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23:35:38松太

你的桶子有多滿? :善用「水桶理論」搞定人際關係

(一).書籍評論

能量等級:四顆星,表達完整,能深入人心,三日不絕於耳
表達等級:五顆星,流暢,且易讀,沒有艱澀的文字
實行等級:五顆星,給你釣竿(觀念),人人可實行;
     小朋友可從小就教他,建議出版社可出兒童版,帶動社會正面的力量
商業週刊書摘:善用「水桶理論」搞定人際關係http://magazines.sina.com.tw/businessweekly/contents/894/894-003_1.html
為別人加水http://www.sunbright.com.tw/event/0501/

(二).我的體驗

  松太的童年時期,呈現兩極化落差,在滿溢的「個人能量隱形桶」之後,因為松太連續遇到幾個心解不開的心結,讓松太不願意敞開心房為週遭的人加水,也不讓他們為松太加水,因此,那桶水就成為不流動的死水。

  松太因而體會了長期的孤獨;幸而家人及師長仍願注重我的專長,讓我盡情發揮,因此,在那心靈黑暗期,仍在枯竭的水井裡,點滴注入涓涓活水,也讓松太抱持希望,不放棄努力。

  回首來時路,如果我能夠為別人加水,也讓別人為我加水,日子會好過很多,會更快樂,而且更健康。

(三)閱讀生活:

1.我能為你做什麼?
  書中提到很重要的一點,大家為他人加水時,不可不注意:我們所受的孔孟教育,是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有人提出新看法,是己所欲,施於人;但作者告訴我們:「他所欲,施於他」,更是積極的作法。因為這需要你真誠的關心他,知道他的渴望(他所欲)
,才能夠給他想要的。

  松太想,這跟佛家所說:「菩薩要聞聲救"苦",千手千眼」的意思,應該是一樣的。尤其,過年松太看到許多人去菩薩、媽祖面前所求,都是自己的"心願",心願若無法達成,心中就會苦,因此感到無力、挫折。如果我們能先幫助別人,就有機會多交一個朋友。下次不妨問問週遭的人:「我可以幫你什麼?」

2.愛要有智慧,不是溺愛:
該責備時,仍該責備,方式可以換,原則不能變。
人與人正向互動與負向互動的黃金比例,是五比一,最高也不要超過十三比一。

3.別人不扯後腿,如何練出腿勁呢?
他人的「批評、責備、抱怨」,是出自關心;如果他不關心,他大可不必在意。

4.互相感恩,最美的社會
感恩對方,為他人設想,能夠減低自己生病的機率,是長壽的開始;也是企業提高生產力,貫古通今,歷久彌新的秘訣。

以企業為例:
員工篇
  絕對不要討厭你的老闆,因為這會讓你中風的機率提高33%。如果你真的覺的自己不受賞視,為了健康,還是選擇離職,或是感恩你週遭的人吧!如果你感恩週遭的人,正面的互動,能提高自己與大家的生產力。也能能延長你十年的壽命,真是利人利己,何樂而不為呢?

企業主篇
  平時就加水給員工,提高員工士氣,這麼做,可以減少每年工作不投入的代價:每年損失2500-3000億美元。如果再加上職場傷害(疾病)、人事流動、曠職、欺騙等等,可能超過一兆美元,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的10%,聰明的企業主,換算下來,舀水給員工,可以幫你自己省多少錢呢?


5.正向情緒,需要自我創造,假久了就能成真。
6.如何創造正向情緒?(給你釣竿,作者的五種策略)
策略1:避免從別人的水桶裡舀水,從減少舀水開水,再把水桶裝滿
策略2:凸顯光明面:欣然接受別人的好意,形成善的循環
策略3:交友要交心:從記得別人的名字開始
策略4:製造驚喜:意料之外的禮物
策略5:顛覆以眼還眼的定律:別人希望你怎麼待他,你就那麼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