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4 19:31:46楊念塵

泡茶心法

清晨,在台北的寒風隨伴之下,我再度輕輕地搭上開往羅東的客運車。

待稍稍坐定後,隨手自公事包取出歸隱心海深處、塵封已久的一本書,明代陳繼儒所寫的「小窗幽記」。趁著通勤的空檔,殷殷重溫古人回味人生的心靈話語。

我之所以重新研讀「小窗幽記」這本書,主要的動機在於踽踽泡茶之路顛簸了將近二十年,一直想覓得代表茶人精神與「泡茶心法」的格言佳句,俾做為師法的準則與圭臬。

信手翻至書本最末頁處。我彷若尋獲至寶,內心歡喜莫名。

「寂而常惺,寂寂之境不擾;惺而常寂,惺惺之念不馳。」這段文字主要的意涵,係指居處海海人生之中,應該靜中有動,動中有靜,靜動交迭,方能流水行雲,臻於完美的境界。

簡單的文字描摹,也妥適地演繹,我念茲在茲、汲汲營營追求所謂的「泡茶心法」。

我粗略地歸納出一個雛型與輪廓。

「靜中有動,動中有靜;濃中有淡,淡中有濃。」靜、動、濃、淡之間準確拿捏分寸,必能沖泡出「絕世香茶」。從此,人間茶香處處,時時漾溢溫馨、溫暖。

客運車在預定的時間抵達終點,我的心中有如放下一顆沉重的石頭,頓時輕鬆自在了起來。

上一篇:掌中壺

下一篇: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