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2 13:45:30小二

剩一世無雙的你,仍眷戀著我

  (一)誰知再見,已是生死無話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裏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蘇軾《江城子》
  
  丹青筆,看你揮毫寫意繞指柔腸。你舊時容顔,刻畫在泛黃的紙上,不敢忘。夜風吹雨,畫軸裏是誰青衫磊落,手執書卷望遠方。
  
  夢醒時,偷拭淚幾行,已是華發鬢白。可,于我而言,你依然是舊時少年郎。
  
  十年生死,碧落茫茫。你提筆書寫,墨色溫香中,折扇字兩行,盡訴衷腸。相思入骨,道盡相思成傷。風吹起,紙上漣漪漾漾,畫裏眉目如畫,暗藏思量。
  
  彼時,團扇撲流螢,與我共一場明月祭流光。一襲白裳,暈入月色如霜。小軒窗,研磨粉底,娥眉微斂,畫一世紅妝。花中煮酒伴月光,素手琴弦落宮商,舞一曲天上人間,情意綿長。
  
  風弄流雲散,幾回人世成殤。而今,你我各在一方,十年別離訴一場相思漫長,卻是相對無言,唯剩淚千行。
  
  今夜月華白霜,清輝淡淡,滴漏聲聲夜漸涼。紅燭花,淚已幹。你單薄的青衫,對月暗思歎。我站在這端伸手觸不到你的肩膀。
  
  看你獨酌陳釀,獨望星芒,憑添一段傷,衣帶漸寬。
  
  (二)相思成疾,咫尺天涯。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裏秋千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裏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蘇軾《蝶戀花》
  
  牆外樹枝末梢,風影搖動,我的秋千,蕩過牆頭,望見你驚詫的臉。你在看見我的一刹那,跌落了枝頭。那場景太過滑稽,我下了秋千,笑得直不起腰。
  
  我笑意芊芊:“你是誰?幹嘛偷看?”
  
  牆外無聲,片刻,是你諾諾的語言:“小生驚擾小姐,實在不該。”
  
  我一直笑,笑聲回蕩在牆角院落,穿過牆外的樹梢,落了很遠。
  
  隔著一道牆,猜不到那時你的心境,看不到那時你滿臉的窘迫。此後,再沒相見。我卻始終忘不了燕子飛時,驚鴻一瞥,你驚詫的容顔。
  
  年少的輕狂惹來相思無數。我在多少個日日夜夜,趴在牆頭,希望你再次出現,出現在那青杏樹旁,窺我一記余光。怕歲月在我的腦海模糊了輪廓。
  
  可是,多少日夜輪回牽念,等不到你的音杳。
  
  相思成疾,飄走了流年。
  
  再相見,已是他人之婦。
  
  彼時,你錦衣蟒帶。訴一別相思,多情之苦。
  
  我轉身離開。
  
  從此,雲生潮起,江海茫茫,咫尺天涯。
  
  (三)流年偷換,誰是你心底的那個人?
  
  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水殿風來暗香滿。繡簾開,一點明月窺人,人未寢,倚枕釵橫鬢亂。起來攜素手,庭戶無聲,時見疏星渡河漢。試問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繩低轉。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換。
  
  ——蘇軾《洞仙歌》
  
  “花不足以擬其色,蕊差堪狀其容”。花蕊夫人費如,後蜀國主孟旭的貴妃。亂世烽煙裏,這一曲江山美人,在浩瀚雲煙的史冊裏翩然翻開新的一頁,隱沒了刀光劍影血流成河的慘烈殤痛。
  
  任何一段悲壯慘烈的曆史,濃縮于一段兒女情長的糾葛癡纏間,便讓人生生生了幾分憐憫與惆悵。
  
  遙記水晶宮內,暗香滿,沈香作棟,碧玉爲戶,五彩琉璃鑲嵌的壁石,不敵你玉骨冰肌的天然清涼。明月窺人,疏星渡河漢。繡簾卷,三更夜無眠。鮫綃帳、青玉枕,覺來好夢無數。
  
  然而,西風催人瘦,流年暗中偷換,享樂終至禍患。
  
  國亡家破山河零落。陰陽兩隔,亂世花蕊隨水流。你忍辱負重,于亂世沈浮間,念念不忘曾經如此情深意長。
  
  虔誠供奉張仙像,卻道張仙是故人。
  
  繁華落盡,鉛華不再,誰是你心底的那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