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03:40:02搖滾茉莉綠茶

假貨滿天飛的北京

公司裏很多人都很喜歡飛北京,除了 language speakers 之外
能拿到這種班表的人都要有非常深厚的年資
要不然就是待命的時後正好缺人時好運被叫到
那為什麼很多人喜歡這個班呢??
第一: 買東西超級便宜
第二: 可以做便宜的按摩
第三: 回家探親好友吧 (只限大X人)
第四: 可以買便宜的名牌假貨的包包,衣服.鞋子
第五: 班很容易,因為語言上不通,客人都不說話,但是對會說中文的crews 卻是話太多.

每次回程的時後,我看組員們的行李一個比一個多
一包比一包大,不知道是都買了什麼一大包
機師們通常都是一人提一組高爾夫球球竿
看起來就好像是什麼超級購物團一樣
而通常我都是隊裏行李最少的那個人

我對中國製的產品實在是沒什麼信心
是便宜沒錯,但品質不好是眾所周知
連平常的生活用品我都不太敢買
只買那種不會用在身上的東西
鬼知道裏面的成份是不是如標簽上所說的
有次在超市看到開架品還賣蛇膽面霜
看了就汗顏,這東西真的能擦在臉上嗎?????
我看擦完整個臉會爛掉吧...

那大家都愛去哪裏掃貨呢? 三個大家最愛去的市場
1. Silk Market ( 秀水市場)
2. Peral Market (紅橋市場)
3. Cotton Market (雅秀市場)
別問我為什麼英文是這樣翻的
我也是搞了好久才知道哪一個是哪一個

那愛買的人在大陸都買些什麼呢?
如果你喜歡便宜的仿名牌包包,衣服,鞋子,那你會愛死這裏
看你要 LV, Chanel, Gucci, Prada, Coach, Dolce & Gabbana..
要哪種有哪種,各種樣式都有,有些還會拿目錄讓你選
換句話說,假貨排排站啊~ 十之八九所有的東西都是假的
我對這些X名牌仿製品一點興趣也無,所以我能買的東西少之又少。

有次跟同學一起飛,她非常喜歡來北京掃貨
那次跟她一起去買東西,我好奇之下也買了一件 Jeans
是的,是件仿名牌假貨的 true religions jeans
說實在的,如果能退的話我早就退了,真是太另人失望了.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心理作用,穿起來還覺得癢癢的
料子聞起來有一股怪味,也許是染料的味道,但洗完之後味道還在
再來就是口袋的內襯像是哪裏用過的布還起毛球
所以只穿過一次之後就一直放在家裏角落
後來那件褲子我轉手以我買到的價格一毛也沒賺的賣給了朋友
反正她喜歡,身高又高,剛好34”的褲管也不用多做修改

當然在那些市場裏面也是有賣一些中國風的東西
我買了一些中國風的鞋袋,跟一些 Pashimina 圍巾
這些東西都很便宜,不過記得千萬一定要殺價
因為店家一定都會提高了好幾十倍的價錢來唬你
像是他們叫價RMB 500,而到最後你可能 RMB 30 就可買到
如果你還是覺得這東西不值這個價錢,價錢又壓不下來
那可轉身就走,反正還有很多家賣一樣的東西
這一招保證十之八九他們都會叫你回頭,很多外國人也會這招
每個賣家都超會演的,裝生意難做啊,什麼這已經是最低價了
反正一定要把他們出的價格最少要再殺個一半再一半再一半

我個人非常不喜歡那裡當地的購物經驗
我從來沒看過一家店面可以有那麼多店員
連超市也是這樣! 每一排都站了一個人
也許會有人覺得喜歡,馬上就可以找到人問
但是我是覺得蠻討厭的,加上超級不自在的
有些店的店員就像蒼蠅一樣飛過來黏你一直揮不走
加上非常無禮的推銷方法,有時後還亂抓你的衣袖
要不然就是緊緊跟在你的後面,你走到哪就跟到哪兒
我是一個喜歡獨自慢慢看,不要別人打擾的的消費者
很多店,我進去後很快就出來了,因為被弄的kimochi不爽
總覺得我每次去臉都是臭的,禮貌在這裏跟本就不存在
仔細觀察幾乎沒有人用柔和的語氣說話,滿滿的大呼小叫聲
不自覺的也會自動進入作戰防衛模式警戒著,真累啊~

不過有還算不錯的就是去做按摩,這個我還蠻喜歡的
我們組員都會固定去一家叫 Bodhi菩提的 Spa店
這裏算是當地高消費的地方,所以來消費的幾乎都是外國人
裏面裝璜的很不錯,整個設計的風格是禪(Zen)主題
燈光比較暗淡,有寧靜的感覺,但也有人說暗得像鬼屋一樣
不過我覺的設計和各方面擺設什麼的都很配合主題
服務也很棒,也聽說不少中港台名人都會來這裏惠顧
即使是選做簡單的腳底按摩還會幫你按按肩膀,手臂,脖子
按完了也很舒服,加上可以任叫飲料小食,才十幾元美金,非常划算呢~

雖然這個國家說的是我熟悉但卻又陌生的語言
當地人的想法跟做風我不了解,一切對我來還是那麼的陌生
衛生也不好,在公共場合隨地吐痰的人隨時可看到
空氣也不好,每次出門回來鼻孔就是黑黑的兩圈,真的不騙你!
不過這裏真的很多便宜東西可以買,愛殺價的也殺的開心啦
唯一要習慣的是,店員的”過度熱情到煩死你”推銷法
很多人就被這招點到,當場石化,然後乖乖買了
這招用在我身上其實功效不太,而且還會有反效果
我是常常反方向操作的人,叫我往東我就偏往西
不過只要你買的開心,而對方又有得賺,大家都好過囉~
不過如果你買電子用品的話就真的請三思了
我記得有同事跟我說他買了三條記憶卡,結果拿回去用只有一條可以用
也有人買鞋子,拿了就走了,回去後才發現原來是兩雙右腳的鞋
當然想再拿回去退是不可能的啦,所以小心再檢查過是一定要的
別以為拿出來是裝在塑膠袋裏面就是新的
給你最後拿回去的貨品請確定是你要的東西跟質料哦~
所以想用少少的錢買多多的東西,這裏對有些人來說
也會是個購物天堂喔~

不過我個人還是認為假貨還是少買的為妙~


八爪章魚H20 2008-03-20 18:45:03

BTW... 在上海比較不會被店員纏. 北京其實沒有比上海//文明//... :p
我在上海是講價講的很high
還找人一起跟我 一個扮黑臉 一個扮白臉

這次我還弄了一招
就是裝窮給他看, 硬是再殺個 5RMB 下來
但我估算電家還是有賺30RMB

講好的價是$70, but paid $65 only.....

版主回應
上海真的是比北京好太多了. 2008-03-22 23:51:18
八爪章魚H20 2008-03-19 20:11:26

tina你有北京版
我現在弄了一個上海版

有空來瞧瞧呗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qua2004/3/1304751594/20080318095841/

位子 2008-02-07 00:02:29

有個歐洲女作家,閒著無聊,試著過著沒有中國貨的一年...

發現,根本就很難,食衣住行樣樣都是中國貨...也許連飛機零件都有中國製的...

哈,我在巴黎時候,只要是寫中國的食品或任何一件東西,都...不碰!

連日本人吃中國冷凍水餃都中毒了....

版主回應
對啊,真的很難,氾濫的太厲害了
不過我去買菜的時後也是都要看標簽的
只要是中國製的就不買,寧可買別牌貴一些
非中國製的食品
2008-02-07 17: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