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2 15:22:01它瞎麗 Tasha Li

大學畢業後的一個多月

這個部落格我已經兩三年沒用了
但又回到這裡是因為我曾留下太多的回憶
每當想起過往,我就會情不自禁的來到這裡
既陌生卻又熟悉的地方

很懷念那個以前在國高中,不管每天多累,總會花時間寫日記的自己
現在呢?每天總是依賴冷冰冰的社群網站
每個人的Facebook和Instagram的內容雖然都不相同,但卻又那麼相似

而回到這裡,終於感覺有個屬於我的地方可以落腳,有些確幸也有些惋惜

因為我有三年的生活是沒被記錄下來的
或許我天天沉溺在社群網站,發文、留言都是我記錄生活的一種方式
但因為太公開了,你會在意其他人怎麼看你,尤其你得臉書可能甚麼人都加你好友
工作上認識的人、社交應酬的人、家人、長輩或者晚輩、老同學、高中老師,甚至可能是欣賞你的陌生人
但我就會擔心如果我只是抒發心情發了一長串負面文,會得來甚麼樣的回應、誰看到了會怎麼想?

好了!這裡也許暫時不會有那麼多真正認識的人發現


二十二歲了,當初汲汲營營的學生時代好像是昨天的事情,那時候一心想著只要我十八歲,我的世界就會不同,當我到了十八歲,的確,我考到的駕照、可以去夜店或夜唱、點進色情網站也覺得理所當然,不過後來呢?我的世界最大的不同是學會負責!

小時候,沒有人真正教過我這點,也或許是我自己領悟力不夠,但從每天生活一起的家人來看,負責、守信、堅持到底真的是母親所缺少的一項,所以我變得有些虛假、懦弱,而且總是半途而廢,那時不管有任何事情,我媽一定會跳出來站在我前方衝破那些困難,被同學欺負、作業沒寫、不想上課,但其實那些真的沒甚麼困難的,只是媽媽有種能力,她會帶領我逃避,現在才發現那是她處理一些事的態度

直到十八歲離開家,上了大學,更應該說學了電影,我開始改變自己,改變是件很難面對的事情,但我做到了!至少我努力去承擔自己殘留的後悔或遺憾,就算做錯事也承認自己的過失

但有件事,我到現在還是學不會「努力不懈」
即使我這四年來遇到的困難或阻礙真的多到爆炸,窘境也層出不窮,大三下學期還一口氣拍了兩部畢業製作,在四面楚歌、趕鴨子上架的情況下,我終於知道自己為什麼離不開電影,之後,更是腎上腺素爆發,一一完成了我認為我做不到的事—很多事!

還記得拍我第一部的時候,因為爆肝趕進度,大家的臉上沒有一絲血色,攝影師又脾氣火爆,我忘了第幾天在醫院的戲,我覺得我再也撐不下去,全身使不上力、腦袋無法思考,甚至我根本不知道誰在跟我講話,一度有了想昏倒的感覺,那時候我只能在心裡暗罵自己「媽的!你這個廢咖,這樣都撐不下去,這這只是你第一支作品欸!」
所幸是雙導演的情況下我到一旁休息了將近半小時,我終於回復體力,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知道甚麼叫做「賣命」,之前餐與過很多拍攝,也都是這樣不眠不休、超班工作,但可能不是做主要職位,偶爾沒事可以輪替打瞌睡,所以我不曾這樣過!但導演必須頂這全組的壓力、考慮演員的心情、保持創作的熱情、堅持作品的要求等因素站在劇組裡,腦袋必須最清醒、最知道情況,而且當機立斷,如果你想問副導或製片咧?我只能說百種米養萬種人!而且在那種爆肝情況下,大家的狀況真的不好

我的第二部片距離第一部中間有了將近兩個月的籌備期
修劇本、畫分鏡、定鏡、場刊、演員、找reference等前置作業都在如火如荼的進行,最後場景選在美濃,騎車大約一個半小時,這三個月我們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在美濃往返的路上,路途遙遠是我們可以克服的,不過太多突發狀況真的讓我像是坐雲霄飛車!後製時我差點以為我會得到憂鬱症,因為我寫了個非常麻煩的劇本,沒有後製預算,更沒有經驗,而且我們沒有一個負責這部片剪接師,最後連攝影師、製片、場記都來幫忙對同步、剪接、去背,也體驗過夜宿剪接室差點被警衛抓包的趣事。




拍完兩部片,突然覺得自己像是踩歷過大風大浪的女子,真的不誇張,溫室花朵被丟到海上,最後到達新大陸就是這樣的感覺!但我當然知道這只是剛開始。

畢業後,回到了家,我開始正視很多問題

1.我是不是還在作夢?如果實現夢想跟作夢只有一線之隔,那麼我要如何知道我現在位於哪裡?
拜託,拍電影、當導演,那麼多人想幹這個,你覺得你有機會嗎?就算你真的當了導演,那誰給你錢拍電影,該不會跟很多台灣電影人一樣到處籌資,為錢煩惱?更慘的是背了一屁股債,發現台灣觀眾不會進電影院看你的電影,即使你拍得比九把刀好一萬倍。

2.媽媽讓我去外國學電影,這真的是作夢都沒想到的好事!不過我的父母年歲已高,家裡又有房債負擔,妹妹也還沒讀大學,我常常不禁有種罪惡感,成就自己去讓愛我的人更辛苦,覺得我的夢想為什麼要讓他們那麼艱辛呢?

3.我的能耐有多少?拍電影很辛苦,經常爆肝、沒有固定的工作時間,甚至沒有機會享受生活,一不小心就會讓工作凌駕於生活之上,我能的夢想能夠抵得過現實的摧殘嗎?我的熱情會有被磨光的一天嗎?



開始寫些東西的感覺真好,我想我會繼續這麼做

我要開始找答案,並且付諸努力於英文上
雖然我很討厭英文,不過我最後的夢想是能夠到好萊塢拍浪漫喜劇
總是得獎的那種藝術片不是我的目標,雖然我的生活少不了它們刺激
但我還是希望可以拍出像電子情書、新娘百分百那種不切實際卻刻骨銘心的商業電影
所以,現在目標:英文比中文好
 

下一篇:Oc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