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 01:35:45梅庭過

《學習計畫檢視》 2009年第二季


《學習計畫檢視》 2009年第二季

 

 

 

人家說:攘外必先安內,但也有人說:安內必先攘外。(我是說諸葛亮,別想到敏感的地方)

最近因為選擇問題,感覺很不舒服。但人生總是這樣,諸葛亮的隆中對裡雖是料事如神,但神卻沒按他的安排走,不然歷史不就改寫了!

 

法律》》

北大法學春季班已順利錄取,但還有全國的統考跟畢業考跟論文等著我,當然還有二十幾門科目等著我依一突破,當然念這個除為了多依個學歷外,最重要的也是為了後來可能的律師考試先行鋪路,如果沒有意外3-4年內應該會畢業取得(自己的目標是3年內),至於司法考試那也只能多加關注,司法考試就現實來說,遠了一點了。不過很重要的是~必須要有一個自我的學習體系與架構,這一旦建立對未來的融會貫通與新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幫助,就像我對文史哲的興趣。其實就算沒上,在實務上也是多懂一點法律常識,並不是件壞事,也許這樣阿Q一點,但又未嘗不可呢?

至於法研所,其實心中已有計畫,但太遠了~這樣說吧!毛澤東在北大圖書館當管理員的時候,誰知道他會改變中國,可能他自己還不知道吧!

 

 

管理》》

最近去申請了香港理工大學的MBA,大約8月就會放榜,這其實沒必要說太多,反正還沒上,但總是要有信心,上了,兩年後應該就可以在香港參加畢業典禮了。反正人是活在現實與理想的交錯裡,勾勒一下美麗的情境,又未嘗不可呢!當然了~下次再寫學習檢視的時候,我或許就拿到入學許可了!這時候要考慮的就是要如何畢業跟如何名列前矛了,這時候突然想到一句話,人生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只要能夠戰勝自己,雖遠亦不遠矣!

再者,多唸個MBA也是為了補充自己的不足,看看其他人的觀點與想法,說不定可以創造自己人生裡新的價值與思想的方向。這個課程或許可以給我專業上的提升,但更多的是看清所謂的成功或是等待成功中,那該有的人格特質與處事態度。

 

會計》》

想了好幾年,終於不想了~就先去抱會計師考試了,反正這要五年的時間,但是不開始就永遠部會開始,當時只是這樣想的,計劃六科可以過兩科,但工作太忙了又很不穩定,也一直沒好好念,但六科都報了,就當作嘗試跟經驗了,總是別拖隊囉!九月的考試還要去上海,能不能跟淮軍般呢?

最近又看到CMA在中國有中文選項的考試,最近買個這套書,就先看看了,也不急著報,不過這報名的程序複雜很多,報名加考試的費用也不便宜,不過這考試應該是會等到2-3年後去申請會好一點,因為他所要求的項目還真多。CIA說來好笑,我還不能考,這或許要等前面幾件事情搞定就可以去考了,不過書不貴又買了一套來先行觀摩一下。

 

文史哲》》

最近工作壓力挺大的,不過也並不影響我多年的興趣。不過目前也是看一堆信手沾來的書,或許下一季可以看看更專業一點的,但這又讓興趣不見了!不過不管多忙都會找些主題來縫縫寫寫的,應該還是有成長吧!最近對於哲學史觀、歷史史觀、文化史觀的東西特別有興趣,連看猶太人賺錢的書都往這部份深入。這道少看了所謂商業的暢銷書,但總覺得做人的智慧往往勝過商業的技巧與人際的手段。下一季該把中國先秦諸子的學問好好看看,最近也在看三字經,小時候也只背了前面,但現在再看來還真是古人的智慧妙語如珠阿!

 

另外又搞了一個BLOG,畢竟現實條件上,用簡體的華人在數量上比較多,雖然繁體還是美一些,這部落格花了點服務費讓她變成動態的,還有背景音樂的功能,確實還不錯!

今天用小學生的口吻來寫寫東西也是不錯得,不用太饒舌,最近有人跟我說可以嘗試著寫個系列的東西,但十三經沒看幾本二十四史也不過看看幾篇故事,又沒名號學位的,看來還是~不設定目標的寫下去吧!下一季又是中秋了,用季過日子還真是特快車。

 

前段日子又去看的房子,也學習了一些房產的知識,但買不買就不是只有這點問題了。有個房子,我的書也就有個歸宿了!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端午又向著中秋走去,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