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3 02:43:06Tao

活著,本來就是件矛盾的事情

最近是雙重個性完整表現的週期。

有一天晚上,突然很不解為什麼要活著,活著得要很大的力量,需要決定好多事情、面對好多人、事、物,是不是再也沒有感覺之後,對我最好。

矛盾的是,其實最近什麼事情也沒遇到,除了一直處在進行中的畢業製作之外,偏偏以後工作之後會遇到同樣的狀況的機率應該是百分百吧!一切問題都出在自己身上。

有條看不見的繩子把自己緊緊纏住,一雙無形的手掐住自己的心臟,一切都在靜止狀態,可以想像即面臨死亡、感受自己的心臟跳動越趨微弱,即將停止邁入所謂「死亡」的狀態嗎?那個晚上好冷,台灣好多地方都在下雪,本是個異常的現象,而此刻的我正在模擬著那種趨近死亡的狀態,連在夢中都覺得焦躁不安,一半是因為冷、一半是焦慮,全身緊緊的縮著。回想起物理學的一項假設性實驗,把一個真空的玻璃瓶子丟到地球的大氣環境中,因為受不了龐大的壓力於是破碎、爆炸。我忘記書上寫的完整反應是不是這樣,不過我還清清楚楚記得在我國中理解這段敘述時,憑空想像自己是那個真空瓶子被擠壓碎裂,在空中消逝成一片片晶亮而銳利的玻璃片,也許劃傷了某些東西,但無能為力。

為什麼要活著呢?再給我一個我願意信服的答案,那天談的美好對現在的我來說,太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