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0 21:18:34我的享樂主義

LA CASA MIA(三)


過了一個耶誕假期之後,搬來了兩個新的室友,他們和我是同一個學校的學生,其中一個是義大利人,23歲,叫做Matteo,住在一個名為Piacenza的城市,位於以時尚聞名的米蘭和以生火腿聞名的帕馬之間。他在我們學校修的並不是修復部門的課,而是美術部門所開的繪畫課程。

另一個室友是希臘人,27歲,叫做Nikos,他上的是瓷器與大理石的修復課程。

這兩個人不知道為什麼感情很好,經常整個晚上在飯廳聊天。Nikos義大利文程度比我好,一般日常會話跟Matteo溝通起來沒有多大問題,不過他也覺得學校的美術史讓他十分挫折,因為老師講得很快,很多義大利學生都覺得沈重,何況是我們外國人。

他們倆個讓我對同居生活有很大的改觀,因為他們很難得的乾淨。可能因為Matteo來自北義大利,比較工業化、比較先進、比較守法,簡單地說就是比較文明一點;而Nikos來自希臘,不能以一般義大利人論之,所以這兩個人的生活習慣和之前薩丁尼亞的室友比起來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語!自他們搬進來之後,洗碗槽裡從此再也不見髒污待洗的碗盤。而其中又以Matteo最具潔癖傾向。

舉例來說,某天Matteo領著我到廚房去,打開一個儲物櫃的抽屜要我看。原本我在那個抽屜裡收藏著各種塑膠袋,每個都擠掉空氣後打結,就像我們在台灣習慣的那樣。結果抽屜一開我嚇一跳,Matteo將所有的塑膠袋都重新打開,整整齊齊地折成細長條,然後再折成等腰三角形收納排好,這等工夫恐怕只有處女座A型的人才辦得到,可他明明是水瓶座。

此人身高約185,標準model身材,理個大光頭,個性多話又兼纖細敏感,畫作善於捕捉人物高昂情緒的瞬間凝結。他和許多義大利人一樣,對於聊天有無法割捨的熱愛,喜歡不厭其煩鉅細靡遺地解釋任何聽話者不懂的事。除此之外,他也有愛爭辯、愛說服人的習慣,這使得我們這個家的夜晚絕對不會無聊,不管隨便談論什麼話題,通常都能持續到就寢時間。

而Nikos則屬於溫和卻又固執的一派,不管Matteo怎麼樣比手畫腳聲嘶力竭,想要證明自己的說法才對,Nikos總是在心平氣和聽完之後說:si, si, lo so, pero......,是,是,我知道,可是怎麼樣怎麼樣……,雖然常常講到一半又被Matteo打斷(據我觀察這也是義大利人的習慣!),可是Nikos還是不慌不忙,總能找到空隙又說:si, si, lo so, pero......。

所以可想而知,一個話題就是這樣循環反覆沒完沒了,只是話題都還蠻正經的,不是媒體、政治,就是電影、文學。概括地看,他們兩位都可以算是文藝知識青年,胸中都有些墨水。

Nikos雖然較Matteo年長,臉上神情卻反而較稚氣,長相穿著跟一般美國大學生沒什麼兩樣,偶爾也給人穩重的氣質感受。可可說,這樣的男人最有魅力。或許因為有希臘悠久的哲思傳統,Nikos也時常像是正思索著什麼問題似的,偶爾也會拋出幾個問題,像是問我煮的菜裡面加了什麼東西。講到菜,Nikos也是最勇於,或最樂於嘗試台灣菜的人。每次不論我煮了什麼,他都想知道裡面有什麼,然後我一定會問他想要嘗一些嗎?結果沒有一次是拒絕的。

至於他們倆個的飲食習慣,在我看來差距不大,兩個人的早餐通常都是土司、玉米片加和咖啡之類的,Nikos的午餐通常是三明治,Matteo則有時會弄個罐頭番茄醬義大利麵,晚餐大體上跟中餐差不了多少,可能只是多了條生香腸和很多起士。

簡單地說,他們兩個的飲食很不健康。

本來義大利的蔬菜種類就不多,烹調方式也沒有什麼變化,他們兩個又幾乎很少真正下廚煮什麼東西(很可能是因為不會煮),怎麼吃就是三明治、義大利麵加上罐頭醬,根本就沒有蔬菜。我很懷疑像他們這樣吃法,到底可以攝取到多少維生素,長久下來一定會有不良的影響。

在這個家裡我最老(29),Nikos次之(27),Matteo最小(23),可是Matteo卻是最常有意見的人,事實上,幾乎所有的義大利人都很有自己的意見,而且都很堅持。不管在任何場合,你如果竊聽他們的談話,就會發現很多句子都是以no做開頭的,也就是說他們很習慣先否定別人的說法或意見,接著才陳述自己的想法。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實這也是種精確逼近真實的談話方式,因為即使他們是以no做開頭,也未必是全盤否定,有時只是對方的說法不盡完整或有待修正。從這一點也可以想見義大利人是很有自信的一種人,他們絕不畏懼捍衛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