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6 16:05:00應天

隨筆三篇

一)
我望見黑夜的夜晚,冰冷的城市中,高牆下一角,我在沮喪頹廢的陰影下沉醉,然後,你向我伸出白玉似的手,想要扶持著我。我拍開了你的手,撕叫著「不用再理會我吧」、「放過我好嗎」……但你的手仍然緊握著我,不放,緊緊的,但溫柔的,你的溫暖傳達到我的身體,我的心靈。我艱難的,抬頭望著你,一抹笑意,帶著我到達輕柔嫩綠的草原,周圍的日光傾瀉到我的身上,每一種顏色都來和我一起跳舞歌唱。然後,我遠離你,一直走到草原盡處,想要更開闊的世界,去冒險,去找尋成就,你追過來,但我說「我已經厭倦你了」、「請放過我吧」。我開展了自己的路,為每一步的前進欣喜。但是前路越來越黑暗,越來越崎嶇。我遍體麟傷,才記得原來你的美好。回頭,我驚覺原來你在我後面跟隨著我,在我差點跌落懸崖時拖引著我,在我快要跌進陷阱時輕托我的腳。現在,你擁抱著我,我再次回到大草原之中。你說「睜開雙眼看清楚」。我看見——生命的真相。

二)
帶著木然的身軀走上了小巴,等到了車上沒有了剩餘座位,車子開始行駛。在等待車來到的短短時間,我搜尋上空,無雲,但,無月。有點失望。數分鐘後,小巴在我家前面的馬路上停下來,下車。

我走到電梯口,等待,進去,上升,門開,踏步,左轉,到了走廊,豁然開朗。我稍微抬首——

啊!?就在正前面的天空,一輪潔白亮晶、圓潤如鐘的月亮就在這裏!驚嚇讓我駐足,然後不自覺的被她吸引,繼續前行。瞪著眼的,望著她,我無意識的向前走。突然醒覺——

月亮啊!由驚訝變為驚喜了。

很美——

如果,那時你也在這裏的話,一定很早便發出讚嘆聲,不似我像傻子一樣,過了很久才懂得回過神來。


三)
今早一出門口,一滴、兩滴的雨飄在面上,我呆了一呆,不打算再開門取傘了,然後下樓,便發覺雨越下越大,我看到維多利亞港那裏飄來了一大塊雨雲。我繼續在有瓦遮頭的地方走,直到不能再走為止,看著天空陰陰的,那大片雲很接近地面,雨點在灑落,有點細密,有點疏落。風在吹,不單將雨點潑在我身,也見到雲在慢慢的向右面飄去。

我看著這情景,心裏安靜,在想像那雲是一大架的飛行母艦,在落下密襲的空對地炸彈,而我這個落難的人則是在遮蔽處等待母艦的離開。好不容易,看到天邊的明亮,然後,母艦終於離開了,我再舉步走到山下的地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