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 16:10:42吃乖乖長大の壞孩子

害怕同學知道妳秘密嗎?

對於一個年青人你理解了他的性....
括他的性觀念、性方式
便是對他的最大的理解
因為性是人類生活中最隱秘的部分
在成長過程中由性而引起的困惑
乃至心理障礙是年青人普遍面臨的問題
  
蓓蓓是一個20歲在校女大學生
她有著含羞草似的靦腆神情
說話時扭動著小巧玲瓏的身體
看上去像一個還在念初中的小女孩
但是她卻已經有了多年「強迫症」病史
她能訴說的主要症狀是....
「我覺得自己的思想被什麼東西卡住了
我過不去可又退不回來
因此我不知該怎樣去感覺」
另一個症狀是....
「夜晚我想入睡時卻感到
有一樣東西拚命地把我往上拉
令我無法入睡」
  
這究竟是一種什麼感覺呢?
蓓蓓自己做了詳細的解釋....
五年前她發現自己的思想
常常會情不自禁地集中在某一個念頭上
例如放學後她一離開教室
就反覆回想是否有什麼東西又遺落在課桌裡
諸如此類的問題常常搞得她頭昏腦漲
在親戚的建議下
她去了醫院的身心醫學門診看病
可是等她回到家中
卻發現自己又產生了新的問題
即她按照醫生的要求練習放鬆
改變思想方式後
卻發現自己被卡住了再也回不來
她說醫生的方式並不能解決她的問題
還不如回到以前的感受中好受一些
然而她驚恐地發現自己已經失落了
原來的感覺回不去了只能吊在半空中
這反映出來的第一個問題是「逃避成長」
她想退回去的願望就是這種心態的反映
其二是嚴重的依賴心理
在這五年中她到處求詢、不厭其煩
從中可見她對「咨詢」上了癮
她喜歡通過這種「求詢」關係
來獲得關注尋求同情
  
這還只是她表面的問題
更大的隱情還待我去探索
這些「心結」可能被她意識到了
也可能為她所不覺
  
「你的人際關係如何?」
  
「我基本上不與人往來
只有一個女友關係還不錯」
  
「你害怕什麼?」
  
「害怕同學知道我的秘密
有時我甚至覺得他們已經窺破了我的秘密....」
蓓蓓說著垂下了頭
  
經過她的自述我才知道
原來她有慰慰習慣
幾年來她一直努力地想戒除這種習慣
但不僅未能改變不良習慣反而愈演愈烈
從而產生了嚴重的挫折感和自卑感
使得自己失去了心理成長的勇氣
形成強迫症狀徘徊在某種觀念中
強迫症在某種意義上....
即是對某種無法消除、無法接受的事實的反抗
  
「你憑什麼判斷有人知道你慰慰的行為?」
  
「哎呀!看來你雖然能理解我被”卡”住的心理
卻對”慰慰”一點感覺也沒有」
  
蓓蓓說慰慰有著特殊的表情與行為
慰慰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的
敏感的人經過一些特定的動作
便能讀懂你的行為語言
有一次她說到”摸”這個字時
可能因為有了慰慰的聯想
她的眼光走神了
那個”摸”字也彷彿帶上了磁性
說得圓潤溫和起來....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慰慰的?」
  
「大約是三四年前在看了幾次三級片之後」
  
「你認為”慰慰”很可恥嗎?」
  
「是的好女孩不會做這種事!但是我卻改不掉這種惡習」
  
「你討厭男生嗎?」
  
「討厭!他們使我緊張害怕有時甚至是噁心」
經過三次與她面聊
我對蓓蓓的心理狀態有了一些了解....
她以”卡”住了的象徵語言
反映出她對前途無望的心理
想”退”回去的感覺
則表示她拒絕成長的心理狀態
在絕望的心境中
她經由”慰慰”產生性慾刺激
來緩解生活中的種種無奈
但是對無法解除的慰慰的”自我道德批判”
卻又加深了她的挫折感與無奈感
正因為如此她的強迫症
才得以固化並久治難愈
  
按照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論
所有心理異常和精神疾病的形成不外乎兩大原因
其一是人格結構中”本我、自我、超我”
之間彼此不和造成心理衝突
由於衝突不能緩解被壓抑在潛意識中
長期累積形成問題
其二是因幼年時性心理發展不順利所形成的痛苦經驗
幼年的痛苦經驗雖然在成年後不復記憶
但卻存留在潛意識中
當意識影響變小時
就會改頭換面以別的形式出現
精神分析治療的主要目的
就是經由對當事人的心理分析
將壓抑在內心深處的衝突和痛苦釋放出來
使當事人領悟自己行為不同於他人的原因
經過我與蓓蓓的啟發
蓓蓓猶豫了一下
最終還是說出了她原來不願提及的往事
  
還是蓓蓓在幼兒園的時候
有一天她走進與她家一牆之隔的鄰居家
與她父親差不多年紀的男主人四顧無人
便拉著蓓蓓的小手伸進了他的褲檔
後來他乾脆褪下褲子露出了自己整個下半身....
蓓蓓則像一隻掉進了陷阱的兔子
驚恐萬分卻又萬般無奈
等她終於逃脫了猥褻者的魔爪
急急地跑回家告訴媽媽所發生的一切
卻沒料到媽媽輕描淡寫地並不把這當回事
既沒有給她必要的安慰
更不用提去為她”報仇”
蓓蓓因此在心理上受了極大的傷害
在與蓓蓓面聊的那天談及往事
蓓蓓忍不住落下了悲傷的眼淚
更讓蓓蓓氣憤的是媽媽在此事發生後
仍然還與這家鄰居保持了睦鄰關係
談笑風生一如往常
從此蓓蓓的心理上便深深地烙上了不安全的印記
總是在自卑、害怕、自慰、羞恥中度日
她的強迫症狀的發生
正是她找不到心理出路的表現
那些強烈的慰慰行為的產生
也是她無意之中期望經過性慾刺激
來轉移沮喪心情的努力
並且隱隱約約地有著想”報復”異性的潛在願望
因為她的不幸遭遇
使得她對異性存在偏見
所以她討厭男生

發生在蓓蓓身上的關於心理障礙的情形
可以給我們三個重要啟示
也是我在與她面談時所用的幾個方法
第一
蓓蓓的病因起源於父母的失職
對於兒童來說最大的心理傷害
莫過於”性侵犯”和”性虐待”
而蓓蓓的父母在如此重要的關鍵上
放棄職責不追究肇事者的責任
從而加深了孩子的心理創傷
使她形成了較嚴重的心理疾病
  
對於蓓蓓或像她那樣在性方面遭受過挫折的孩子來說
合理地接納自己是健康成長的關鍵因素
對於被害者並不存在”不潔”或是”污穢”
這純粹是傳統的”貞操”觀念的負面影響

第二
關於”慰慰”的錯誤認知
隨著醫學和心理科學的進步
人們對於性觀念和性行為
已有了更為文明科學的認識
其中一個較為明顯的改變
就是青春期男孩慰慰
已經被人們視為正常現象
而對於女孩子的慰慰”
則是諱莫如深莫衷一是
甚至在教科書和
有關專業書籍中也未被提及
為此問題求詢的女孩卻不少
與過去的傳統女性相比較
現在的女孩子們的性觀念
常常是很前衛的
但是她們卻因末能得到
合理的指教而產生”性困惑”
女孩與男孩一樣有著正常合理的性需求
卻為何女孩子的性問題從不被人討論?
  
我向蓓蓓建議假如有可能
她可以去閱讀美國女心理學家、性學專家海特所著《海特性學報告》
那是一本來自全美女性關於性觀念、性行為的調查報告的專集
閱讀它對人們瞭解女性的”性”是會有幫助的
海特認為女孩的慰慰與男孩的”打手槍”一樣
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了
  
第三
關於心理治療蓓蓓的心理疾病的固化、泛化
是因為她未能及時得到心理治療所致
蓓蓓是這一代獨生子女群中的一個
她的問題也是社會問題的反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卡娃伊a漾 2007-09-18 19:28:28

蓓蓓好可憐喔

版主回應
嗯嗯嗯....
現在她好很多嚕
2007-09-19 17:26:08
小乖 2007-09-17 23:00:42

這種媽媽真的很欠罵要是就被我幹攪了真ㄇㄉ耶超ㄐ的ㄋㄟ......XDDD

版主回應
呵呵....
火爆妹妹
火氣不用那麼大啦
2007-09-19 17:24:30
Mei Mei 2007-09-16 14:19:34

這是什麼媽媽真過份啊該不會也有姦情嗎?還是我想太多了

版主回應
這我也不知
要去問她媽媽嚕
呵呵....
2007-09-19 17: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