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8 21:22:37楊念塵

美麗的意外(金門日報)


 其實,當你汲汲營營去追求人間的繁華與名利時,就已然注定會錯過許多美好的事物,憑任歲月芳華流轉,直到白髮蒼蒼身形佝僂,才恍然驚覺,一切原本唾手可得的幸福,始終都圍繞在你的身旁而不自知。

  今年春節期間,特地前往台北著名的光華商圈,購置一部價格約新台幣3萬元的微單眼數位相機,取代我目前使用的類單眼數位相機。
  據販賣相機的老板告知,該部相機最適合拍攝風景,尤其是日出或夕陽的景致,他也取出許多愛用者試拍的相片供我欣賞,看著看著心中暗自在想,只要天氣許可,或許我應該也能拍出類似精彩的作品。
  不料。蘭陽地區連日陰雨霏霏,心中藏隱用剛買來的相機拍攝美麗的日出及夕陽的那股衝動,也兀自被壓抑著。
  某日雨夜。獨自開車外出購物,車停妥後,下意識取出擱在後座的相機。
  隔著沾黏雨滴的車窗,我用相機的全自動模式,花了大約30分鐘陸續拍了將近20張相片。
  前面幾張,街頭車水馬龍的景象晰可見,但了無新意。後來雨愈來愈大,倏地按下快門時,原本清晰的畫面,如同起了嚴重的化學變化,呈現模糊、迷離、繽紛,類似一幅色彩豐富的抽象畫。
  回到家中。將拍好的相片,發表在一個頗負盛名的攝影網站,也得到了廣大的迴響。
  夜已漸深,雨持續下著。我輕輕將相機收妥,準備就寢,結束這場殷殷上演,曾經美麗的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