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14:51:49Tellme

小太陽營隊 告訴孩子們行孝不能等

夏日炎炎,慈青同學們結合慈發處及社區委員慈誠,從7月11日至13日為期三天在屏東分會舉辦小太陽快樂成長營,讓孩子們參與一個充滿慈濟人文又快樂學習的暑期營隊。

今日(7/11),準備完善精神奕奕的慈青大哥哥大姊姊們,正在分會大們前唱著歡迎歌,熱烈的迎接前來報到的孩子們。
第一次來到陌生環境的孩子們,有人充滿好奇及害羞,也有人拗著脾氣不理睬慈青大姊姊或師姑師伯們的招呼。

是呀!炎炎夏日正好眠呀!怎一大早八點不到就得來此報到呢?

「我要回家!就是要回家!」

怎麼辦?就讓他回家嗎?不!正當新講堂音樂響起時,他靦腆的問著怎麼走?他不想回家了。
夕陽西下涼風徐徐,在屏東分會後方的椰林園中,師姑師伯們正精心的準備餐點與佈置,一場別開生面歐式餐點的椰林餐會即將展開。
一張張小圓桌,圍坐著師姑師伯和慈青大哥哥大姊姊與營隊的孩子們。此刻,孩子們正愉快歡樂的度過小太陽成長營的第二天的晚餐。
《父母恩重難報經》手語劇中有這樣一段歌詞,「父母恩憐無停歇,起坐身隨心亦隨,百歲母憂八十兒,命到盡頭恩未絕。」

父母對子女疼愛永無止歇,然而孩子對父母的孝順卻是點滴不及萬一。台灣俚語說:「父母飼囝無論飯,囝飼父母照算頓(台語)。」

享用過歐式的椰林餐會後,流程進入了「行孝晚會」,課務組安排了這樣一個話劇,希望孩子們能了解,人生行孝不能等。

藍天白雲下,一片廣闊的綠地,有著一棵大樹。

孩子們快樂的樹下玩耍與遊戲,太陽也不時探出白雲為大地增添了歡樂的氣息。

小男孩喜歡在樹下沉思也喜歡爬樹,天真快樂的小男孩和大樹成了好朋友,喜歡小男孩的大樹也時常請他吃甜美的果實,當小男孩在樹下休息時,大樹就擺動著樹枝搖著樹葉為小男孩送來徐徐的涼風。
有一天小男孩離開了,好久好久的一段時間,大樹不時思念著小男孩。

終於,小男孩長大成了大男孩,垂頭喪氣的回到大樹的身邊。為男孩搖動樹葉扇著涼風的大樹說:「你為什麼不快樂呢?我能幫你什麼呢?」

男孩說:「我需要錢去開創我的世界..」

「那你就把我的果子全摘了去賣錢吧!」

摘下果子的男孩又離開了大樹。
好久好久男孩又回來了,不開心的男孩對大樹說:「我需要一處可以休息的地方,但我什麼都沒有...」

大樹說:「那你就把我的枝幹都砍了去蓋房子吧!」
時光流逝,再度回到大樹下的男孩已經是位鬍子發白,身形劬瘻的老人了,他說:「我想找一條船到遠方去躲避人間的現實與無奈..」

失去果實與枝幹的大樹卻說:「那你就把我砍了去造一條舟,出海去躲避人間的現實與無奈吧!」
幾年以後變老的小男孩又回到「大樹」旁,他說:「我只想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好好的休息。」

「我現什麼都沒有了,剩下的樹頭正好能讓你好好倚著休息。」

大樹和男孩終於在一起了。


此刻銀幕上正播放著《父母恩重難報經》手語劇「子過」的片段。

「...時間荏苒年復年,音信全無不返鄉,父母倚門日日望,掛心祈求兒平安..」

「世上的癡心父母都一樣,為了兒女的成長,不惜將那輕盈的體態換醜顏,不管那天老與地荒,再多的付出都甘願....」

大樹不正像那媽媽一樣嗎?心中永遠只有一個夢、一個單純的願望,希望孩子永遠平安 快樂過每一天,再多再大的犧牲與付出都無怨無悔。

但是,試問天下多少負恩兒啊,迷途能知返思親孝親呢?

夜裡,營隊裡的孩子,排著長長的隊伍在公用電話前,或向隊輔師姑師伯們借用手機,向家裡的爸媽報平安!

孝順不能等,孝順卻也不困難,一句親切的問候、言語不忤逆、做人處事不讓父母擔心、即時一通電話報平安,就是孝順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