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 11:30:31 呆頭成

科學時報讀書周刊採訪稿



這是最近一篇大陸北京的〈科學時報讀書周刊〉針對簡體字版泰山爸爸科普漫畫
的採訪稿:

科学时报读书周刊 编辑记者杨新美

1.您创作这套系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您之前出版过许多受孩子们欢迎的漫画。
是什么激发了您的灵感?其中人物的创作的灵感来自哪里?

其實泰山爸爸和蒜頭這人物在十多年前就誕生了,最先的作品是搞笑的四格漫畫
,也是在偶然的機會為了兒童報紙上的連載因此就用了泰山爸爸和蒜頭的原班人
馬畫了這些科普的漫畫。至於靈感…..有句話說職業作家不能光靠靈感,畫久了
自然也摸索出自己的構思作業流程。我畫中的人物很多都來自生活中的發想,像
泰山爸這角色原先我想到的是美國的超人先生造型,方方的臉戴副眼鏡,因為爸
爸要像超人一樣的照顧家庭~另外有部作品〈神仙也瘋狂〉中的兩位老神仙就是
我以前生活的環境週遭鄰居有許多老人家、長輩,他們閒來沒事就會互相鬥嘴互
開對方玩笑,這也是我畫神仙的靈感發想。

2.您出版这次科普漫画后,有什么创作感想?您认为科普漫画与其他漫画的作品
差异在于哪里?

很高興自己的科普漫畫能在大陸出版簡體字版,希望大陸的讀友會喜歡~
我個人認為科普漫畫用盡漫畫的搞笑誇張的敘述方式,唯一不變的是最終還是必
須將科學原理做正確的交待。但是純粹娛樂型的作品則只須搞笑誇張單純的娛樂
讀者即可,至於要不要交待些什麼道理?那就看作者本身的自由意志囉~

3.创作这几本科普漫画书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创作方面的困难?如其中是否遇到
文字创作的问题,其中涉及到科学知识。又是如何解决?

畫科普漫畫,我基本上是把自己當成一位表演者,將一些簡單的科普知識透過我
的搞笑漫畫給表演出來。創作過程的困難是資料的搜集,然後再把自己想像成是
小朋友,對資料中的文字盡量作大幅度的簡化,以符合我設定的讀者年齡層,如
果遇到非我能力所及的題目,我都只有捨棄不畫。簡化、好笑的概念─對我畫這
科普漫畫很重要。

4.您如何看待自己所创作的这套科普漫画?这套书与国外其他国家的科普漫画书
有何区别?

我只是想充份利用我所創造的人物去演一些我想演的題目,至於與其他國家的科
普漫畫比較…我倒是沒啥研究,只知道韓國近年來出版了大量的科普漫畫…而日
本好像很多漫畫角色有了知名度之後也都會另闢科普的漫畫路線?

5.目前,中国大陆的科普漫画的原创作品为数不多。创作者也是屈指可数、不知
您是否可以介绍下台湾的科普漫画书的出版情况。

這幾年台灣引進了大量的韓國科普漫畫,台灣自己本身的科普漫畫好像也不多,
多的是兒童讀物,也就是主要是以文字為主配插圖。

6.您认为科普漫画的出版意义是什么?您以后还会继续出版此类漫画?

用自己創造的角色畫我想說的故事對我來說這就是意義了,科普漫畫讓我自己也
學到很多,畢竟畫了就忘不了了~
以後還是會繼續畫科普漫畫啊~至少目前都還在創作中~


(悄悄話) 2009-07-29 07:06:31
(悄悄話) 2009-07-26 20:04:29
(悄悄話) 2009-07-12 14: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