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08:08:31雅蜜拉

「進步」的多重面目

我們心目中所謂的進步,常常與西化脫不了關係。自從西方科學進步昌盛,遠超過東方後,我們心中的想望便是要追趕上西方國家的生活品質,而其方法便是仿效其政治制度,學習其科學研究,甚至連行為舉止,也漸漸傾向於西方。

 

然而西方社會中也存在著許多矛盾,英國財富名列世界前茅,但是社會中貧富不均的現象懸殊,犯罪率已經回升到過去維多利亞時代。青少年持刀殺害他人的情況時有所聞,美國知名的雜誌甚至將英國青少年列為與恐怖份子同樣等級的社會危害。多年前的電影「猜火車」中的景況,當非憑空杜撰。

 

目前英國也是全歐洲酗酒比率最高的國家。生活在城市中,人人似乎都很苦悶,夜晚總是充滿著喝酒尋歡的人。在夜晚的城市中走動,總是驚訝於已經爛醉的人們橫行於車道大聲喧嘩。去年新年夜我與一群朋友到市中心看煙火,甚至目擊有穿著入時但當街便溺者(已經醉到沒有自制能力囉!),當時心中震撼不已。而年初從台灣回來時,到達市中心已經是午夜,也看到乘客一身濃重的酒味,一上車便對司機大聲咆嘯。對於司機與我們這些要從機場回家旅客頗有威脅感。

 

外國的月亮,也是有陰晴圓缺,所看到的面向不同,得到的結論也不一樣。有人因為美好的旅行經驗,對於西方世界大加讚美,認為西方社會就是蓋高尚、超優雅、懂生活。但是如果有人置身於其社會黑暗的一角,恐怕就對感受到先進城市是個富裕卻無情的所在。每個人的體驗都是真實,但是卻無法全面。

 

我的朋友,也是同校的博士班學生告訴我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他與學校裡的同學周末晚上一同去喝酒,回程在路上看到計程車上爛醉乘客們與計程車司機在路邊僵持不下。原來是醉得暈頭轉向的乘客堅持不付車錢,司機堅持要收錢,眼看就要大幹一場。沒想到其中一位朋友竟上前幫這些陌生的酒醉客人付了車資,及時避免了一場可能的流血事件。

 

我的朋友告訴我,他從不知道那位付錢的仁兄心腸如此之好,幾乎可說是個聖人了。他問我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說來慚愧,我恐怕最多就是打電話叫叫警察,絕對不會主動介入這事。畢竟醉客會做出什麼事情,實在無法預測。不過這個事件或許也可以為進步社會的兩面性做個註解:在西方進步國家,經過社會化與教育制約的人,在沒有喪失理智(例如爛醉如泥或是利慾薰心)時,或有能力做出了不起的道德判斷;但是進步與開化對心智的提升,似乎無法促進整個社會的快樂合諧,反而要藉由一些機會以無法控制的方式,發洩情緒。

 

如果我們心目中的進步是朝著成為「已開發」國家的目標前進,恐怕仍需深自警惕向西方學習的適當性。除了分析他們為何成功,也得看看他們是否有所失敗。以他山之石攻錯,不可不小心警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