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2 22:32:21Tellme

撐著油紙傘的美少婦



女為悅己者容。真情深愛,雖已時空相隔,但那份愛仍然綿延..

 

那時後萬年溪西岸的大路還沒有鋪柏油,大型的車輛只是拖板車和牛車而已,路上常常是深深的牛車輪溝,和滾滾飛揚的塵土。

 

靠近「玉皇宮」有家美容院,男主人是踩三輪車的車夫,女主人經營著這家庭式的美容院,還有個十六歲的小妹幫忙。

 

老闆娘正在門口燒「金紙」時,來了一位穿「藍衫」撐著油紙傘的少婦。

 

圓圓的大眼,彎彎的柳葉眉,紅紅的櫻桃小嘴,粉嫩的皮膚,梳著髮髻,是一位客家美少婦。鑲著紅邊繡著蘭花的「藍衫」,說明著是一位新婚的客家美少婦。

 

小妹幫她解開髮髻一邊幫她洗頭一邊和她閒聊,因為語言問題其實兩人也聊不出什麼。不過美少婦很大方,總是用那水汪汪的大眼由鏡子反射看著小妹,櫻桃小嘴總是掛著淺淺的笑容。

 

老闆娘燒完「金紙」接手過來繼續幫她搓洗頭髮,老闆娘也是客家人。兩人聊起來好不熱絡,美少婦有時笑開小嘴露出整齊潔白的牙齒,更加可愛動人。

 

躺在沖水的躺椅上,老闆娘發現這美少婦胸部高聳,十足的好身材。看她小腹也微微隆起大約有三四個月的身孕。

 

新春過後的南臺灣才開始有寒意,因此穿著厚厚的「藍衫」,加上懷孕出門撐著紙傘倒也沒什麼讓人感到意外的。

  

過了端午節之後的農曆十五,老闆正燒著紙錢時,穿「藍衫」撐著紙傘的美少婦又來了。

 

這幾天小妹身體不舒服回家去了。老闆娘放下「金紙」隨即來幫美少婦洗頭,兩人如往常一樣快樂的閒聊著。

 

沖水時老闆娘突然發現美少婦的肚子,將近半年了總是原來的樣好似沒有變大。問美少婦什麼時後生,美少婦總是含糊以對。更奇怪的是過了端午南部的天氣相當的炎熱,她還是這一套「鑲著紅邊繡著蘭花的藍衫」。

 

愈想愈奇怪,她總是在初一或十五商家忙碌「拜門口」,沒有客人的時刻來到。

 

她總是撐著油紙傘,穿著那件鑲著紅邊繡著蘭花的藍衫。

 

老闆娘曾試著問她住那裡。

 

「娘家在『貓洞』附近嫁到美濃,每月的初一和十五她回娘家來,等會兒要去搭客運車因此先在這裡洗頭...」美少婦總是這樣回答著。

 

奇怪透露出來就會接連發生。

 

梳好髮髻,外頭正下著傾盆大雨。美少婦急著去趕車,剛梳理好的頭髮又怕淋到雨弄壞了。正好踩三輪車的老闆回來,請她坐上三輪車蓋好雨遮,老闆迅速的送美少婦到火車站前的客運車站。

 

下了三輪車,美少婦給了老闆十塊錢的紙鈔,原本只是五塊錢的車資,因為下雨美少婦很客氣不要老闆找錢,對著老闆甜甜一笑就消失在站內人群中。

 

進了門老闆高興的正打算跟老闆娘說多賺了五塊錢,美少婦不但人美而且很大方...。

 

老闆娘手中拿著張「金紙」,歪著腦袋若有所思..。

 

老闆掏出口袋將今天的收入給老闆娘,老闆娘發現紙鈔中夾著一張金紙,..。

 

半年多來,每每發現放錢的抽屜中總會出現一兩張金紙,總是認為自己忙碌時不小心放進去的也沒在意它。

 

怪事開始在老闆娘的思緒中串連起來,一件又一件...,幾乎勾勒出一個輪廓,卻又糢糊不完整...。

 

往往美少婦離開的當晚老闆娘就不舒服,總以為自己生理上的問題,婦道人家每個月總有不順心的時刻。

 

但是那小妹也總在第二天就無法起床幫忙...。

 

美少婦來的時後往往沒有其他客人來...。奇怪的是她總是撐著那把油紙傘,穿著那件鑲著紅邊繡蘭花的藍衫。

 

貓洞就在店後面不遠處,怎麼從來不知到附近,曾經有這樣一位漂亮的小姐住在那兒...。

 

而且穿過貓洞也有一家美髮店,若要趕客運車那一家也比較方便...怎又繞到大馬路這邊呢?

 

今天是農曆的六月初一,老闆娘正在門口燒金紙時,撐著油紙傘穿著那件鑲著紅邊繡著蘭花藍衫的美少婦又出現了。

 

「老闆娘,很不好意思喔,我今天帶的錢不夠,等會兒要坐車呢...因此,今天的錢下一次一起給好不好...」美少婦嬌滴滴輕聲細語的問著老闆娘。

 

「沒有關係囉,下次來再算好囉。」儘管心裡嘀咕著,嘴上還是很客氣的回著。小妹回去半個月了,還沒回來。放下手中金紙還是來幫她洗頭。

 

「我叫邱筱珠,之前妳就在貓洞過去那一家當學徒的。」老闆娘鼓足了勇氣問她的名字。但是她的回答卻也道出她當初學藝的地方,儘管沒錯但是她從來沒見過這美少婦啊!

 

晚間抽屜內當然沒有金紙出現。但是當晚還是全身透著不舒服,加上月事來潮總感到煩燥異常。

 

農曆的六月十五,很奇怪的是那撐油紙傘,穿鑲紅邊繡著蘭花藍衫的美少婦沒有出現。

 

農曆七月初一,俗稱的鬼月來臨。當拿著水果,正準備著拜門口。當老闆娘一腳踏出店門時,撐著油紙傘穿著那件鑲著紅邊繡著蘭花藍衫的美少婦,正對著她甜甜的笑著。

 

她今天來的好早。

 

「中午過後要到台南找親戚,所以今比較早,方便幫我洗嗎?」一樣是輕柔嬌滴的聲音,讓人聽起來舒服,戒心全消。

 

 

看著抽屜內多出來的兩張金紙,老闆娘整個頭皮發麻,想叫都叫不出來,但是那股尿意卻憋不住了...。

 

種種的種種已經是非常明白了。

 

儘管身體異常不舒服,天一亮就趕到貓洞附近來詢問。問了半天沒有人認識邱筱珠,這兒也不曾住過姓邱的客家人。回來吃午飯的老闆也表示到處問人,但是結果是一樣。

 

拖著難過至極的身子,來到後院清理昨晚因驚嚇過度留下來的髒衣物。

 

用肥皂搓著沾著排泄物的褻褲,撐著油紙傘穿著鑲著紅邊繡著蘭花藍衫的美少婦,那甜美嬌滴的笑容一直在腦子裡迴旋不去,想到這裡只感到手腳發軟,一股尿意幾乎又把持不住。

 

一失神,肥皂掉落到排水溝裡了。

 

水溝裡的肥皂幾乎整個人都彎到溝裡了才搆到。起身時突然發現,橫跨在水溝上的這塊青斗石的洗衣石板的背面,好似刻鏤著一些的字。

 

老闆找來幾位踩三輪車的壯漢,合力把這厚重的青斗石板,扳過來。

 

原來它是一塊墓碑,每一個字都清清楚楚!讓夫妻兩人驚聲尖叫的是中間那行字,鐘門邱氏筱珠之墓。

  

當初租這個店面給他們的東家,是一位獨居在這兒的鐘老先生。聽人說鐘老先生搬回美濃老家去一年後往生了,雖不敢確認倒是有兩年沒來收房租了。

 

要搬進來前,剛好下了幾天的大雨。屋後的土坵因為雨水沖刷,滑落一塊石板剛好橫跨在排水溝上。

 

他們一時也沒注意就把一邊架高當做洗衣板用。

 

一切終於清楚了,那位撐油紙傘穿著鑲紅邊繡著蘭花藍衫的美少婦根本不是人。

 

但是半年來卻也無害人之意,只是想到她,夫妻兩人就手腳冰冷頭皮發麻深怕她再出現。

 



明天是農曆七月十五。

 

老闆娘一大早開門,正想踏出去,看店前站著那個人,喉嚨好似被掐住了一般叫不聲來,兩腿一軟這回真是屁滾尿流了。

 

連滾帶爬的回到房內,搖起老闆一隻手顫抖的指著外面,因為叫不出來了。老闆衝出房門,那美少婦已進入店面。

 

夫妻兩跪在地上,看著美少婦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美少婦嬌滴滴的說著:「緣盡了,有緣才跟您夫妻倆見了面。」

 

「婚後第一個月就懷孕了到了三個月時,老公還在會社上班時,突然美軍空襲,被炸死而且是粉身碎骨的。」

 

「事後老公找來當初的嫁衫,埋在屋後的土坵立了那塊墓碑做紀念。」

 

「老公終於也往生了,埋在美濃。因此每月初一和十五,要回美濃找他。」

 

夫妻回神過來時,那美少婦已不在,門邊卻倚著美少婦的油紙傘。

 

老闆娘好奇的拿起油紙傘,把他打開的剎那,油紙傘面整個粉碎而隨風飄散剩下一把空傘架。

 

回想半年來,除了美少婦出現的那一段時間沒有客人外,平常倒是客人相當的多。

 

夫妻倆找來道士幫忙,在屋後土坵挖到裝著美少婦「鑲著紅邊繡著蘭花的藍衫」的那隻鐵箱。

 

連同那塊墓碑,在良辰吉日送回美濃,葬在鐘老先生的墓旁,讓他們再次團圓。

 

至此,撐油紙傘穿鑲著紅邊繡著蘭花藍衫的美少婦,再也沒出過。(100.07.02

Lo阿伶 2011-07-05 11:03:53

哈↑樓上您的回應也太讓人噴笑了吧!!!!XD

版主回應
ㄟ...我實在忍不住...XD 2011-07-05 11:06:49
天空藍 2011-07-03 13:28:40

為什ㄇ不用托夢方式,還要親自現身

版主回應
ㄟ...忘了問她耶 2011-07-03 14: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