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 14:53:05Tellme

此物最想師

 小時候爺爺有一個舊包袱,一個很陳舊的包袱。

 

每當有人來找爺爺看診處方時,爺爺總會從櫃子的深處取出這個包袱,包袱中有許多老舊以毛筆書寫的筆記,厚薄都有,甚至書皮的布面都看得出充滿了汗漬,甚至破爛即將脫落。

 

每當有事無法解決時,爺爺也會取出包袱,翻找其中的筆記,這包袱從小就觸動了我內心深處的好奇。

 

直到國小五年級,有一回眼睛發赤相當的不舒服,眼科大國手的爺爺翻了翻我的眼皮,搖了搖頭再次取出包袱翻閱筆記後,向父親交待了些話語和處理方法,終於在太陽下山前眼睛恢復了明亮舒服。

 

終於鼓足了勇氣,在一個與爺爺獨處的時刻,說出了心中的好奇問爺爺這舊包袱就竟是什麽東西?

 

面對我的好奇,爺爺嚴肅冷峻的臉龐露出了難得的笑容,起身從櫃子中取出舊包袱,一邊打開包袱一邊說著:「這是咱們家的傳家寶,好幾代以來只有你對它好奇!」

 

包袱中二十多本的老舊筆記,也不知是從那個朝代流傳下來的先人手澤遺稿,有藥書有處方筆記,甚至記載著家族歷代人物的故事與事跡,還有歷代祖先留下來的印章和大陸祖籍的房地契等。

 

當對著日據時代的存款契約和製糖會社的合同好奇時,爺爺卻說:「這一個包袱以後就留傳給你!」

 

高三那一年,爺爺過逝時果然沒有人跟我「搶」這個舊包袱,是它老舊不顯眼還是大家遵守著爺爺的交待,卻是不得而知。

 

後來特地定製了一個木箱,收存了這份傳家寶。藥書藥方是用不到了,房地契也是三四百年前的舊物一點作用都沒有。它們的價值只在對於先人出處的紀念與懷思,但是後來才發現,這些先人手澤提供了個人寫作的許多寶貴資料呢!

 



十多年前在影視志工的接引下,踏入了似曾相識卻又模糊的慈濟世界,每年的歲末總能從上人手中接到福慧的祝福,甚至在不少的營隊中也從上人手中接到營隊活動的結緣紀念。

 

那一年受證時,上人親授紅豆兩粒,在「想師豆」的音樂聲中耳邊響起的除了上人的感恩與祝福之外,場內遍布的卻是音樂聲中勉強壓抑不住的啜泣聲響。

  

上人賜我紅豆兩粒 感恩之情油然而起 紅豆雖小 含意卻大 菩薩道上給我鼓勵

 

小小紅豆光彩無比 象徵熱誠象徵堅毅 激發我心 向佛行善 救助貧病出錢出力

 

上人為救眾生 整日奔走不息 難得見師一面 無法侍奉朝夕 幸有紅豆兩粒 和我時常心語 務把想師之情 點滴溶進慈濟

 

 

回到座位方才現,現場師兄師姊們無一不是淚水奔流。

 

幾年後,靜思堂內外整飾慈濟飛天圖像,堂內飛天以檜木雕製後留有許多碎料,最後上人交待點滴不浪費,收集製成香包送與弟子們收存。

 



這一年正好參與布置靜思堂博覽館的海報製作,高雄歲末祝福上人場次前面見上人時 上人又親手授予了香包一只。

 

香包上除了上人的祝福話語,更結有兩顆想師豆,莊奴作詞、王建勛作曲、慈正與王建勛演唱的「想師豆」似乎又再耳畔響起,踏出會客室剎那清風迎面方才發現,臉上早已布滿淚水。

 

當上人的結緣物愈來愈多時,恰逢采娟提起她的朋友有塊上好檜木願意割讓,正好做成了四只木箱,得以收存所有的福慧紅包與結緣物品。

 

今日整理櫥櫃,打開木箱見到了想師豆與香包時,耳邊似乎又響起了;上人賜我紅豆兩粒...菩薩道上給我鼓勵....。

 

今年歲末祝福時,弟子們藉著「立願文」來表達對慈濟的愛、對上人的愛:「傳承法脈心相繫,弘揚宗門志不移。慈濟因緣會珍惜,靜思法髓無量義。吾等弟子當謹記,敬請上人莫憂慮。」

 

弟子們敬請上人莫憂慮,卻知上人語意深長說:「做給我看。」

 

100.07.31〉

 

 

 

許老爹 2011-08-01 20:56:24

眾生歡喜
能捨則捨
上人親手給的
人家更喜歡

除了掛在車上的「單純」香包
佛珠N條 想師豆罐 愣嚴咒掛鍊
我統統送出去了

版主回應
非也
上人給的 想要 自己想辦法 讓上人給
非上人給的 想要 想辦法讓我給
就這麼簡單 隨緣 但就看這個 緣 怎麼隨 才有意思
2011-08-01 21:19:52
許老爹 2011-08-01 18:46:10

那玻璃罐想師豆
我手邊最多時曾有十幾瓶
都結緣去了
最遠外銷到美國
現在好像僅存一瓶吧

版主回應
我這瓶 上人親手所給 在怎樣也不能手他人
不過豆子倒是蠻多的 九如共修處後院有一株
每次活動都會去揀拾
2011-08-01 20:48:32
老爹 2011-08-01 09:07:50

我的香包是 單純
該是上人說我很單純吧
呵......

版主回應
有看到我想師豆中那四個字嗎? 好像被認證是...... 2011-08-01 09: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