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27 03:53:10chs

混沌

一個睡不著的週末夜晚,很難得在晚上6點多回到家中,關掉手機享受一晚的悠閒,室友都回家去了,可以輕鬆煮個晚餐,看完8點檔,然後好好想想一些沉澱的事。

看了古天樂演的一部電影,香港鄉下漁村一個樸實啞巴的故事,他胸無大志,直到一個城市來的美麗女孩出現,對女孩來講,這個小漁村只是短暫的避風港吧,就像繁忙工作之外我們都夢想著自己的桃花源。和所有的故事一般在這無憂無慮的環境下,滋生一段美麗的情愫。但是終究是要回到現實的,女孩還是離開了鄉村,因為某個救人的原因,男主角趕不上女主角離去的船,因此女主角只好失望的離開。時光往後推移了3年,一切物換星移,直到某個清晨男主角在那個面臨海洋的陽台-他曾經用礦泉水傾注讓女孩洗頭髮的陽台,找到女孩原來也喜歡他的證據,不過在他要衝去城市前,因為趕回家換鞋被某個混混刺死,臨死前他只能無言地撥打手機,用他最擅長的口琴在生命即將結束前,演奏那個夏天,他和女孩相遇時的古老收音機音樂,而繁忙城市裡已為人婦的女孩在路旁知道那是男主角真心的告白…………

我不知道這部電影想表達什麼?我也不想去想!我感謝有悠閒的今晚,沒有任何事打擾,我和自己對話一整晚,有將近10小時的獨處,大家都說城市裡寂寞,可是人群中你可以靜下來的時間其實很少!我想起中午和同事在討論的「混沌理論」,我們都生活在每個片段空間、時間裡,因為某些不可知的理由,生命中各種組合、故事以及各項感動就出現了,我現在靈機一動選播的音樂、心頭一念選擇的工作、每一個人生十字口的抉擇,都會帶來不同的未來。我記得我喜歡的一部日劇里,男主角在參加好友婚禮時說了一段話:「我們解不開人生的奧秘,不過可以確認今天在座各位可以有緣相遇,是因為新郎和新娘認識那一刻起便開始醞釀,因為她們結婚這一天,我們從不同地方來到此,因此生命有了交集!」

以前讀到「混沌理論」似懂非懂,隨著生活體驗愈來愈多,慢慢能夠了解原來人生真的是那麼一回事!有時候你很努力,不過結果和不努力並不會有太大差別,有時候你一個瞬間做的決定好像改變了一個重大的命運,可是到頭來還是發現沒差別!我想起初戀情人,她應該已經是個家庭主婦,有著安穩的生活和美滿的家庭,我想著她的這個念頭會不會影響未來我愛的人呢?我不知道也很難知道!許多看來不相干的事原來都是有道理可循的!

我們在這個環境裡努力,試圖改變一些什麼,雖然沒有用,不過當試圖改變那當頭,應該有一些部分的改變就發生了,然後也勢必改變這個環境,然後會有一連串的反應,說不定又回頭影響我們原始的決定。因此我最後的結論是:

就像星星要不要出來
月亮圓不圓、地下道要不要倒塌
人會不會死
有些事,永遠都無法改變的
連過問的資格都沒有
因為-必得如此,It must be

身為渺小的人類,這是我目前渺小的回答

上一篇:任你東西南北風

下一篇:夜裡的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