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08:46:31Tellme

五百年的修行換得擦肩而過尋找伙伴的探索遊戲

曾有人這麼說:「五百年的修行換得擦肩而過!」

擦肩而過又如何呢?一天當中曾和多少人擦肩而過呢?

今日因緣俱足大家共聚一起比那「擦肩而過」有著更深的一份緣,不是嗎?但是你我相知相熟嗎?你我的默契在那兒呢?來日你我能攜手走入人群服務嗎?

透過課務組安排的「探索教育」,大家來探討你我的緣與默契。

「除了開口說話之外,請利用各種可能的方法,現場的伙伴們依照年齡高低排成一列!」

方譯平師姊一聲令下,大家開始擠眉弄眼比手畫腳,十分鐘不到的光景,講堂內出了一條長長的人龍。

最末一位最年輕者轉回來和最年長相對應,如此一來一列變成兩列,一老一少終於配對成功!

接下來呢?請每一對伙伴除了名字不能說以外,請以各種方法介紹彼此記下彼此的特徵。
「中央伍為基準分成四隊,交差分散於講堂的四個角落!」這下可好原來成雙成對方才溝通過的伙伴又被拆散了。

「大家戴起口罩,往中央集中以原來的『溝通』尋找您原來的伙伴!」

找伙伴為什麼要戴口罩呢?

「注意!口罩要矇住眼睛喔!不是戴在嘴上!」
「茫茫人海」那兒去找您的伙伴呀!五百年的修行換得擦肩而過,此時此刻你我不斷擦肩而過,但是如何確認你就是我方才溝通過的伙伴呢?

有人怯怯懦懦不敢往前走,有人發出彼此的暗語...,「教官師伯、教官師伯你在哪裡?」「替代役男、替代役男你在哪裡?」「住水底寮的..」「住東港的師姑你在哪裡?」

呼喚之聲此起彼落,找到了終於找到了,有人歡呼有人幾近喜極而泣,有人欣喜卻不知如何言表。

慈青黃瑜軒同學說:「矇著眼我好害怕,但還是不顧一切往前衝,找到時忍不住互相擁抱,這是默契的展現。」她的夥伴高素惠師姊說:「只要有緣,不管在哪裡都會遇上。」
慈青黃寶華同學說:「我好怕喔,都不敢走,等在那邊,後來是媽媽找到我的。」鄭政芬師姑說:「人生的方向總會碰到變化球,我也好怕黑,但我往前走找不到方向時,會先靜下來想一想方法,結果就找到我的孩子了,這如同找到人生的方向一樣喔!」


方譯平說:「人生原本就有許多阻力,有時寧可以退為進呀!」

「這個遊戲的目的在於提醒我們,當我們沒有目的的時候會很茫然,但現在你我有幸來到慈濟,宛如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一般,讓我們一起學習付出愛,且永不退轉。」

緣深不怕見面的遲,我們不只要擦肩而過,我們更要攜手走上服務的菩薩道路。


事件/2006屏東分會青少年服務隊開營
時間/地點/2006.10.21/慈濟屏東分會
圖/文/Tellme
感恩 2006-10-25 00:14:48

雖然報名慈少,因有不可抗拒的理由無法參加第一次的課程,幸虧師兄的報導讓我得以補文捉影了解課程的內容,知道如何配合團隊.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