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1 11:41:10Tellme

阿爸前世的情人



佛典上不也這般說嗎?中陰身投胎時見交合的父母,喜歡父親者則投生為女生。所以常有人說,女兒是阿爸前世的情人!

既然女兒是阿爸的情人,怎得只因愛哭卻成阿爸眼中的寇讎了。總不該是前世因愛成恨,到了今世還來糾纏不清吧?

不管如何,孩子不正是自己愛情的結晶嗎?怎得不好好疼惜呢?小時好好疼惜教導,說不定老來還能有個依靠呀!

日子一天一天過,阿爸一天一天老,女兒一天一天長大。從裂嘴大哭,進而淒慘喊道:「媽媽,妳都不救我!」,如今不再號啕大哭,只是流著淚,輕聲質問她的親生父親:「為什麼不打死我?」

雖然是輕聲質問,然而那當父親的不曾感受其中有多少恨意嗎?自己也不曾感受抓女兒撞牆的力道一天比一天薄弱了嗎?

當恨沉積已深,親情被仇恨取代時,正是情人翻臉仇殺發生的時刻!女兒愛哭竟有這樣的深仇大恨嗎?

其實問題不是在於女兒愛哭,而是這個爸爸有問題!而且是相當嚴重的病態。

咱們家那位可愛的女兒從出生起就愛哭,只要哭聲一起,整個社區就不得安寧,老遠的人家都聽得出來是那一家的小姐又滄海一聲哭了。

白天哭晚上哭,不僅照三餐哭外帶半夜也哭!愈哄愈哭雖說不至驚天地泣鬼神,卻有震落屋瓦之虞!

夜深人靜的時刻,大家都消燈睡覺了,咱們這一家人還輪流捧著這千金小姐,又哄又騙的人仰馬翻。

四個月大時,爺爺生病了,想找個奶媽來帶,然而由於哭功震天下,竟然找不到一位願與之招架的褓母,大家都望之怯步。

然而那一刻起她不再哭鬧,變得淘氣愛笑,鎮日笑得如花盛開一般的陽光燦爛。爺爺一天一天康復,女兒一天一天長大,從會爬到顛著走路,成天陪著爺爺奶奶調皮搞笑,是全家人的掌上明珠心肝小寶貝。

現在小寶貝讀高中了,雖然不再像小時候一般撒嬌,然而每天上班出門前,她總不忘向你說聲,爸爸再見,下課回來人還在大門口就敞著喉嚨大聲喊著,奶奶我回來了!

試想,從小因為愛哭挨揍長大的孩子,會如此這般喊著奶奶我回來了嗎?


他視女兒如寇讎

【雅慈(高雄讀者)】

投胎於重男輕女的家庭,注定了女兒的成長要歷經磨難。婆婆鐵口直斷:「這個小孩愛哭、脾氣壞,要趁早管教,否則長大變殺人犯。」更讓外子視女兒如寇讎。

其實,不論長相、個性、飲食習慣,女兒都像外子。可是婆家人最常掛在嘴邊的話是:「不知怎麼搞的?這個女孩就是沒我們的緣。」一個「緣」字,合理化他們所有的言行──分零食,從沒女兒的份,即使只是瓶養樂多;孩子聚在一起嬉戲,遭到白眼的永遠是女兒;小姑更誇張,常說女兒長得像夜叉,哭起來嘴裂到耳邊。

女兒六個月大時,我深切感受到外子對她的恨。那個黃昏,我在廚房忙著,女兒由外子照顧,才一會兒女兒就哭了,愈來愈大聲,突然間卻又沒了聲音。我心知不對,趕忙衝進房裡,外子竟把女兒高高拋向天花板,雖然掉落時外子有接住她,襁褓中的她還是臉色慘白、抖個不停。我一把搶過女兒,跌坐地上,眼淚決堤。

從此,我盡量不讓女兒離開視線,但她還是常被修理。有天早上,讀中班的女兒正高高興興在吃飯,我在一旁幫讀大班的兒子穿衣服,卻因女兒動作慢、飯菜掉地上,挨了外子一巴掌。我忙抱起她,親親、呼呼加惜惜,好不容易,女兒雖仍哽咽著,但總算開始吃飯,誰知外子突如其來又賞她一巴掌!我根本反應不及,女兒淒慘喊道:「媽媽,妳都不救我!」

女兒讀高中時,雖然是個小不點,但在苦難中長大的女兒,個性倔強,若與外子意見相左,她會據理辯駁。外子這時已不再打她耳光,改為抓她的頭去撞牆;女兒也不再號啕大哭,只是流著淚,輕聲質問她的親生父親:「為什麼不打死我?」

在家裡,不管任何角落,我總豎起耳朵,努力聽著孩子的動靜,但,我還是不能周全的保護她,常錯失搶救時機,讓我痛心不已。一想起這些就淚流滿面,我真不配當個媽媽呀!

【2004/12/2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