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1 10:15:00應天

怪物

聽說卡夫卡曾經描寫一隻怪異的動物,十分喜愛挖掘地道,製造了很多很多的地洞。我不知道牠為甚麼要不斷的掘地,或者牠對於地底見不得光的生活非常感興趣?或者,我猜想,不,我確定,牠對於外界的寛闊產生了一種不安,一種使牠顫慄非常的恐懼。但我對這樣的行為和心態完全不認同,牠唯一對生命滿意的,應該是自己的利爪,因為若非堅硬而有力的手臂和爪子,就不能掘出應該值得讓牠感到驕傲的地道和地洞。可惜低等動物只是低等動物。牠所作的一切偉大傑作不會得到世人的觀摩和讚賞,這隻怪物的生命絕對失敗。

我卻是不同,噢……其實那隻怪物不能與我相提並論,差太多了,我得天獨厚,因為我有一尾美麗異常的尾巴,前無古尾,後無來者,是集天地精華所生的尾巴。看哪,這尾巴又長又柔軟,在夜晚將尾巴當作被子,能使我進入溫暖醉人的夢鄉。看哪,這尾巴毛皮漂亮,光澤的毛色能在幽暗的環境中閃亮出虹芒。在日光的照映底下,這虹芒更為悅目。不過,我不能讓尾巴在日光底下露面太多,不是我吝嗇不讓其他動物欣賞,只是我要好好照顧我這冠絕天下的尾巴,不能讓她在日光之下曬傷。

沒有任何一種動物的尾巴比我好,同樣,沒有任何一種動物比我高貴。我不用吃,不用喝,我與天地同壽,與日月同光,尾巴是我的生命活力,我喜歡回首陶醉於正在搖擺的美麗尾巴。我得天獨厚,有一尾最動人無瑕的尾巴,至於沒有尾巴的人類,他們的醜陋不能出現在我面前,可是,人類有一樣好處,就是懂得欣賞的美感,只有他們才能知道我的尾巴美麗可貴。但我知道人類的貪欲很是可惡,他們一定會放阱陷捕捉我,一定想擁有最美麗的我,所以我不能那麼高調說自己最美麗。我不是逃避隱世,我需要保護我的尾巴,不被人發現。

在無人的森林中,我昂首闊步。我要將尾巴翹得高高,讓每種羨慕我的動物都能望見,好滋潤一下他們渴慕的心靈,牠們雖然不懂欣賞我的美麗尾巴,但一定會羨慕我有一尾美麗的尾巴。

然後,我才知道,那一天是我一生最後悔的一天。

在森林中我走到了水聲潺潺之處,我討厭水,水的臭味使我生厭,而且水會打濕尾巴的毛。於是我轉換出巡的方向,卻發現了樹下一塊閃閃發光的細小石頭。我姿態優美的繼續走,走到那石頭面前,終於知道了石頭的真面目,這是一塊鏡子。小鏡子雕工精美,鏡面光滑,的確是一塊好鏡子。我微微笑,聽人家說鏡子能照出真實的映象,好奇的我心想,照一照我這得天獨厚的尾巴也應該是一個好提議,讓我從另一個角度欣賞美麗的尾巴。果然從甚麼角度看也是絕美,我這尾巴在鏡子中也能散發出不能抗拒的吸引力。這時我也想看一看自己的絕美模樣,一定也是與這尾巴相配得天衣無縫。

我第一次照鏡子。

難聽的尖叫聲響徹整片森林,整個世界,整個宇宙。恐怖,震驚,絕望完全充斥在我腦我心,如此醜惡,如此醜陋,我是名符其實的怪物,就像妖魔,就像鬼靈!是世間最醜的不知所謂的東西。我不能忍受自己的面容,我看在鏡子裏不單看到我可怕得不能形容的模樣,更看到了我那可怕得不能形容的靈魂。尾巴附在我身上已經變得非常可笑,我恨我這尾使我出盡洋相、一直矇騙著我的尾巴。我不斷的逃走、奔跑,我跑出了森林,跑出了世界,不斷的跑。然後我才知道我逃不了自己。

我失去了一切的榮譽,失去了一切的希望,我渴了,走到河邊低頭想喝水,第一次的想喝水。淺淺的漣漪卻反映了我的面容,我再度尖叫了一聲然後奔砲。現在我才明白我討厭水的原因,原來這份厭惡感在阻止我變得聰明。我寧願像以前的愚昧無知,眼中只有尾巴的自己。是甚麼使我落得如此下場?是甚麼?

是鏡子。是可恨的鏡子。我的心充滿怨恨,恨不得回到森林裏打破這天殺的鏡子,我需要的不是真像而是自我暪騙。然而我一回頭便見到鏡子在追趕我,這天殺的可恨鏡子,我要逃跑,你不要再追趕我。我不是怕了你,我只是不想看見真實的自己。

我不斷逃跑,不斷詛咒可恨的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