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8 03:54:21Tao

哇靠!我竟然不夠憂鬱?!

為什麼憂鬱症病人會互相比糟?(請參照香奈兒含笑的見解)

這是個很妙的問題,比贏了又如何?得到世界最糟的人的封號難道值得沾沾自喜嗎?更何況那不是事實,蠻多憂鬱症病患還挺優秀的,差別在於自我的認知。

我後來想了想這個問題,因為我發現這樣的現象也發生在我身上,每當相互述說著各自的慘況時,贏了卻有種莫名的快感,但理智尚存的人卻在旁邊暗笑著自己是白痴。

「你會嚴重到產生幻覺嗎?」
「不會。」
唉呀!我輸了,我不夠嚴重。

這是我在跟正常人產生以上對話的時候產生的情緒,我想那是來自於害怕自己的病情如果不夠嚴重,別人就會不想體諒我、甚至覺得我在裝病的恐懼。另外,很多憂鬱的人都是自卑的,或者說,不夠自信,所以即使是在這樣莫名其妙的地方獲勝,也能夠稍稍獲得安慰,真是種悲哀的快樂。

在憂鬱症尚未受到矚目、被了解時,社會總是認為得了憂鬱症的人是少數而糟糕的人,但世界衛生組織一旦公佈了憂鬱症將成為世界三大疾病的時候,隨之而來的報導增進人們對憂鬱症的認識,這樣的病名似乎被漂白了,憂鬱症病患可以越來越有把握的說「我不是瘋子!」,但事實上,在一般人的週遭,確實得知某位朋友罹患憂鬱症、並對憂鬱症至少有粗淺了解的人仍在少數。

於是在我的腦袋中,憂鬱症開始便成一種很屌的病,越嚴重越厲害,端視你對一般人坦承自己有憂鬱症的時候,觀察對方的反應更可印證這項扭曲的想法。通常他們會張大眼睛,臉上掛著不可思議的表情對我說「怎麼可能?你看起來不像啊!」,此刻我不由的為我的堅強感到驕傲!因為我都已經這麼不舒服了,可是仍舊可以讓別人覺得自己是個快樂而好相處的人,這對於一向吝於誇讚自己的憂鬱症病患來說,這是個可以感到驕傲的絕佳時機,天!你隱瞞的多好!而且越嚴重卻能夠體會這樣的快感。另外又可以很自以為的把一種很深沉的憂傷情緒包裝成偶像劇中悲劇英雄的無奈,然後淡淡的說聲「你不懂。」哇!多高尚的疾病!因為,你不懂,我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