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6 22:07:28湛紫之藍

斷背山觀後感(五)蘿琳


我發現一件事,就是把傑克跟蘿琳的名字擺在一起,傑克蘿琳,你看,唸起來很像J.K.羅琳吧!哈利波特小說的作者……。

好啦,我承認這是很冷的冷笑話。

其實在小說中蘿琳的描述本來就不多,所有關於蘿琳的描寫,多半是由劇本改編出來的。你看,這麼一個鮮明個性的角色,居然只憑幾句話就創作了出來,可見編劇的功力。在這部片中,我覺得她比艾瑪更悲情,怎麼說呢?想想看,艾尼斯多少對艾瑪還有責任心,或許多少有些愧疚,但傑克很明顯的表示出隨時可以離婚的態度。

由此可見,傑克對蘿琳毫無感情,有什麼是比跟不愛自己的另一半結婚,更可憐的事?

蘿琳的出場,是相當豪邁而奔放的,你看,紅色的牛仔帽、在騎馬離去前對傑克拋的眨眼、甚至是那一句經典搭訕:

「嘿,你在等什麼?求偶訊號嗎?」她主動的接近傑克,表示好感,也在認識那晚發生關係。

我們從蘿琳的生活背景來看,有錢人的千金小姐,一個嚴格的老爸,還會規定門禁,還有個慈祥不多話的母親。在家中父親的地位是鞏固的,想必也很權威,不容抵抗。愛好刺激的蘿琳,一定很受不了她的老爸,當她遇到傑克的時候,你看,她注意到的,是傑克玩牛仔競技的那面。

一個勇敢、善於馴服野牛、充滿男人氣息的傑克。

我想他們的戀情發展也很迅速,畢竟兩個人有太多相似之處了,尤其是同樣愛玩牛仔競技這點,足以顯現兩人充滿熱情。然後她跟傑克結婚生子,不過我想很明顯的,後來她逐漸發現傑克不愛她的那個事實。

蘿琳的個性,爭強好勝,恐怕也很不服輸,這樣的她發現傑克的心不在她身上,一定非常傷心,不過跟傷心相比,我認為更多是挫敗的感覺。

有一段是她質問傑克有關釣魚的事。你看,自己老公每年開二十小時的車,去找朋友釣魚,一年來個好幾次這樣。你不覺得用膝蓋想,都覺得他有外遇了嗎!而且我認為她直覺會認為傑克在外面有女人吧?應該不會有人隨便懷疑自己老公跟別的男人搞外遇。

你看,這樣個性強勢的蘿琳,誤會老公在外面有女人,對她來說,會是多煎熬的一件事。而她不點破的原因也很簡單,她生長在一個大戶之家,有錢人最怕的就是醜聞,寧可維持家庭和諧,也不能隨便拆穿謊言或離婚。而且這是她自己選擇的男人,我認為她當初選傑克當老公,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因為她爸不喜歡,她是故意的。

故意跟她老爸唱反調,跟她爸不喜歡的傑克結婚,她爸在交往當初一定反對到底。今天她發現婚姻出問題了,怎麼辦?離婚嗎?離婚不就代表她爸是對的?她果然看錯人,愛面子好強的蘿琳絕對沒辦法接受的,所以咬牙也要把這段婚姻撐下去。

跟艾瑪比起來,她的處境不會好多少,而且她有更多無法選擇離婚的理由。她簡直是被傑克與她爸兩個男人綁住了,無法掙脫。

然後我們繼續看下去,她質問傑克那段,後來還是勸不了他。然後你看,她說了什麼?

「記得我們還有一批貨要到,你這個超級銷售員。」她用工作來提醒傑克。

這代表什麼?恐怕她跟傑克之間的話題,都建立在工作之上了吧?之後的鏡頭,蘿琳的髮型多變,代表她追求時尚,愛好打扮。其實更有可能的原因在於,她得不到傑克的愛,所以她把重心放到其他地方,工作、打扮、或是她的孩子。你可以看到後面,傑克形容蘿琳的樣子:「眼睛愈瞇愈細,想找到多餘的盈額。」

她愈來愈功利了,為什麼她愈來愈功利?是她自己願意的嗎?不是的,她之所以把重心放到工作上,就是因為她對傑克已經完全死心了。然後我們看到跳舞那段,蘿琳不就抱怨傑克不愛她了嗎?

而且你看,蘿琳是怎麼稱呼傑克的!她從頭到尾都沒有正面叫過傑克老公,也沒跟傑克在工作之外有多餘的溝通,唯一叫到老公就是那句抱怨,我們可以了解到,蘿琳已接受傑克不愛她的事實,並且維持表面和諧的婚姻。

最後,在敘述傑克死去的那段,我們看到她的口氣冰冷,好像在唸稿。這裡當然有很多爭議,不過你看,當蘿琳知道艾尼斯就是傑克釣魚朋友的時候,她是熱淚盈眶的,她為什麼要熱淚盈眶?

我想那是因為她還愛著傑克。

她還愛著傑克,聽到艾尼斯聲音,找到那個傑克外遇的人,她一定很感慨吧!我相信她自始自終都很喜歡傑克的,他們最大的問題,就是傑克不愛她。我們可以想見蘿琳這些年的生活是多麼煎熬,她必須維持一段不美滿的婚姻,必須隱瞞傑克真正的死因,她簡直可以說是活在謊言當中。像她這麼一個直接坦率的女人,必須隱瞞這麼多的秘密生活,相信她也不好過。

她跟艾尼斯一樣,都遭受失去摯愛的痛苦。

在最後結局,她也是唯一沒有得到愛情的人。

愛著她愛不到的人,還必須承擔撫養他小孩的責任。

這是我認為她做為最悲情角色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