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3 22:05:02雅蜜拉

關於機車

在剛到內湖上班時,若回家來不及搭同事的順風車,總有同事會說可以用機車載我到車站等公車,我也總是拒絕。我的理由是不敢坐在機車後座,覺得自己會掉出去。後來有時候遇到他們和我要同去一處時,大家總會說「可惜你不敢坐機車,要不然我就可以載你去了。」

其實,不願意坐機車是真,但怕會掉出去則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坐在機車後座固然有它的危險性,真正讓我卻步的是我不願意抱前座的人。對我來說,那種接觸好像是過分親密了。

這種與人接觸恐懼症並不知道發生多久了。我在大學時也是坐過同學的機車的,畢業後就一直沒這種機會。我在想,這也許是一種不喜歡與人有太緊密接觸,不想讓人探知底細的一種心境反射吧。

回想大學坐人機車,真正抱過前座騎士的印象較深刻的好像只有一次,而且只是搭上他的肩膀而已,只不過,那人是我暗戀的學長。當時他已有女友,以我的個性,我也不可能做些什麼爭取的動作,人家正恩愛,我何必攪局,況且,我自認沒什麼姿色或任何其他的好個性,那時常常想,學長配得上比我更好的人。唉,青春的心情是很複雜的……。那天也是因為學校有活動晚回家,所以學長送我回家,大概是喝了會場的雞尾酒(其實是很淡的,但我沒吃飯),感覺也不太舒服,所以沒法子像平常一樣,不用用手搬著前座的騎士,也能平衡。所以就把手搭在他的肩上。我想這對任何載過人的機車騎士來說,都是稀鬆平常的,但是我的心中卻是緊張不已,好像做錯事怕被人發現一般。從那次以後,就算是被人載,我也儘量不與前座騎士有身體上的接觸,也從不空腹喝酒。一件事對我影響如此長遠,大概也是始料未及。

回想起來,機車一詞被用在令人討厭的人事物上,就是在我念大學的時候,而對我來說,關於機車的經驗,從大學開始,似乎也有些令人不願常常回顧?