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 16:12:01Tellme

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



慈濟志工的制服
,莊嚴動人。

 

要穿上這一身制服很簡單嗎?網路流傳著「希望上人看到的一封信」內文說明只要有錢就「能」穿。

 

或許吧?但是詳閱過此文的人,深入瞭解其中狀況的人,或許最後是一笑置之,也或許有人一再轉傳,更有人加強語氣要流傳到上人看到為止。

 

真是好大的志向與願力呀!上人看到又如何呢?

 

各人造業告人擔,轉傳只要幾個簡單的動作,但是站在因果循環的立場來看,傳遞如此未經查證的言論是否也犯了戒律造了惡業呢?

 

《法華經》第十品〈法師品〉,經文云:「若人說此經,應入如來室,著於如來衣,而坐如來座」,經文中並進一步有偈解釋云:「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意指做為一位佛弟子,行於菩薩道上,必定艱困難行。必須要難忍能忍,難行能行。

 

慈濟志工這一套深藍旗袍,上人定名為柔和忍辱衣,同時告戒誡弟子們:「最漂亮,最有氣質的衣服,是柔和忍辱衣。穿上這件衣服,就必須有端莊慈悲柔和的心念,一切舉止行動,都不能離開『我是佛弟子』、『我是慈濟委員』的心念;更要牢記右肩擔著佛教的形象,左肩擔著慈濟的責任,胸前則掛著自己的人格和氣質。」

 

證嚴上人取經文含意,期勉慈濟委員對四周的人,都要抱著柔和善順的態度來對待。且要先修養自性,時時提醒自己要柔和忍辱,廣結善緣,才能承擔起推動慈濟志業的責任。

 

志工是一種修行,志工不同於義工,志工定義於自己發願投入。修行是沒有時段而不斷的精進。

 

以佛陀教法為皈依為生活宗旨的生活方式者,一般稱之為佛教徒。

 

前日好友傳來一篇短文:

 

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並非在宣稱我比你更有智慧而是低聲的說我有太多的無明煩惱要去除所以我選擇學佛

 

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並不是在顯示我過去累積了什麼福德而是讓您看到我累世所造的惡業多麼深重所以祈求佛菩薩福智加持誓願懺除

 

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並不是因為我要逃避人世追求虛無而是深知生活處處是道場,活在當下即在修行

 

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並不是說我的生命從此不再遭遇挫折但是有了佛法的相伴挫折將轉化為幫助我成長的因緣

 

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我心中充滿無盡的感恩單單想到今生暇滿而為人具備修行能力又有機會遇善知識得以聽聞佛法就深心感動因緣的不可思議

 

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我深信即使菩提道上僅管罪障未淨資糧未滿而七倒八起成就佛道卻是我生生世世的功課.....

 

好一個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這是多麼的謙卑呢!

 

不正是:「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今早打開臉書看到大愛記者文玲師姊鋪文:

 

我是委員:不代表我沒有脾氣

我是委員:更該要有道德勇氣

對與不對:更該有更高的標準

推拖之詞:不是一位委員該說

 

個人更加上一句,我是委員:不代表全家都是委員,但那是目標與方向。

 

身著深藍旗袍是修行,制服自己的脾氣、學會柔和忍辱、提升道德勇氣,修行其實也無推拖之詞,因為那是自己發的願。

 

修行之路坎苛無比,無法一蹴即成。面對當今世道,管他上人是否真的能看到那封信與否,修行之路還是要不斷的精進,看到又如何呢?(101.07.02

Brenda 2012-07-04 23:17:29

好一個「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非常攝心~

許老爹 2012-07-02 19:02:59

我是很白目:不代表我說的就是白目話
我是很白目:不代表我的言行不被認同
我是很白目:不代表講所該講就是白目

版主回應
真的是白目天王 2012-07-02 20:05:27
Samatha 2012-07-02 17:58:51

我戒電腦,我的腰大人就會乖乖的
但,戒他比戒毒還難...
看到標題忍不住點入
閱讀完忍不住登入

我敢大聲說 : 我是佛弟子
我的嫂嫂因我也成了佛弟子
她說 : 看小姑的改變,就肯定學佛很好
修行的路其實很艱辛孤單
看了圖文並茂檔案(鋼琴曲柔柔)
...頓覺 "吾道不孤"
不論是不是慈濟人 皆共成佛道 !
阿彌陀佛!
晚安 師兄

版主回應
晚安 2012-07-02 18: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