生滿月當天,被徵調了補充兵,報到後直接開拔去了金門,成了金門地道開挖的先鋒部隊,只是礮戰前已經退伍回來。











不過那段時間內,大伯和二伯也分別被徵調了兩次補充兵。爺爺奶奶為此發願茹素,總算幾個孩子都平安回到家門。

小時候,常聽宗族裡的老人們說,人有八字輕重,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落土勢(閩南語)」那時不懂,總要問出生還有什麼「姿勢」?

原來不是!但從來也沒有人詳細說明過!

一大宗族裡,每一房的興盛落敗不同,老人們總是輕描淡寫的說:「八字有輕重『落土勢』無相仝,恨命莫怨天啦(閩南語)!」

五叔是爺爺最小的兒子,又是當年鄉內第一個大學生,得寵的勢況可想而知。後來大學畢業又進了高雄海關檢驗局成了公務員,在當年可是多少姑娘家追著跑的美男子。

對於「落土勢(閩南語)」他總是嗤之以鼻,那一年個人考大學連三敗,家族的老人們又說這起因於「落土勢(閩南語)」不好!

五叔說:「我第一次也沒考上,考上國防醫學院,第二年才考上大學,這和落土勢啥關係?」那時正逢大雨,五叔在屋簷下指出一個「落土勢」的「實像」說這只是簡單的物理概念而已啦。



















連考三次都名落孫山外,老爸已經不給碰他的相機。多年來一直尋找著這個「實像」終於在最近拍到了。

那天大雨,屋簷下收集雨水的不鏽鋼水塔已經滿溢。這水塔沒有塔蓋,但是塔口張著一張不鏽鋼網,防止樹葉掉進塔內。

塔口正上方正對應著簷緣的落水口。當大雨初停,低落下的雨滴大勢態較強,塔口砸出的水花也相當可觀。

隨著滴落的水滴大小不同,砸出的水花可說是千變萬化。當年五叔說過,地面水的深度不同,砸出來的水花也不同,這完全是,落水滴大小不同、高低距離不同、地表水深不同,還有觀察角度與光線明暗不同造著的「落土勢(閩南語)」。

不可否認的是,每個人因緣業報不同,出生境遇當然不同,但是過程中的認真與努力,卻是「落土勢(閩南語)」一說沒有考慮進去的因素之一。

早年臺灣人常說:「某人出世無半項,大漢由死做起來,現在嘛是護龍正厝一傢伙(閩南語)。」

「出世無半項(閩南語)」可見「落土勢(閩南語)」真的不好,但是他認真努力「由死做起來(閩南語)」終歸富甲一方,可見「落土勢(閩南語)」終究不敵「認真拍拚(閩南語)」!(2014.09.05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