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6 09:06:20楊念塵

冬片茶


  秋末冬初之際,某日。

  蘭陽地區擺脫連日陰雨,浸染著微陽暖暖的氛圍,使得我原本有著些微憂悒的心緒,暫時獲得紓解。

     距離上班時間大約還有五十分鐘。

  我依往例將茶壺、茶盅、茶杯、水方、茶盤及茶巾等茶器擺妥適當的位置,俾以行演今天的第一場茶席。

  此時,茶友周君臉上掛著如獲至寶的表情,迅步走進辦公室,信手便將四兩裝的「冬片茶」遞交給我。

  我立即以電話通知其他茶友,今天茶席的「茶品」為難得一見的「冬片茶」。

  待所有的茶友一一坐定。

  我立即將茶葉拆封,一種有別於「冬茶」稍略藏隱的香氣,淺淺拂掠過鼻尖。

  品茶、事茶多年,這也是我第一次正式於茶席沖泡行演所謂的「冬片茶」。

  清揚、甘醇、滑潤及無有半點苦澀的茶湯,立即獲得茶友們異口同聲的讚嘆。

  茶席間,茶友周君娓娓道出「冬片茶」的身世。

  「冬片茶」,為反季節茶,最簡單的說法就是第二次採收的冬茶。冬茶採收後,氣溫驟降,茶葉生理代謝及機能亦逐漸緩慢,幾乎呈現休眠狀態,但因為全球氣候變遷造成暖冬,讓茶樹誤以為春天來了,而讓茶樹又再度吐出新芽,這時採收的茶就稱為「冬片仔」或「冬片茶」。 
  
經過茶友周君詳細的解說,參加茶席的同事們,也對「冬片茶」有了初略的認知。

  距離上班的時間只剩五分鐘,茶友們陸續離開。

  我邊收拾茶器,邊暗自在想:「生命何嘗不是這樣,所有的奇蹟都會發生在最不可思議與最料想不到的時機。」

  我輕輕拿起裝著殘剩茶湯的茶盅,深深吸一口氣,似乎嗅聞出,一種來自生命療癒的清香,久久散之不去。

   

       -楊念塵-寫於蘭陽小鎮 


上一篇:生命的轉折

下一篇:簡單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