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16:06:13Miss 丸漾漾

詩路作品選

【詩路新聲音】 下午茶 / cc

──致楊平及其表弟兩位友人
向日葵暖暖底笑聲圍籬
把忠孝東路底喧囂
圈鎖在外

巴掌大底茶壺
氾濫
一下午底
話匣子
遙天底銀河
心底的渟渟涓流
都淹沒了

用一種知遇底心情
攪拌杯內
陰影裏底沉澱話題
浮揚 散擴 又


鬱結至
原點冥茫

瑰色茶香褪淡
另種風情漸濃郁
屬於玫瑰底寓喻
微微發酵
緻釀三盅新醅
舉杯清脆一聲響
乾涸底話題又
注滿杯

醉臥在
向日葵鏗鏘底笑聲
其實茶飲也醉人
彷若幾甲子前
就開始醞釀
手執這杯


一茶壺底話匣子
聚寶盆似底
滿滿總飲不盡
款款留待下回底
初遇

(為此 我們
再舉杯吧)






【詩路典藏詩作】 蘋果 / 方群


英國的那個姓牛名頓的孩子不知道為什麼會那樣的聰明
僅憑一個墜落的蘋果就可以瞭解我們和地球之間的
──親密關係
(據說那是一種A.T.T.的招牌。)
害得我連忙用左手緊握住原裝進口的塗蠟表層
咬了好幾口卻仍難以明白那種屬於公式的運動定律該
怎麼運用。
削皮切片榨汁調酒然後做成一個晚宴的姿態
酸酸的人際關係還是用拉丁文交談
那些絞碎的原文名詞、也是一種地位的肯定答案……




【詩路典藏詩作】 給你 / 王添源

給你,其實一行就夠了。可是對你的懷念
就像夏至的陽光,熾熱、鮮紅、悠遠
就像切斷的蓮藕,弱小、白皙、纖細的絲
愈拉愈長。因此,我才了解,對你的愛戀
永遠無法一刀兩斷。要向你說的話永遠
無法言簡意賅。於是,我就要寫十四行
來想你,纏你。先寫三行半,運用意象
暗喻我扯不斷理還亂的思緒。再寫三行半
平舖直敘我難以捨棄的,對你的情感。接著
四行,是要解釋怕你看不懂,我字裡行間
深藏的意義。然後在十三行之前空下一行
讓你思考,等你都明白了,再讓你看最後兩行
給你我所能給的,並且等待你的拒絕
是我想你時唯一的自由


【詩路典藏詩作】 冰冷的步槍

抱著冰冷的步槍想妳

而妳已在千里之外
五月我們在英文系研習
演說與辯論
十月妳在校園
捧著厚厚的沙士比亞
讀羅蜜歐與茱麗葉
我全副武裝隱藏在散兵坑
翻出皮夾裡妳的相片
讀妳
幾個月以來我一直在信中
熱烈演說
愛是什麼
靜靜如妳從不回答
也不辯論
什麼是愛
然而溫暖的羅蜜歐與茱麗葉
不能解救冰冷的步槍
凝視相片中的妳
雖然我試圖不再記起

【詩路典藏詩作】 月光 / 王獨清

   Pes Amica Silentia Lunae
──Vergilius
月兒,你像向著海面展笑,
在海面上畫出了銀色的裝飾一條。
這裝飾畫得真是奇巧,
簡直是造下了,造下了一條長橋。
風是這樣的輕輕,輕輕,
把海面吻起了顫抖的嘆息。
月兒,你底長橋便像是有了彈性,
忽高忽低地只在閃個不停。
哦,月兒,我願踏在你這條橋上,
就讓海底嘆息把我圍在中央,
我好一步一步地踏著光明前往,
好走向,走向那遼遠的,人不知道的地方……


【詩路典藏詩作】 新新詩人 / 大荒


李白天子呼來不上船
仗的是三分酒力,七分膽量
然金殿題詩,畢竟是
詩人與天子玩翹翹板的遊戲
倘若不是高力士捏著鼻子猶直打噴嚏
唐明皇耳根子軟
楊貴妃有肥胖嫌疑,瘦身欲望
詩人早輕取朝廷的爵位
詩人與廚子其實沒啥區別
與李白,則是天才與天才的角力
詩人堅信擦亮一支火柴等於掣一顆彗星
橫掃李白,豎掃杜甫
掃不動,推
推不動,變
最後把心一橫──電觸唐詩的私處
火光四射和著一聲絕叫,現代詩延生了
新詩誕生了,但
「也不過舊詩剪辮子而已!」
後現代,一個不足月的嬰孩
吮乾了現代主義的奶便一口把奶頭咬掉
自立為一支試管,專事
以一枚字卵配授十尾異類精子的實驗
臘梅從此不在嚴冬開
黃菊承認含英乃冰霜逼出的苦笑
喬遷單身牢房的日子
他以火燒冰淇淋大宴賓客,即席
發表一篇不知所云


【詩路作品選】 沈睡在七星潭 / 須文蔚

從海拔三千公尺的山谷滑落
穿過立霧溪神秘的峽谷出海
讓黑潮不斷淘洗上岸的鵝卵石上
曝曬著一個旅人的夢

夢不到一刻鐘就膨鬆成雲,任由風
放牧到深藍色的草原

高空中的紅隼鼓動翅膀俯衝而下
驅趕獵物往天涯狂奔,直到
一波浪頭一把將夕陽攫入黝黑中
才發現除了夜晚深埋住視線
太平洋面並沒有酣睡的地平線

當星光開始垂釣時,小環頸喚醒
海岸山脈伸手攪動潮汐警示水族
旅人從夢中醒來,聽見
漁火與月光合奏的小夜曲


【詩路作品選】 秀姑巒山──與妻子的古道橫越 / 劉克襄

所有磅礡而雄渾的山岳
隨著雲海,湧向無涯的天際
遠離了,我們出發的山徑

唯有它回頭,悄然地
以一頭巨鯨的龐然
偎依過來

也偎依過去
以一條細瘦古道的蜿蜒
繼續蜿蜒

默默地陪著我們
在天地最安靜的遼闊山域
走過箭竹草原

在結伴山行的歲月裡
這最不會扮嘴的戀人
提供了中央山脈的華麗遠眺

在與子攜老的誓約裡
這命定的第三者
總是教人默然地眷戀

我們仨
老山老路老靈魂
就這樣把後半輩子悄悄地協商

生命中最龐大的意念,架構了
生活中最紮實的價值,凝固了
生態中最明亮的靈魂,結晶了

【詩路作品選】 帶你去找我遺落了的乳牙 ─ 帶予謙回眷村老家


帶你去找我遺落了的乳牙
和不經意留在眷村裡的夢

夢裡的我正經歷牙床的大地震
總是在每個夜裡小心翼翼躲過
野狗像螢火蟲飄飛的眼神
攀爬山坡去公共廁所,排泄掉
貧窮人家也有的飽足,再飛快
和夜幕中突襲背影的狂狺競跑
躲回深藏在被窩裡那個溫暖的夢中

在夢中我精明於分類
把上排熱愛地心引力的門牙藏在床下
把下頜醉心飛翔的小虎牙拋上紅瓦屋頂
只要傳說中的反作用力運轉不歇
新生的恆齒就會快快拔高
只要再長高半個頭我就可以
跨上爸爸的腳踏車
沿著塯公圳
跟著爸爸流浪異鄉的路線
奔向鬧市的喧囂中

帶你去找我遺落了的乳牙
你溜著直排輪,皺著眉頭
看著紅瓦屋崩壞成台北市裡
最最超現實的裝置藝術
貼切地詮釋讓政客謊言棄置的重建計畫
謊言裡我們找不著夢
崩壞裡我們找不著
醉心飛翔的小虎牙

上一篇:鸚鵡與老鷹

下一篇:名牌知識大全

毛大人 2008-05-21 21:32:39

都很厲害

我最喜歡

&quot給你&quot

版主回應
嗯嗯~
謝謝毛大人台長的喜歡:D
2010-04-16 14: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