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4 20:55:18楊念塵

不完美的壺/金門日報(金門日報)

很多事物,端看外表原本不怎麼起眼,甚或有些缺點,但是只要你願意放下心中的偏執,試著學會去接納,最後的結果也很有可能超乎原先的預期,並且有若黯黑的世界裡,兀自亮起一盞微閃但恆常不滅的燈。

記得在17年前,某一個例假日,我專程驅車前往台北縣鶯歌鎮,準備購買一個專門沖泡「台灣高山烏龍茶」的紫砂壺。

當時的我,剛剛踏近茶道領域不久,對於茶葉及茶壺的認知,尚處於一知半解的階段,因此,心中只好抱持著隨緣及相信專業的想法。

所以,當我偶然間走進一家販售茶壺、茶器具的店鋪,表明想要購買一個專門用來沖泡「台灣高山烏龍茶」的紫砂壺,態度親切和善的老板,立即自櫥櫃中取出一個出自頗有名氣的大陸工藝師,年輕時候的作品。

壺型簡單渾圓,看起來不並不突出。但在他極力的解說與推薦之下,我毫不考慮就買下價格不斐生平的第一個紫砂壺。

回到家中,試泡結果,發現它是一個「不完美的壺」。主要的問題點在於,壺蓋於壺身密合度不夠,傾倒茶湯時,茶湯會自壺蓋與壺身接縫處滲出,同時,壺嘴出水也不太順暢。

撇開缺點不談,它的的確確能完全激發出屬於「台灣高山烏龍茶」的清洌香氣,而且還有相當顯著的加成效果。

隔日,我把壺帶至辦公室,許多私交甚篤的茶友,紛紛勸我將有暇疵的壺退還,或是更換另外一個新品。最後,我並未接受茶友們的建議,執意將它留了下來。

才一轉瞬間,已然過了將近二十年。

這段漫漫迢迢的日子裡,因為有著「不完美的壺」相隨相伴,俾讓我品盡人間好茶無數,也度過了幾次人生危機關鍵的轉折。

臨下班前,我再度將它輕輕放在掌心之上,壺身沉澱堆積的茶香,在鼻尖隱約飄動流轉,當下,我猶若古時尋得寶劍的俠客,得意逍遙‧‧‧                                         

上一篇:真香

下一篇:鬥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