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15:52:40懶惰貓

一個矛盾的文學家 ─森鴎外

一個矛盾的文學家 ─森鴎外
  
今天上日本近代文學史時,聽到老師提到了”森鷗外”這個文學家,老師悠悠的提起他的聰明才智、提到了他的理想抱負、提到了他的赴德留學,最後,再提到了他的愛情與現實。

他是一個學醫的人,到了德國留學後,接觸了西方的自由風氣,讓他開始學會去思考自我的所在,當他在日本時,受到的教育跟社會的風氣,讓他成為一個為別人、為國家而活的人,直到赴德後,他才漸漸的找到了自我的存在,那一個一直被壓抑的所在,而他的矛盾,就此展開了,真的契機,是在他邂逅了舞女克莉絲以後,那是一個真正的開端,現實與自我掙扎的開幕。

愛情是不是真的可以自由?在當今的社會,可能可以做到,但是到了最後,大家的選擇,是不是都真的是遵循自己的心意,還是都經由現實的考量,於是捨棄了一些自我?

森鷗外所處的時代,是在明治二十一年左右,那時正是日本接收外來文化知識衝擊的年代,看似學習了西方所長,只是日本原有的文化還是深刻的存在於每個日本人的股髓之中,西方的自由開放、日本的保守嚴謹,似乎馬上就展生的一種矛盾,尤其是對於,那些曾接受西方文化薰陶的日本知識青年而言,這更是讓他們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

現實與自己的心意,究竟孰輕孰重?每個人的答案不盡相同,只是最後,會選擇現實的人,常常是屬於較多的一方,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曾多多少少的抱怨過,現實是殘酷的、無情的,總是因為現實,而不得不犧牲一些自我,人創造了自我的現實,卻又自厭屈服於現實,自然給予了萬物的經驗,便是現實,生存的現實。

追尋生存,是每種生物都會做得事,人,只是做到更徹底罷了!物質的享受,把人類的靈魂給消磨了,在於心靈上,似乎可以放棄很多的東西,最後再把這樣的怨恨歸咎於現實與無奈。

森鷗外,是個矛盾的人,也是個真實的人,他選擇了現實、承認了矛盾,也許他後悔過、也許他躊躇過,但若再給他一次選擇的機會,我想答案還是一樣的。他只是遵循了自己的現實與軌跡,就像克莉絲一樣,傳言他有追到日本,想再見森鷗外一面,這是他的勇敢,或者說,是他自小生存的地方所教導他的浪漫與自由,如同森鷗外所處的日本,教導他的嚴謹與保守,與其說他被迫放棄這段感情,不如說,他只是遵循了他的最初 ─日本所給他的現實。

現實不是罪惡,只是給了每個人選擇命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